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林长制工作初见成效 青山绿水是答卷

发布时间:2022-11-25 06:24: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晗叶 魏志坚 陈斌 杨贵新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1月25日电 今年,林长制列入湖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一年快过去了,邵阳隆回林长制真抓实怎样,又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茫茫林海听回音,青山绿水是答卷。

11月18日,隆回县对林长制工作进行了盘底,全县林地面积256.5万亩,森林覆盖率59.92%,森林蓄积量1181万立米。



聚焦主责主业,写好青山绿水答卷


全县完成人工造林1.6万亩、封山育林4万亩,打造了县城赧水南岸风光带绿化建设,完成花六公路、周滩公路绿化提质建设,建设绿色村庄、幸福院落50个,完成义务植树300万株,参加适龄义务植树人数70万人以上。森林资源管理力度加大。办理重点项目的林地审批手续30个,全县共办理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手续71宗,办理农村居民建房使用林地手续312宗。全县共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930份,办理林木采伐蓄积量70889立方米,采伐蓄积量36480立方米,2022年全县共有省级以上公益林90.6792万亩。



突出工作重点,擦亮生态文明品牌


扎实推进林长制,全县共设置县级林长27名、乡级林长296名、村级林长2738名、科技员74名、监管员78名、执法人员234名、护林员1284名。全县共设置责任网格756个,森林督查案件、双随机检查、舆情问题实现全部清零,整改完成率100%,湖南卫视报道了隆回“虎威行动”。8月29日,全市林长制推进会在隆回召开,建立“公安局长+林长、法院院长+林长、检察长+林长”模式, 2022年县检察院促成了全县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例磋商解决,县公安成果破获了网上贩卖野生兰花案件。金石桥镇、三阁司镇率先聘用民间林长,并在全县范围内得到了推广,国家林草局《林长制简报》第11期点赞了隆回县民间林长工作。县政协围绕林长制开展“关注森林活动”。代表邵阳市接受了2021年度省林长制考核,以满分通过考核。



服务社会发展,贡献林业力量


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县强化宣传预防, 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强化应急处置, 在机制上抓健全、在方法上求创新、在任务上促落实,实现了无重大森林火灾工作目标。乡村振兴有新亮点。2022年县林业局就业帮扶提供公益性岗位1266个,其中:生态护林员1193人、公益林护林员73人。已脱贫人口1142人,未消除风险监测人口57人、其他67人。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我局负责的影剧院核酸检测点,群众反响最好,效果最明显。特别是10月25日启动疫情防控特别行动以来,该县林业局安排了30名志愿者协助疫情防控,林场、湿地公园疫情防控效果成效明显。



通过真抓实干打造了有担当、有作为、有地位、有形象、有影响的“五有林业”。 1月13日,隆回县被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南省森林城市;3月11日,代表邵阳市接受了省林长制2021年林长制考核,以满分通过考核;8月18日,被评为全国造林绿化先进集体;8月30日全市林长制会议在隆回召开,9月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来隆回调研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给予高度评价。荣获了全省森林防火先进单位、全省做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绿网”行动先进单位、邵林杯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曾晗叶 魏志坚 陈斌 杨贵新 图片由隆回县委宣传部提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