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山》就是雪峰山 是亿万华人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3-02-06 15:27:11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夏喜衡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2月6日电 2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雪峰山细雨朦朦,春寒料峭,而地处溆水二都河畔的网红民宿枫香瑶寨四合院内却热闹非凡。雪火龙、板橙龙、蚕灯、船灯、狮子灯,舞得不可开交,观众的吆喝声、叫好声此起彼伏。十点过八分,由雪峰山文旅集团承办的“读家山,爱家山——王跃文《家山》家乡读者分享活动”正式开始。著名作家王跃文和夫人张战携长篇新作《家山》,与家乡读者互动,共赴一场乡情浓郁的书香之约,掀起了家乡年味新高潮。


王跃文是从湖南溆浦雪峰山区走出来的著名作家,现任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党组副书记,曾荣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多次获《当代》《小说选刊》《中篇小说选刊》等刊物文学奖。曾被授予“湖南省德艺双馨文艺家”,被推为湖南省2010年度十大文化人物。



王跃文著作颇丰,出版了长篇小说《国画》、《梅次故事》、《朝夕之间》、《爱历元年》、《西州月》、《大清相国》、《亡魂鸟》、《苍黄》,中篇小说《漫水》、《无雪之冬》,以及散文随笔集、访谈录等作品,其作品既有对现实矛盾的深刻揭示,又有对历史长河的人文发现,也有对故乡的深情回望,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家山》是王跃文最新出版的一部长篇小说,该小说以作者家乡溆浦上个世纪上半叶流传的人和事为原型,融合作者深切回望与感悟,以泼墨写意和工笔细描相结合的文学手法,呈现历史变局中的中国西部乡村巨变,在数百位乡村人物以及数十位乡村典型人物的个人命运和家国命运的相互激荡中,把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传统乡村所发生的剧烈冲突,生动而深刻展现出来,其味其韵令人长长回味。



五十多万字的长篇巨著,文风新颖,别具风味,特别是书中对方言俚语的谙熟运用令人耳目增鲜。小说中许多用词都是带着雪峰山泥土气息的土话乡音,仿佛乡间烟火气息钻出泥巴地跳纸上。但王跃文没有给这些内容注解,“我使用民间语言的时候,学到的不仅仅是老百姓的词汇、修辞,而是家乡人物的神态、腔调、笑貌,以及他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态度等等,这些都通过他们的语言活生生逼到眼前来。”王跃文相信读者只要往下看,其中的语境能帮助读者理解、懂得并会心有感。

在分享会上,王跃文先生深情的说,家山就是家乡,我的家山就是生我养我的溆浦,就是我们现所在的雪峰山,我笔下的这条万溪江就是溆水河。雪峰山文旅集团走文旅融合之路,跨区域开发我们的家山,我们的雪峰山,助推家乡的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续写着家山的新传奇、新辉煌。湖南十大新乡贤、雪峰山文旅集团实控人陈黎明满脸高兴的告诉大家,王跃文是雪峰山的儿子,《家山》就是写的雪峰山。我也坚信,一本《家山》一定会带红雪峰山,带火雪峰山旅游。(夏喜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