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 当高原“绿巨人”邂逅藏家“红桃花”

发布时间:2023-03-31 14:51:23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马文  |  责任编辑:郭旭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赏春光、看美景,藏乡处处桃花开,正是踏青赏花好时节。铁路把车票当请柬,用热情、温馨、周到的服务,迎接每一位到西藏林芝游玩的旅客,从布达拉宫到“雪域江南”,让高原“绿巨人”载你在拉林铁路,沿着碧波荡漾的雅鲁藏布江,一路体验自然之美、连通之美、服务之美!



陶渊明的千古名篇《桃花源记》中写道“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正是春游的好时节!经历了漫长寒冬的人们,总会背起行囊向春天出发,去追寻诗和远方,寻觅与那梦中的世外桃源。这世上真有世外桃源吗?答案是肯定的。让我们把目光投向西藏林芝,这里生长着绵延百里的野生桃树林,每年清明前后,这里桃花盛开,美不胜收,好一个世外桃源、人间仙境!吸引着众多慕名前来的外地游客,沿着拉林铁路亦或是318国道踏春观赏。

桃花繁茂映高原,如何让更多游客走进藏东南,去领略最美藏家桃花源,铁路部门想尽了办法。作为西藏首条也是唯一的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铁路部门有效释放这条藏东南地区运输大动脉的作用,动态优化列车开行模式,做好运能运力的调整配置。林芝各地因海拔、地形、气候各不相同,桃花绽放的时间从每年三月底持续到四月中下旬,在察隅、波密、朗县、工布江达、米林、墨脱等地区依次开放,颇有“你方唱罢我方登场”的秩序感。铁路部门结合这一特点,将拉林铁路列车开行和“林芝桃花节”深度融合,采取“一日一图”“一车一策”“一线一策”的列车开行和售票模式,动态分析每日客流数据,有序加开旅客列车。这些科学精准的客运组织和列车开行模式,有效满足了不同旅客的出行需求,让八方来客来西藏林芝的赏花之旅更加方便、更加快捷、更加高效。



赏花之旅欢喜多,安全第一是根本。如何保障高原“绿巨人”的运行安全,让赏花之旅更安全平稳,铁路部门付出了努力。拉林铁路使用的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是铁路部门为适应高原运营条件,自主创新专门为拉林铁路研制的一款复兴号动车组新产品,是复兴号首次采用内燃、电力两种动力,可在运行中不停车完成内燃和电力两种运行模式的自由切换。该车动力强大,可以在高海拔环境连续穿山越岭,全列采用弥散和分布式连续供氧,外观通体设计为鲜亮的绿色,被网友亲切的称为高原“绿巨人”。为了确保高原“绿巨人”以最好的状态上线运行,铁路部门还为“他”专门成立了4S店——拉萨机辆整备中心,投入40余名专业“列车医生”对“绿巨人”进行“问诊把脉”,探索构建了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动车组检修维护安全保障体系。铁路部门这些自主创新的科技成果和为动车组精检细修付出的努力,让每一列高原“绿巨人”都得到精心呵护与保养,让每一列高原“绿巨人”都安全健康的驰骋在雪域新天路上,穿行于最美桃花源,也使广大旅客的赏花之旅更加安全、平稳和舒适。

藏东南花美、人美、景色美,如何让沿线列车和车站的服务更添美,铁路部门拿出了实招。铁路部门积极打造“天路格桑花”高原铁路服务品牌,着力提升拉林铁路的软硬件服务水平,在拉林铁路全线推行电子客票和计次票服务,在动车组列车推出“铁路畅行”扫码服务和车厢免费Wi-Fi等暖心举措。针对少数民族旅客和外地游客多的实际,将敏感、用心、用情的服务理念贯穿于旅客服务全过程,推出“小翻译、小导游、小医生、小助手”的“四小”特色服务法,开展“文艺下车厢”活动,为旅客表演《醉美林芝》《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等具有浓郁高原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这些实打实的暖心之举和便民利民的创新举措,让远道而来的内地游客在雪域高原的赏花旅途如沐春风、倍感温暖,不仅让列车上的旅途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更重要的是旅客的体验也更加温馨美好。

赏春光、看美景,藏乡处处桃花开,正是踏青赏花好时节。铁路把车票当请柬,用热情、温馨、周到的服务,迎接每一位到西藏林芝游玩的旅客,从布达拉宫到“雪域江南”,让高原“绿巨人”载你在拉林铁路,沿着碧波荡漾的雅鲁藏布江,一路体验自然之美、连通之美、服务之美!(马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