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游热提前到来 中国旅游市场春意正浓

发布时间:2023-03-10 08:57:58  |  来源:中新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郭旭
大字体
小字体

近期,中国经济回暖迹象愈发明显,旅游市场也迎来一片春意。虽说距离“五一”假期还有月余,但作为中国春节之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不少民众已经按捺不住旅行的冲动,提前计划起“五一”出游安排。

热门酒店预订量爆满

今年“五一”预订潮来得格外早。“往年‘五一’假期的酒店预订过了清明才开始起量,提前两个月预订的旅客非常少,今年没有清明3天连休,很多人提前锁定了‘五一’假期低价房。”中国在线旅游平台“去哪儿”的相关负责人说。

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春季,游客旅游产品预订周期明显提前,其中选择提前两个月预订‘五一’假期酒店的用户,同比增长22%。”民宿和赏花是“五一”假期民众最关注的出游关键词。据介绍,湖北神农架、桂林阳朔部分民宿“五一”假期的热门房型早在一周前就已订满,三亚亚特兰蒂斯等高星酒店也有不少游客提前两个月订房。

去哪儿相关负责人透露,酒店预订量较高的商圈有北京前门、西安钟鼓楼/回民街、南京新街口、重庆解放碑/洪崖洞、成都春熙路/太古里等。大多为传统旅游商圈,这意味着大众旅游正在回归。

随着订单量猛增,酒店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比如上海东方明珠230空中酒店“五一”假期价格已涨至每晚58888元(人民币,下同),比平时高30000元。北京华尔道夫酒店当前价格为每晚1988元,“五一”假期已涨至每晚2754元。

“五一”出境游将迎客流高峰

不仅中国国内的赏花春游线路受人欢迎,重启一月有余的出境团队游也十分紧俏。

记者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获悉,国内外多家航司正在积极筹备开通往返北京大兴的国际及地区航班。3月底,大兴机场将迎来更多国际及地区航班,卡塔尔航空、阿提哈德航空等也将转场至大兴机场并首次开通北京大兴至多哈、阿布扎比航线。

与此同时,多国放宽对中国旅客实施的入境限制措施。9日,澳大利亚宣布3月11日起取消对自中国入境旅客的行前新冠检测要求。去哪儿数据显示,3月至4月,北京、天津、青岛、郑州、上海、成都、厦门、广州均有直飞澳大利亚的机票在售。

随着中外人员往来愈发便利,今年“五一”假期游客们在“出国玩”这件事上表现得更加积极,且部分热门目的地出境机票价格也比较“友好”。记者查询携程App发现,目前“五一”假期泉州往返马尼拉机票低至1593元。据介绍,菲律宾目前在海外目的地中航班增班较多,且航司折扣力度较大。

同程研究院分析,随着国际航班的不断恢复以及未来出境团队游试点目的地的增加,出境游市场将迎来进一步上涨,预计“五一”假期前后出境游市场将出现一波客流高峰。

旅游消费有望进一步释放

“预订爆满的高级餐厅、售罄的度假套餐、挤满游客的博物馆……消费者需求集中释放,从爆满的‘五一’旅游订单就可以看出来。”创新数字营销公司 R/GA中国策略总监吴旖晨(Jessie Wu)对中新社记者说。

吴旖晨(Jessie Wu)说,当前中国消费者对出国旅游的搜索量和咨询量激增。随着疫情影响进一步消退,经济复苏节奏逐步加快,中国消费者的休闲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也表示,有理由对2023年中国旅游市场保持乐观预期,预计全年国内出游人次、旅游消费、入出境旅游人数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85%、75%和40%,并于年底进入正常发展轨道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