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周末将迎清明祭扫期 这份指南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3-03-24 09:29:33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拂袖清明祭。本周末,北京将进入清明祭扫期。和去年相比,今年清明节期间祭扫及出游的人数、车辆数会明显上升。祭扫高峰日期间,哪些路段会拥堵?哪里有停车场?怎么进行祭扫预约?这份清明祭扫指南请收好>>>

放假安排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此前发布的《关于202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2023年清明节假期为4月5日,共1天,不调休。

图片来自中国政府网

交通提示

北京交管部门预计,和去年相比,今年清明节期间祭扫及出游的人数、车辆数会明显上升。祭扫期从3月18日至4月9日,总计23天。预计祭扫高峰日为3月25日、26日,4月1日、2日、5日,共5天。

3月22日,北京市交管局发布清明期间交通指南,预计今年祭扫高峰日人流、车流将更加集中和密集。高峰日的8时至11时,各大陵园、墓地,特别是石景山区八宝山公墓和福田公墓,朝阳区东郊殡仪馆,海淀区金山陵园、万安公墓,丰台区太子峪陵园,昌平区佛山陵园等墓地周边可能出现时段性拥堵。警方提示,个别墓地周边道路条件及停车场地不足,如海淀区金山陵园山路狭窄,朝阳区朝阳陵园、昌平区龙泉公墓、怀柔九龙山墓地停车位较少,将对祭扫活动产生影响。

清明当天,预计前往香山、植物园、八大处、百望山等景点及金山陵园、万安公墓等陵园、墓地的车流较多,西北五环、香山南路、圆明园路、黑山扈路等易出现短时拥堵情况。

在5个祭扫高峰日,交管部门将在全市墓地陵园周边道路设置疏导维护岗位,部分墓地陵园周边道路将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祭扫高峰日的部分时段,海淀金山陵园上山路禁止7座以上客车通行;台头村路(蓝梦庄园小区至长安园路)采取单向行驶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据@北京交警消息,为确保“清明节”、“劳动节”期间海淀区部分道路交通安全有序通行,3月25日、26日,4月1日、2日、5日,每日7时至19时,海淀区金山陵园上山路段,只准7座(含)以下载客汽车向金山陵园方向行驶,禁止其他机动车向金山陵园方向行驶。


图片来自@北京交警


3月25日、26日,4月1日、2日、5日,每日7时至16时,海淀区台头村路(蓝梦庄园小区口至长安园路段),禁止机动车由西向东方向行驶。



图片来自@北京交警


3月25日、26日,4月1日、2日、5日、8日、9日、15日、16日、22日、23日、29日、30日,5月1日、2日、3日,每日8时至18时,海淀区南辛村街(红枫路至香山南路段)禁止机动车由东向西方向行驶。



图片来自@北京交警


此外,为方便广大市民到墓地陵园进行现场祭扫活动,公交集团开通10条由市区直达5处陵园墓地的清明扫墓专线。


图片来自@交通北京


停车指南



在八宝山地区,革命公墓南门封闭,预约祭扫车辆经上庄东街由西三门和革命公墓西北门进,西四门出,革命公墓内交通组织流线按逆时针方向单向行驶。人民公墓对面公交停车场车辆饱和后,水厂南路西口、老山南路东口民警将指挥引导车辆停放到老山南路和上庄大街道路两侧。上庄东街北段至梁公庵路口全线禁止停车,同时将适时实行南向北单向行驶临时管制措施,禁止机动车由北向南行驶。



图片来自北京石景山微信公众号


三种祭扫模式 满足市民需求

今年北京继续实行网络祭扫、代为祭扫和现场祭扫三种祭扫模式。今年清明祭扫服务集中接待日从3月18日开始至4月9日结束,总计23天。预计3月25日、26日,4月1日、2日、5日5天时间为祭扫高峰日。

网上祭扫

市民可以通过“北京市2023年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平台”线上追思先人。平台提供了提供寄语、献花、点烛等网上祭奠服务。

在首都之窗、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网站上设置了“北京市2023年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专题,并链接到各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为群众提供寄语、献花等网上祭奠服务。服务专题3月15日零时上线运行,公众登录首都之窗、北京市民政局及各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点击“2023年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专题,即可通过网络追思先人。


图片来自首都之窗网站


代为祭扫

对于不能到现场祭扫且有祭扫需求的群众,提供代为祭扫服务。市民可通过“北京市殡葬服务预约系统”或拨打预约电话申请由公墓代为祭扫的服务方式祭奠先人。预约代为祭扫后,公墓免费提供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基本服务,其他拓展服务可与公墓另行商定。

现场祭扫

对于确需到现场进行祭扫的,市民可登录首都之窗、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网站或关注“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信息。

提示,代为祭扫和现场祭扫可以通过“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或北京通App中的“殡葬预约”栏目预约祭扫。此外,市民也可以通过拨打殡葬服务机构祭扫服务电话进行电话预约。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清明期间,依旧倡导文明低碳祭扫。请祭扫市民遵守文明行为规范,严禁使用明火、严禁吸烟、严禁点燃香烛、严禁烧纸、严禁燃放鞭炮,不在街边和公共区域焚香烧纸,确保清明祭扫安全。


北京市相关扫墓点及预约电话>>>



图片来自首都之窗网站


整合自首都之窗、@交通北京、@北京交警、新京报

(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