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远方:雪峰山旅游与“非遗”从手牵手到心贴心

发布时间:2023-03-24 17:00:06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夏喜衡 谌许业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3月24日电 春日雪峰山,风儿飘山歌——“挑花要挑打子花,连郎要连十七八;十七十八人才美,二十七八会当家;十八哥哥少年佳,只想和郎成一家……”


这是湖南雪峰山梯田景区花瑶挑花“非遗”传承人奉寨妹随意哼唱的山歌。她每天在景区挑花工作室上班,一边穿针引线制作挑花饰画,一边哼着有词没词的花瑶山歌,天然纯净的嗓音带着爱情故事的愁绪,与瑶语特有的鼻音混响吟唱,如山间的小溪婉转流淌。来来往往的游客经过这里,不知不觉深深沉醉。



花瑶挑花、花瑶山歌,和雪峰山旅游景区千百年来代代相传的呜哇山歌、辰河高腔、滩头年画、溆浦龙灯、侗锦织造等131项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雪峰山旅游公司这家湖南省注册资金最多、景区面积最大、经营项目最齐全的“文旅+消费”类实体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活出了该有的精彩,提升了旅游的气质。

去冬今春,深耕雪峰山乡村旅游的雪峰山旅游公司专门成立麓帆文化传媒,以自主创业的“海归”精英为主创团队,面向东南亚和欧美市场挖掘雪峰山区花瑶挑花、侗锦织造等“非遗”文化新卖点,借助Tik Tok、Twitter、Facebook、Youtube、Shopify等网络平台开发双语视频引流、英语直播带货,实现从“非遗”出山到“非遗”出海的神奇一跃。

截止今年2月底,公司在英国、新加波和长沙、怀化、溆浦雁鹅界非遗古村落建成8个“非遗”出海直播间,在英国、美国、新加坡建成3个Shopify宣传销售站、15个Tik Tok视频矩阵,完成“非遗”产品境外线上交易18541单,吸引了世界各地300多万粉丝为雪峰山旅游点赞。

绵延350公里的雪峰山脉是一座有故事的山,奇山异水、美不胜收,文脉深远、魅力无穷——

7800年前的高庙文化,绽放出中华民族史前文明的一缕曙光;2300年前屈原流放溆浦,开创出中国文学史上楚辞诗韵、骚体文脉。近代以来,湖湘文化浸润的雪峰山区人才辈出,走出了魏源、曾国藩、向警予、蔡和森、粟裕等众多历史名人。红军长征在雪峰山区完成“通道转兵”,抗日战争在雪峰山区赢得对日“最后一战”,当代杂交水稻“一粒种子改变世界”,雪峰山区走出了袁隆平这位世界级名人。迷人的自然山水、丰富的名优特产、奇特的“非遗”民俗、深厚的历史文化,造就了雪峰山区、五溪流域“怀景怀乡怀味”的优质资源禀赋。



怀化市委、市政府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进“五新四城”战略和“5+N”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建设,文旅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势头。在湖南省文旅厅和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雪峰山旅游公司抢抓机遇、锐意创新,建立雪峰山文化研究会新智库,邀请谭谈、韩少功、王跃文、蔡泽海、张建永、何介钧、贺刚等数十位著名作家、专家和怀化、邵阳两地上百位本土文化学者加盟,与300多名“非遗”文化民间传承人广泛合作,坚持以旅游给“非遗”培土、以“非遗”为旅游铸魂,推动“非遗”文化与乡村旅游从“手牵手”到“心贴心”,致力打造雪峰山记得住乡愁的“非遗”文化高地、能抚慰心灵的乡村旅游品牌。

——把散落民间的“非遗”文化连成串、结成块。

雪峰山区“非遗”文化生于民间、播于乡野,以家传为主的传承方式虽然不乏内生动力,但传承人少、传播面窄,即使是2015年在全国山歌大赛上夺得中部赛区“山歌王”的呜哇山歌,也只有国家级“非遗”文化传承人陈世达一家及少数邻居登台能唱。



文青时代成长于斯的雪峰山旅游公司创始人陈黎明对此了然于胸、深以为忧。怀着对“非遗”文化的敬畏之心、乡恋之情,他在回乡创业开发雪峰山乡村旅游的奋斗中念念不忘将“非遗”文化发扬光大。为把民间比较分散的“非遗”文化系统整理好,陈黎明带头深入景区166个村寨寻访,与“非遗”文化广交朋友、交心交流,组织雪峰山文化研究会签约作家、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观摩采风,在《人民日报》、《当代作家》等各类报刊和各大门户网站上发表“非遗”散文、论文2700余篇,专门出版了《雪峰山“非遗”文化专辑》,完成了对景区“非遗”文化资料的系统整理。在此基础上,公司进一步与省、市、县文旅部门加强合作,在雁鹅界古村落建成了标志性的“非遗”集市,将景区“非遗”文化做成样本、收纳汇总、集中展示,既形成了“非遗”文化的集群效应,又开发了旅游新业态。



(雪峰山旅游公司创始人陈黎明对“非遗”文化情有独钟,他以传承推广“非遗”文化的突出贡献,入选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光明日报社主办、光明网承办的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100人候选名单。)

