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酒店监管要包容不纵容 更要加强行业自律

发布时间:2023-03-23 10:29:40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郭旭
大字体
小字体

电竞酒店有望告别野蛮生长!日前,文旅部等3部门就加强电竞酒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公开征求意见,拟规定严禁电竞酒店违规接待未成年人。

如何定性电竞酒店,是电竞酒店监管的最大看点——电竞酒店兼具上网、住宿两种功能,若将其认定为住宿场所,经营者在履行查验、报告等义务后,可以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而如果将其认定为网络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则必须取得互联网文化经营许可证,并且严禁未成年人入住。目前,电竞酒店参照酒店管理,然而一些电竞酒店存在未成年人无限制上网、玩网络游戏、阅览违规内容等现象,甚至出现违法犯罪案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征求意见稿并未将电竞酒店定性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而是“向消费者提供电子竞技娱乐服务的新型住宿业态”。根据起草说明,主要考虑两个方面因素:一是现有电竞酒店普遍不符合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24时至8时不得营业、营业期间禁止锁闭门窗等规定,难以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二是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对电竞酒店实施管理,容易产生收缩性影响。对于新业态,监管态度还是相当包容审慎的。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认为专业电竞酒店(所有客房均为电竞房)和非专业电竞酒店(部分客房为电竞房)的电竞房区域,容易导致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问题,属于“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因此提出“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专业电竞酒店和非专业电竞酒店的电竞房区域”。也就是说,并非所有电竞酒店都不能对未成年人开放。以问题为导向、划出监管底线,在不改变电竞酒店基本行业生态和经营活动的情况下,切实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体现了规范不放任、包容不纵容原则。正如全国首例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民事公益诉讼案中,法院判定涉案酒店属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也是基于其提供的配备设施、消费模式、招揽手段等综合判断,即是否符合实质要素,而非简单依据涉案酒店的外在形式和场所名称。不一刀切认定属性,是有必要的。

征求意见稿给新业态发展留下了空间,但包容不等同于纵容,电竞酒店更要加强行业自律,严格履行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义务,比如有的地方在电竞酒店电脑安装上网登记管理软件,防止未成年人无限制上网,用大数据赋能未成年人保护、全面筑牢治理防护网,值得借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