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报告:超六成女性确信带薪产假能足额休假

发布时间:2023-03-08 08:30:38  |  来源:今晚报  |  作者:张译丹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调查显示,健康服务、家庭支持、社会文化、观念和心理素质的全面发展,将有助于女性突破自我、创造精彩人生——

女性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到目前为止,全世界仅有十余个国家通过立法赋予女性与男性同等的权利。世界银行本月发布报告评估了190个国家的性别经济情况,认为缩小性别就业差距可以使各国的长期人均GDP平均提高近20%。简而言之,促进女性发展有利于经济和社会进步。

在我国,1954年颁布的第一部宪法就明确了男女平等的原则; 2007年,党的十八大首次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入党的施政纲领。女性的权益与发展,既是“十四五”规划关注的焦点之一,也关系着女性如何在社会转型期实现个人发展和自我价值。

对此,本期“今晚调查”发起关于“女性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调查,通过腾讯问卷网络渠道以及 “茶人吧”“团队艺画”“天津快乐群”等微信群组回收调查问卷300余份,其中由女性受访者填答的问卷共计271份,少量男性受访者参与部分问题的意见反馈。

健康服务推动发展脚步

71.96%的受访者对女性健康服务的体验较好,51.29%的受访者对安全分娩服务有较强的信心,45.02%的受访者对宫颈、乳腺疾病防治领域的成就有所感知,44.65%的受访者点赞了生殖健康和优生优育知识科普工作;但在经期健康(16.24%)、心理健康(22.88%)、孕期管理(23.25%)以及营养改善(28.04%)等女性健康服务领域,受访者们的感知度、满意度不够充分,有待于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

超七成女性认为健康对个人发展的影响较大或很大,一成多女性对此缺少明确感知,另有一成多女性认为健康不会局限于个人在其他领域的发展。八成多女性受访者享有单位提供的产假和生育津贴,七成多女性受访者的工作单位免费提供女性体验项目,六成多女性受访者确信带薪产假能够“足额”休假,但只有三成女性受访者能够在无烟环境中开展工作,能够提供母婴室、医务室、心理咨询室、经期劳动保护待遇的工作环境占比极低。在各项保障女性发展的卫生健康服务中,企业或办公场地设置母婴室是普遍呼声较高但落实状况不理想的代表性案例。产假、生育津贴固然重要,但如果女性育后职业发展缺乏有利条件,那么女性实现个人发展的脚步仍然不得不放缓。

家庭支持开拓发展空间

在学业规划方面,55.72%的女性受访者能够遵循自己的意愿做决定。无法做到“我的学业我做主”的受访者则主要受到家庭期望(77.50%)、教育环境(50.83%)、经济原因(49.17%)、实践经验(47.50%)等因素的影响。因为个人能力水平达不到(6.67%)和社会需求局限性(18.33%)而无法实现学业理想的女性占比较低。原生家庭的引导和支持、父母的积极鼓励和理解,是女性迈入公平教育环境的第一步。

女性是家庭生活重要的参与者和组织者。约九成受访者认为婚育等家庭因素对女性发展存在影响,其中54.98%的受访者认为影响非常大,19.93%的受访者认为影响比较大,12.55%的受访者认为影响一般,只有极少数受访者认为影响不明显。调查显示,近九成女性受访者是主要承担家务的家庭成员,约七成女性受访者需要主抓子女教育,近六成女性受访者是主要负责照顾老人的家庭成员,五成多女性受访者管理家庭财政,近五成女性受访者致力于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也有45.39%的女性受访者在增加家庭收入方面表现出色。在家庭事务中,女性参与度最低的两项分别是制定决策(24.35%)和水电维修(11.81%)。

职业女性失业后的困境

42岁的万女士失业将近一年了,摆在她面前的问题是:该如何在不理想的职位和需要大量付出的家庭生活之间做出取舍?

“其实孩子年纪小的时候,我也做出过类似的选择。那时候老人无法帮忙照料孩子,为了能接送孩子上下幼儿园,我离开工作了十年的公司,换到一家离家近、下班早的公司。那是我工作后的第一家公司,虽然规模不大,但老板充分信任我,很多重要事项我都有决策权;公司发展最好的阶段,老板还考虑过要和我一起开分公司,虽然这个想法因为公司业绩的变动而未能实现,但我的整个工作状态都是非常积极的,职业价值感高,心情很好。后来换的新公司也不是说对我不好,可领导、同事的工作状态完全不同,我有些不受重用、自暴自弃的感觉。所以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在居家和降薪之间‘反复横跳’,HR不是找我们谈话就是出台新的行政规定,我就说,那我辞职好了。”辞去工作后,万女士断断续续地求职应聘,发现能拿到的职位不是加班很多,就是待遇较差。与此同时,丈夫和孩子先后表达了希望她专心顾家、陪伴家人的愿望;周围又有很多本来发展势头良好、现在也赋闲居家的同龄朋友。万女士一边觉得应该重返职场,一边又觉得家庭对自身的需求更强烈,常常陷入一种矛盾和焦虑的状态。

万女士说,不久前她看到一篇文章,讲述新冠疫情这几年全球都出现了女性失业率比男性更高、再就业更困难的问题。这篇文章多少让她获得了一些安慰,觉得自身并非因为工作能力不足而陷入困境。同时,她又难免思考另一个问题:为什么当压力来临时,总是我要放弃些什么,而我先生却不受影响呢?