——与各自营生的“非遗”艺人组成队、抱成团。

最近几年,国家对“非遗”文化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安排专项资金,对“非遗”文化传承人给予一次性奖励、实行常年化补贴,有效调动了“非遗”传承人的积极性。但“非遗”传承人不多,与“非遗”有关的艺人群体流动性很大,除了极少数高度市场化的“非遗”产品,多数艺人传承“非遗”文化从来就不是职业化的,他们一般从事与“非遗”无关的生产经营,往往只在有钱有闲时参与“非遗”文化活动,给活动组织造成了一定的困扰。

比如很受欢迎的传统蚕灯,各级政府确认的“非遗”传承人只有3人,但建立一支完整的表演团队需要近50人,团队成员一般自取自愿参加活动,随意性、流动性都很大,组织活动难度不小。

为切实解决这些实际问题,雪峰山旅游公司因事施策,一方面用人用工向“非遗”艺人群体倾斜,招收230名“非遗”艺人进入景区上班,与86名“非遗”艺人建立了临时用工关系,让更多艺人向景区集中。另一方面,对不能安排景区就业的广大艺人群体,与各县市区文旅部门加强合作,组织雪峰山文化研究会在溆浦龙潭镇、隆回虎形山瑶族乡、沅陵借母溪乡建立分支机构,为580名民间艺人建立备案登记,让更多艺人与景区联络,不断提高艺人动员的有效性,为公司文化旅游活动提供人才支撑。

——为宜娱宜购“非遗”项目搭好台、唱好戏。

雪峰山区传承下来的“非遗”文化,都有百里挑一的“有趣灵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山区、在乡村的生动体现,过去在民间很受欢迎。但客观地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经营方式、生活方式、各类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对“非遗”的传承发展提出了很大挑战。

比如名满天下的花瑶挑花,挑花很美但用途很窄,一般只用来制作瑶族妇女的绣裙;制作工艺也非常复杂,一件瑶女出嫁的挑花裙,往往要用一年多时间才能完成。如今瑶族妇女生活习惯变化很大,穿戴挑花绣裙越来越少,用挑花制作的工艺品也因为人力成本太高,价高难售。奉寨妹创作一件价值上万的作品,游客一般开价到两千就上不去了。

面对“非遗”文化叫好不叫座的种种情形,雪峰山旅游公司审慎评估、积极探索,选择花瑶山歌、花瑶挑花、溆浦龙灯、侗锦织造、茶山号子、目连戏、巫傩戏、三棒鼓等27类与景区旅游产品契合度高的“非遗”项目进行改造、转化,让“非遗”文化在乡村旅游的大平台上焕发生机、重现光彩。



常年举办“非遗”文化节会活动。每年定期开展插秧节、黄瓜节、丰收节、讨僚皈、腊八节、大拜年、闹元宵等大型民俗文化活动,经常性开展“非遗”文化表演活动,近三年共举办了310场各类“非遗”文化活动,邀请“非遗”艺人上万人次,每年为各类民间“非遗”艺人创造演出收入超过100万元。市级“非遗”传承人张传吉带领的蚕灯队去年参加景区旅游表演22场,实现收入19.6万元。

积极支持“非遗”+民宿+土产多业态发展。支持呜哇山歌省级“非遗”传承人陈志安一家创办呜哇民宿,从崇木凼景区引流客源,每年接待游客1600多人,实现住宿+餐饮+表演收入达70万元。支持雁鹅界景区村民依托“非遗”集市建成11家,发动广大村民开办特色小吃店铺、生态果蔬摊点,建设良好的景区经营链条,带动景区群众共建共享。

大力推进“非遗”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在旅游景区创建28个“非遗工坊”工作间,对花瑶挑花工艺的物品样式进行差异化改造,创新推出大众化小件挑花饰品、轻奢化单件挑花挂画;面向新锐消费群体对“非遗”物品样式进行“魔改”,推出向抗疫卫士致敬的侗锦版“怀抱抱”抱枕,面向海外市场推出各种“非遗”工艺的小背包、小手包、虎头帽、绣腰带,在东南亚和英国市场掀起了一股雪峰山“非遗”小旋风;根据花瑶婚俗创作出《花瑶喜宴》大型实景剧,以美轮美奂的舞台表演精彩演绎花瑶村寨的爱情故事、奇特婚俗,去年演出128场,以观众场场爆满的气势大幅提升了雪峰山旅游的美誉度、回头率。今年2月初,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夫妇慕名来到雪峰山大花瑶景区,对花瑶姑娘的精彩表演大加赞赏,兴奋地说:“Esto es Magical!Esto es Magical!”(西班牙语,太神奇了的意思)

“非遗”神韵点亮雪峰,为雪峰山旅游带来了极大声誉,在去年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开篇镜头中白雪皑皑的花瑶梯田令全球观众为之倾倒。

“文化先行”的雪峰山乡村旅游,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宏大叙事中快速发展,先后建成了穿岩山森林公园、统溪河休闲小镇、山背花瑶梯田、阳雀坡古村落、虎形山花瑶景区、借母溪森林康养度假区等跨越两市四县的核心景区,成功创建了2个AAAA级景区、2个AAA级景区和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2个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成为与张家界遥相呼应的又一座文旅大山。

3月20日,陈黎明来到雪峰山观光索道建设工地,面对即将建成运营、落差高达1150米的穿云索道不禁慨然动容,他告诉记者:好看的山水离不开有趣的灵魂。公司将始终坚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文化定位,守住乡村的根、留住“非遗”的味,倾力打造“中国的雪峰山、世界的雪峰山”。(夏喜衡 谌许业)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