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年”文化IP出圈 带动旅游市场复苏

发布时间:2023-01-31 08:48:43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我对春节期间西安旅游的火热有所预期,但没想到这么火爆。”1月22日(正月初一)晚上,在西安大雁塔南广场,游客徐先生对记者感慨。

作为近年来西安最成功的城市级IP之一,今年的“西安年·最中国”活动主要以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等地标性景区为主,辐射全城,继续打造长安灯会品牌活动。

其中,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等都是曲江文旅旗下景区,也是今年春节西安旅游的热点景区。

曲江文旅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的主要承办方,公司旗下各个景区都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像西安城墙灯会,大唐芙蓉园新春大潮会,大唐不夜城准备了很多特色灯组,如‘诗意长安’灯组,就是以百余组唐诗灯牌展示盛唐文化。另外,为了保障游客更好的旅游体验和出行安全,公司及时根据人流调整演出时间、增加演出场次。”

这些活动引爆了西安春节旅游市场。1月27日,携程发布的《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显示,携程平台上,兔年春节,目的地为西安的旅游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71%,跨省游订单量占比为74%。

据了解,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大年初二开始,西安城墙、大唐不夜城等景区多渠道发布通告,公示景区承载量、演出调整、限流措施等信息,提醒游客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人流如织是西安旅游火爆出圈的直接反映。西安发布消息称,今年春节假期,6大主题44大类1500余场次“西安年”系列活动,让西安年文化IP充分彰显。全市6个区域精心组织盛大主题烟花燃放活动。“长安灯会”流光溢彩,城墙、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入选全国十大灯会,城墙灯会携“盛唐天团”,登陆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西安年”吸引全球关注,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年文化IP。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西安市监测的15家重点旅游景区的数据累计接待227.79万人次,同比增长160%,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随着旅游市场的恢复,跨省旅游较之前有了明显增长。来自曲江新区官方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1月21日-1月27日),曲江新区共计接待市民游客约536.97万人次,同比增长133.68%。其中省内游客占游客总人数的48.15%,省外游客占51.85%。

“西安的火爆人流,带动公司旗下各业务板块经营回暖。”曲江文旅相关负责人透露,春节期间,公司旗下各景区、酒店及美食板块游客接待量超过400万人次。

曲江文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兔年春节取得的开门红也使公司对旅游行业的恢复有了更大的期待,公司将持续创新,推出更多的文旅产品,迎接文旅市场的复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