社会文化冲破发展阻碍

在追求事业发展、实现个人成长的道路上,只有16.61%的女性受访者不受基于性别刻板印象的影响;41.70%的受访者认为刻板印象客观存在,总体来说,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都有一些;在受到单一方面影响较大的受访者中,消极影响(33.58%)明显多于积极影响(8.12%)。

受访者认为,女性获得事业成功的主要阻碍包括:过于重视忠诚(45.76%)、想要获得“道德完美”的成功(44.65%)、总想取悦他人(43.91%)、被家庭负担拖累(42.07%)、遭受他人非议(41.70%)以及缺乏冒险精神、对人际关系敏感、伴侣不支持等因素。相较于上述问题,女性往往并不认为缺少机遇、缺乏资金、资产不足等问题足以阻碍事业进步。

较高的道德感和充分的奉献精神,让女性容易受到压制。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职业发展,受访者们认为女性应该做到或争取做到:主动表达诉求(53.51%)、明确晋升意愿(50.18%)、富有领导力(46.86%)、坚持自我(44.28%)、积极应对挑战(43.54%)、坚定目标和信念(43.17%)、大胆展现人生规划(42.07%)等加速突破职业瓶颈的有效尝试。落后的社会文化阻碍女性发展,先进的社会文化能够冲破发展阻碍。女性有保持高道德感的自觉,也应有意识地冲破思想桎梏,创造精彩的人生。

危机感与压力相伴同行

在同等职务、从事高度相似的工作、完成等量任务份额的情况下,约六成女性受访者所获得的待遇薪资与男同事基本一致,但其中完全一致的仅占22.51%,待遇一致,评价不同的则占37.64%;22.14%的女性受访者所获得的待遇、评价与男同事均存在差距;12.92%的受访者所获得的待遇虽然逊于男性同事,但职业评价较为接近;只有极少数女性受访者不关心、不对比、不想了解相关情况。

在女性的生活压力来源方面,自身情绪、心理困境和工作方面的烦恼困扰着半数以上受访者;来自社会舆论氛围的压力,也让45.02%的受访者感到痛苦;紧随其后的压力来源还包括道德观念、收入、家庭、养育孩子等。相较而言,学业和生活环境、社会关系带给女性受访者的压力较少,在婚恋问题上承压较多的女性占比不足三成。

乐观精神激励女性进步

满分分值为5时,超六成女性受访者对当前生活的幸福感打分在4以上,全体女性受访者的幸福感均值为3.59。大部分女性能够从生活中获取较为充足的幸福感,也有部分女性幸福体验较低,所受的压力不容忽视。

对于未来的婚恋家庭发展趋势,69.36%的女性受访者认为家庭成员将平等共担责任义务,64.65%的女性受访者对现代婚姻制度的法律保障信心充足,51.18%的受访者认为有婚育率下降、单身人口增加的趋势,41.08%的女性受访者希望多孩家庭能获得更多福利政策。对离婚困难持有担忧态度的女性受访者占比超两成,如何更好地保障女性在婚恋家庭中的合法权益,仍然是值得未来关注和讨论的课题。

对于未来的经济环境发展趋势,61.95%的女性受访者认为发展可期,奋斗就有回报;55.89%的女性受访者认为,只要度过短期波动,长期走势仍然十分乐观;50.84%的女性受访者认为经济环境基本平稳,存在一定的压力,但不会有太大的风险;38.38%的女性受访者较为关注家庭收入下降的问题。相较于男性受访者,女性受访者在婚恋家庭和经济环境发展趋势两方面均表现得更加乐观,这容易使女性忽视潜在风险,同时也更有勇气做出选择、克服困难、迎接挑战。

《中国妇女百年发展报告(1921~2021)》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性别平等状况明显改善,我国女性正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各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女性发展正处于机会上升期,女性不仅追求更充分的发展机遇,也追求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和提升提振发展质量。时代转型,女性是经济和文化建设的生力军,理应平等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社会发展成果。关注女性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与制约因素,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社会支持体系,从文化观念、社会保障等方面为女性更好的发展提供助益与空间。(张译丹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