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之路也是中国之路 便捷高铁正惠及民生

发布时间:2023-03-24 16:48: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阮梦兰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3月24日北京电 从桥梁、隧道、无砟轨道等线路工程,到牵引供电和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再到高速列车的研制,中国的高速铁路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之路,推动中国在这一领域占据世界领先地位。从一无所有,到构建起完备、成熟的技术体系,这一切既坎坷曲折,又波澜壮阔。当中国迈入高铁时代,高速铁路不仅为人们构筑起生活新时空,也为社会提供了优质的公共产品,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分析人士表示,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追赶到超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系统集成创新,再到完全自主创新,早已炼就成为了世界铁路科技的集大成者。

中国高铁所走过的路,就是中国之路

“十三五”期间,我国高铁发展持续取得辉煌成就。过去五年内,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万亿元,铁路营业里程由12.7万公里增加到15.5万公里、增长22%,其中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2.5万公里增加到4.2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远超世界各国高铁里程总和,不愧为世界的优等生。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6.5万公里,其中高铁(含部分城际)5万公里左右。

中国高铁的发展史,是铁路人戮力同心挥洒汗水的发展史,是中华人民用双手创造奇迹,扬眉吐气的发展史。

1978年,邓小平同志坐在日本新干线列车上感慨万千,他说:“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而彼时中国铁路客运列车平均时速仅为40公里左右,相较同时期运营时速达到210公里的新干线高速列车,天差地别。

1997年4月,中国铁路启动第一次大提速,并开始高速动车组自主化研制探索。迈入新世纪,面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中国高速动车组产业拉开快速发展的大幕,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全面自主创新,逐步建立起自主完善的研发制造体系,时速突破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相继下线并成功投入运营。

2010年12月3日,设计时速380公里的CRH380A高速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上跑出了486.1公里的时速,刷新了世界轮轨铁路正常营运编组列车最高试验速度纪录。

2016年6月,我国成功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标准高速动车组,并于一年后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2017年6月26日,“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上首发运行,这标志着高铁发展进入“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实现了中国高速动车组从“跟随者”向“引领者”的角色转变,开启了引领世界高速铁路客运装备发展的新阶段。

同年9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以时速350公里运营,我国成为当时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2011年6月30日,北京至上海的京沪高速铁路,投入运营,全长1318公里,这是世界上运营列车运行试验速度最高的高速铁路;2012年12月1日,哈尔滨至大连的哈大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全长921公里,这是世界上第一条穿越高寒季节性的冻土地区的高速铁路;2012年12月26日北京至广州的京广高速铁路实现全线通车,全长2298公里,这是迄今全球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2014年12月26日,兰州至乌鲁木齐的兰新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全长1776公里,这是目前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2015年12月30日,海南环岛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全长653公里,这是全球第一条环岛高铁。为实现高铁梦想,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集中科研力量展开规模庞大而广泛深入的基础理论和建造技术研究。

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

进入新世纪后,历经近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实现了国家综合实力的快速增长,建造高速铁路的基本条件已完全成熟,在中国对既有铁路线实施最后一次大规模提速改造的同时,高速铁路的建设终于全面展开。

中国高铁建设惠及民生

长三角地区作为全国高铁开行密度最大、人员流动最繁忙的地区,于今年年初迎来了春运大客流。截至当年2月15日,为期40天的2023年铁路春运中,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6758.5万人次,客流恢复到2019年春运的九成以上。春运期间共增开旅客列车5121列,加挂客车车辆3354辆,组织动车组列车重联8028列。

经历过80年代至90年代春运的人都明白,那时候全国铁路最大的特点就是乘车难、运货难,一票难求是常态,遇上春运或节假日,那更是难上加难。而如今,仅日均发送旅客便达到169万人次,客流量可达过去的数倍;线上线下购票渠道的多样和优化解决了人们购票难的问题;高质量的服务和配套设施,解决了人们回家累的问题。高铁路网覆盖全国99%的20万人口以上城市和81.6%的县,高铁通达94.9%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中国高铁,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最好的体验感和幸福感。

与此同时,伴随着我国铁路“八纵八横”路网布局的形成,行业高速发展对高速铁路人才的需求持续增长,据统计,未来十年高铁人才缺口50万人,高铁乘务员、乘服员岗位将出现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而高铁关联产业数据更为可观。

不光是城市,近十年来,川藏铁路全线开工,重点区域城际铁路快速推进,老少边及脱贫地区铁路建设加力提速,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已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配置高效的铁路网络。

中国的钢铁动脉,它在城市中自由穿行,彰显了中国速度;更在大山中穿梭,传递来自全世界的温暖问候。

中国正在构筑出行新方式

高铁“公交化”是利用高铁技术,结合我国国情,探索出的一条使人民生活得更轻松、更便利的现代化高铁运行方案。近日、据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铁”)消息,3月20日起,宁(南京)蓉(成都)铁路武汉至重庆段正式推出30日定期票、20次计次票新型票制产品,以“高铁月票”的形式方便沿线商务差旅和通勤旅客出行。

购买“高铁月票”的旅客,可在30天有效期内最多乘坐60次在宁蓉铁路汉渝段开行的、购买产品时指定发到站和指定席别的列车;购买20次计次票的旅客,可在90天有效期内乘坐20次在宁蓉铁路汉渝段开行的、购买产品时指定发到站和指定席别的列车。

据了解,武铁的“高铁月票”目前已在汉十高铁、京广高铁京武段、武九客专、宁蓉铁路汉渝段等4条主要线路推出,覆盖武铁管内41个客运车站。

分析人士表示,经过这些年的探索,高铁月票是一个比较好的出行方式,所以后续省会城市和各大都市圈、城市群之间可能都会采用这种方式来促进交流。

“中国高铁,让你我的家更近,让你我的生活更紧。”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某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伍策 阮梦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