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23年出入境旅游仅恢复至疫情前三成

发布时间:2023-02-22 08:42:51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旅游2月22日电 2月2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预测,2023年国内旅游人数约45.5亿人次,同比增长73%,约恢复到2019年的7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4万亿元,同比增长约89%,恢复至2019年的71%;全年入出境旅游游客人数有望超过9000万人次,同比翻一番,恢复至疫情前的31.5%。

《蓝皮书》认为,2023年是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破题之年,随着政策调整,城乡居民的出游谨慎心态将逐渐消解,有理由对全年旅游经济保持乐观的预期。假日旅游需求加上商务性旅行的刚性增长,预计二季度旅游市场将进入预期转强和供给优化的新通道。暑期则有望迎来全面复苏,避暑旅游很可能接近甚至达到疫前同期水平。

调查数据显示,感染高峰两周后,居民游憩活跃度明显提升,随着感染高峰过去,加上港澳台和出国业务的新政出台,旅游市场持续释放积极信号,春节假日的良好开端也奠定了2023年稳开高走加速回暖的主基调。

《蓝皮书》判断,在相关政策的刺激下,潜在来华游客需求明显回升,伴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APEC等商业活动的恢复,商务旅行将是近期和一段时间以来入境旅游恢复的主力支撑。《蓝皮书》指出,2023年,中国出入境旅游恢复至疫情前的三成。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出入境旅游上下游市场在三年疫情的冲击下受创严重,供应链重建也需要时间,此外,众多因素正在影响着出入境旅游的恢复,因此不可能在短时间恢复至疫情前。(伍策 一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