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国家植物园成为旅游打卡、植物科普圣地

发布时间:2022-10-04 13:53:41  |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曾育文 王绮静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今年国庆长假去哪玩?今年的华南国家植物园一定是旅游打卡、遛娃的好去处。10 月 2 日,记者在华南国家植物园内看到聚集了大量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他们在植物园内赏花、科普植物,在享受假期的同时,带娃探索这个巨大的植物宝库。

这个在今年 7 月份揭牌的国家植物园可不是普通的花园、菜园、公园,这是继北京国家植物园之后,我国设立的第二个国家植物园。华南国家植物园依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设立,前身是 1929 年我国著名植物学家陈焕镛院士创建国立中山大学农林植物研究所,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植物学研究和保护机构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南亚热带植物园。

华南国家植物园致力于全球热带亚热带地区的植物保育、科学研究和知识传播,划总面积 319 公顷。现建有 38 个专类园,迁地保育植物 17168 个分类群;拥有 3 个研究中心、1 座植物标本馆、2 个国家级野外台站和 3 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华南植物园标本馆由陈焕镛院士于 1928 年创建。现在馆藏量超过 115 万份,涵盖物种 49000 多个,与世界 80 多个国家有标本交换往来。

中国被称为 " 世界园林之母 ",拥有丰富的植物种质资源(野生高等植物多达 3.7 万种),但近年来由于资源过度利用、栖息地破坏、外来物种入侵、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因素,根据《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 - 高等植物卷》显示,目前约有 3767 种野生植物处于濒危或濒临灭绝的状况。一种植物的灭绝不仅意味着其基因、文化和科学价值的丧失,而且可能会引发其他多种生物的灭绝,打破生态系统的稳定,因此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越来越受到国家和公众的重视。

华南国家植物园作为植物迁地保护的核心骨干力量,目前迁地保护了珍稀濒危植物 643 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 337 种,与其他植物园和自然保护区等共同构成了中国珍稀濒危植物的 " 诺亚方舟 "。

主题植物展中的 " 即将消失的美丽 " 珍稀濒危植物展特别展出华南植物园迁地保护的 13 种珍稀濒危植物,包括叶奇花美的虎颜花、" 止血卫士 " 金毛狗、" 地球独子 " 普陀鹅耳枥、" 陆上荷花 " 夏腊梅、" 飞檐走壁 " 丹霞梧桐等。这些平时保育在未开放区——珍稀濒危植物繁育中心的植物是首次对外展示。希望这些或美丽或特别的 " 国保 " 植物,能引起人们的重视,野生植物蕴藏着无限的价值潜力,值得我们人类保护和探索。(曾育文 王绮静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