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灯会”热度翻倍 本地游市场再升温

发布时间:2023-02-06 09:59:54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正值元宵佳节,赏花灯、猜灯谜等活动火爆,带动旅游市场快速复苏。2月5日,记者了解到,北京世园公园、古北水镇、前门大街等景区近两天人头攒动,不少游客前往赏花灯。部分OTA平台的数据显示,近一周“夜游”“灯会”关键词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期翻倍。春节假期后,不少人开始返乡,但消费者出游的热情不减,逐渐把目光从长线游拉回,周末的本地游市场迎来大复苏。

多个景区人头攒动

“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帝京。”元宵佳节,赏花灯、猜灯谜等活动必不可少,旅游市场也因此变得更加热闹。

今年元宵节也恰逢周末,各大景区早已熙熙攘攘。北京世园公园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昨天有很多游客前来赏灯,基本集中在晚上,大概得有2万多人。”

同样火爆的情况也发生在古北水镇。古北水镇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城庙会过大年主题活动一直持续到元宵节,景区张灯结彩热闹非凡,春节假期后古北水镇依然游人交织热度未减,元宵节前后景区入住率超90%,不少游客前来赏花灯、微度假欢度佳节。

飞猪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元宵节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34%。据携程数据,近一周“夜游”“灯会”关键词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期翻倍,截至2月3日下午,周末国内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638%,国内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273%。可见,人们出游的热情持续高涨。

此时,便有众多旅游企业纷纷推出相关活动吸引消费者。据了解,杭州时隔11年重启元宵节烟火秀,带动烟花燃放区钱塘江南岸奥体中心周边酒店客房火爆。乘游轮夜游钱塘江也成为杭州市民赏烟花的热门方式,飞猪数据显示,自春节以来,预订钱塘江夜游的票张数环比节前上涨624%。上海豫园灯会、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西安城墙灯会、深圳湾区超级灯会等热门灯会搜索热度大涨。

具体到北京,元宵节期间,北京市将围绕“欢欢喜喜过大年张灯结彩闹新春”主题,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200项、345场。在各大文旅商融合集聚区、网红打卡地、微度假目的地,也有众多文旅体验活动。据了解,前门大街也推出了元宵节相关活动,包括麒东东前门新春兔爷版正式亮相、兔兮聚元宵、助力老字号等活动。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周末,旅游市场依旧红红火火。

周末微度假热度再起

“从春节到元宵,2023年第一个月大家的旅游热情得到空前释放,许多人将假期延长,享受了三年来的首次长假,机票、酒店预订量都达到三年峰值。”去哪儿CMO黄小杰分析道。

家住北京的刘霞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元宵节过后,还有一周孩子们就该准备上学了。今年旅游回到了正轨,我们便可以周末带孩子到处逛逛,以本地为主,甚至可以计划到周边近距离的省市参观、游览。”

立春已过,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国内旅游业将持续回暖,赏花、游船等本地玩法也将被消费者提上日程。同时,在疫情过后,周末微度假也将成为本地游、短途游的主流。

在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看来,春节、元宵节以后,旅游主流就基本回归到周末的本地旅游。但这三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长距离旅游的机会非常少,中、远程旅游被抑制住,所以今年的旅游市场和往年有点不一样,除了本地、近距离旅游以外,人们还可能选择到中远程的旅游目的地,特别是那些风景好、文化资源丰富的著名旅游目的地旅游。

“作为旅游企业来说,要做好多方面的准备,兼顾本地、长线等多种旅游产品,进一步丰富产品形式、内容,了解消费者当下的消费习惯,更好地满足旅游消费需求。”王兴斌还谈道。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