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周庄:一场春雨寻到了江南 不负好时节

发布时间:2023-02-13 12:35:41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尤自秀 周宣  |  责任编辑:郭旭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雨水打落水巷,小船盖上蓝印花布,船娘戴上斗笠,摇橹划开波纹,搅开涟漪,穿往富安桥、双桥、太平桥,一路向前。桥边摇曳的柳枝发出季节序章的信号:“春风拂,春雨恋,世间谁敢斗轻盈?”



写在开头:春已立,而后万物萌生。一场又一场春雨,落入贞丰泽国,细细绵绵,潇潇洒洒,带来无尽的遐想和无边的希望,就在这缱绻怡然的江南烟雨中。

“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千年的传诵,让情绪油然而生,溢出指尖,和着键盘敲下:江南的雨,不负这好雨时节。



沾墨绘小镇春画

暮烟纷扬,笼起春意。烟雾萦绕着0.47平方公里的肌理,湿了黛瓦,蒙上曼妙的轻纱。富安桥下,一幅小镇水墨画缓缓而展。

雨水打落水巷,小船盖上蓝印花布,船娘戴上斗笠,摇橹划开波纹,搅开涟漪,穿往富安桥、双桥、太平桥,一路向前。桥边摇曳的柳枝发出季节序章的信号:“春风拂,春雨恋,世间谁敢斗轻盈?”



玉树㳅芳雨花开

年后,去了张厅5次,等一树花开的仪式感。

历史悠久的周庄,造就了诸多胜景,有张厅。“四水归堂”的天井,玉兰堂前种了兰香。因着春雨浩渺,玉花更盛,马头墙更净,遗韵辉映。一花一世界,一院一春晖。


青砖黛瓦在私语

春天在发芽,雨水在滴答。

一夜洗去屋顶冬日的残迹,万物有灵。明清建筑上的一砖一瓦吐露出新,窃窃私语:天街小雨润如酥。

雨滴顺着屋檐落下,储入青石板缝隙间,化为古镇斑驳而丰盈的模样。路过周庄的人,生出了许多思绪:陈逸飞画了《故乡的回忆》,杨明义挥墨了《周庄春雨》,王剑冰打出了《绝版的周庄》,白先勇“摔了一跤,误入红尘的十年”......周庄成为了艺术大师们心中“早晚复相逢”的艺术圣地。



雨时邂逅丁香影

漫行水巷,惊鸿一瞥。丁香般的姑娘,总是能邂逅,哪怕不在花巷雨巷,她总有一把油纸伞,在粉墙黛瓦间体会“烟雨江南”。

踩着雨点,慢四拍的节奏叩开叶楚伧故居的门扉,赏雨读书。雨是窗外事,书中有丁香。念起那首属于江南的《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春雨片滴好景色

雨敲开水乡的花窗,推开一方小世界: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不觉,慷慨的春雨飘落入水乡人家。

琵琶还未上弦,聚宾楼上了春茶。雕花木窗前,雨脚落声微,八仙桌配上水乡的阿婆茶,里面有新添的一味春。评弹老师今日放假,那就不听曲不唱词,静品吴侬软语的江南雨。



风物君说,“先去你的塞外,再回我的江南。”一袭春雨来江南,正待良辰美景、杏花烟雨时。

春天的魔法,有一幕是春雨;春天的步伐,有一种叫下江南。烟雨周庄,梦里水乡。(尤自秀 周宣)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