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新生代愿意为更好的增值服务买单

发布时间:2022-11-22 08:42:19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旅游11月22日电 11月20日,在张家界举办的2022中国旅游高峰论坛上,飞猪副总裁赵磊表示,新生代的消费趋势、消费结构,让组织旅游资源的方式、能力建设的模型、企业需要的人才画像也将迎来巨变。我们建议,有能力的目的地、景区和酒店,可以尝试在经典的旅游服务之外,系统化地建立更多维度的旅游周边服务运营能力,或者引入外部合作伙伴,形成一个有多层次、多场景的旅游生态。

赵磊认为,中国已经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每个人群都存在着确定性的旅游需求;新生代已经成为文旅产业的核心参与者:主要的消费者、主要的从业者,以及主要的潮流塑造者。

数据显示,2018年后,1990年之后出生的旅游消费者占比就达到了50%以上,并一直在扩大,到2022年达到了60%。他们贡献的成交额占比也呈现出逐年拉高的态势,到2022年的占到了一半之多。新生代不只是消费主力军,还是潮流塑造者。

赵磊分析,过去两个年00后在旅游上花的钱更多了,同比增长26%。其中高星级酒店购买人次增长58%,总开支更大的跨省长线游平均消费金额同比增长了15%。高星级的连锁酒店消费不低,但90后、00后加入会员的数量增长非常迅猛,分别是30%和150%。服务的精细和专业是另一项重要的吸引力。新生代对于服务品质的要求是更高的,愿意为好的增值服务买单。这折射出,新生代的旅游消费呈现出从性价比驱动走向品质驱动、体验驱动的特征。这拓宽了固定时间维度内可以容纳的需求场景,让服务的提供者摆脱价格竞争,把收入提上来。

赵磊指出,新生代的旅游消费还呈现出主题化、兴趣导向明显的特点。他们的一趟出游需求是围绕着主题场景展开的,包含了吃住行玩乐等多个维度,很容易产生溢出效应,拉动大产业链上下相关的实物及服务消费。以滑雪和冲浪为例,这两个原本比较垂直的极限运动,现在已经演变成为一种流行的玩乐选项了。今年冬季,90后、00后冲浪玩法的交易额增长了3倍。从中也可以看出,“旅游+”“+旅游”两种融合发展的内生要求和新生代的旅游消费习惯之间,存在着形成双重共振的巨大机会。

赵磊强调,目的地可以聚合多元化的旅游资源,用新IP塑造消费者对当地旅游品牌的认知,帮助目的地在新生代消费者中扩大影响力。(伍策 一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