​全球旅游业:复苏希望与巨大不确定性相交叠

发布时间:2022-09-30 14:23:49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梁凡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2022年9月27日,是新冠疫情影响下的第3个“世界旅游日”。受到疫情重创的全球旅游业,在重启之路上艰难前行,也从此次巨大危机中寻求新的转型机遇。

“重新思考旅游业”,是本次“世界旅游日”的主题。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表示,庆祝世界旅游日的宗旨是向人们展示,旅游业在促进包容、保护自然、增进不同文化相互了解方面具有特殊的能力。

他同时强调,“人类必须投资建设清洁而可持续的旅游业,降低该行业的能耗,采用零排放办法,同时保护生物多样性。”

根据联合国官方统计,2022年前五个月,国际旅游业强劲反弹,约有2.5亿国际旅客出行,国际旅客人数是2021年的两倍。在一些地区,入境人数已经达到、甚至超过疫情前的水平。取消旅行限制,提升消费者信心,成为旅游业复苏的重要推动力。

根据全球旅游搜索平台Skyscanner发布的报告《旅游业的弹性和塑造复苏的趋势》,预计要到2023年~2024年旅游业才会出现全面复苏,但世界许多地方已经出现了积极的势头。长途旅行已经涌现,人们优先考虑旅行和预订长途旅行,城市休闲游也越来越受欢迎。

世界经济论坛网站此前刊发文章称,过去两年多以来,全球旅游行业受到疫情的影响而遭受巨大打击,使得国际游客人数比疫情前下降近10亿人次,回到了20世纪80年代的水平。在疫情暴发前,全球旅游行业保持了连续多年增长趋势。自1980年以来,国际游客数量从2.77亿升至2019年的近15亿。即使在2003年非典疫情和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国际游客的人数也没有大幅度下降。

在世界旅游日到来前夕,世界旅游组织发布了最新一期《世界旅游晴雨表》。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7月,国际游客抵达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两倍,这意味着该行业恢复到了新冠疫情暴发之前近60%的水平。该组织预计,2022年全年国际游客人数将会恢复到2019年水平的55%至70%,相当于比2021年提高90%至140%。

世界旅游组织指出,这样的稳步回升反映出国际旅行强劲的反弹需求,以及各国对旅行限制的放宽或取消。据统计,截至本月19日,全球有86个国家取消了与新冠疫情相关的限制措施。

在今年1月到7月,估计有4.74亿游客出国旅游,而2021年同期为 1.75亿。据估计,2022年6月和7月共有2.07亿国际游客,占2022年前七个月入境总人数的44%,而且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欧洲国际游客达到3.09亿人次,占总数的65%。

数据还表明,欧洲与中东地区在旅游业的恢复进程中处于领跑位置,其在今年前七个月的国际游客抵达人数已分别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74%和76%。

与2021年相比,美洲和非洲在2022年1月至7月也获得强劲增长,分别达到2019年水平的65%和60%。亚太地区的入境人数在2022年前七个月增加了一倍以上,但仍比2019年的水平低86%。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数据显示,国际客运航空运输量也显著增长,2022年1月至7月增长234%(比2019年水平低45%),7月份恢复了疫情前的70%。

尽管已经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但在新冠疫情仍未散去并不时有新的变异毒株出现,以及全球通货膨胀加深且增长乏力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旅游业的重启之路恐怕难以一帆风顺。

疫情防控仍是旅游业重启的首要关切。有专家指出,如何“安全地重启旅游业”、平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是各国重振旅游业面临的重要课题。相关旅游目的地国家需要做好充分准备和管理工作,如进一步提升疫苗接种率,提高行业安全和卫生标准,并建立应对可能发生的感染病例增加的应急机制,以便树立安全健康的形象,增强民众对旅游业的信心。

人力短缺也给旅游业带来了巨大挑战。世界旅游业理事会近日的一份报告称,疫情期间,欧盟旅游业失去的岗位数量约达170万个,一些流失的外国劳动力在疫情后可能难以返回。而与此同时,强于预期的旅游需求则给旅游公司和基础设施,特别是机场带来了巨大的运营和劳动力挑战。

此外,正如世界银行所指出的,所有主要经济体的利率上升、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以及俄乌冲突所导致的国际局势不确定性剧增等因素,使得全球经济衰退的可能越来越大,对全球旅游业复苏前景构成重大威胁。

在复苏希望与巨大的不确定性面前,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波洛利卡什维利表示,“国际旅游业正在为世界各地的人们带回希望和机会,但现在也是塑造新型旅游业的时候了。人们应当重新思考这个行业将走向何方,又将如何影响人类和地球。”

梁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