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流媒体增长乏力 门票涨价只是权宜之计

发布时间:2023-04-06 09:04:22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郭旭
大字体
小字体

4月4日,据报道,迪士尼CEO艾格表示,未来10年将在迪士尼乐园项目上累计投资170亿美元。这些投资将创造1.3万个新的直接就业机会和数千个间接就业机会。

而在此前的3月底,迪士尼CEO在发给员工的备忘录中宣布即将开始首批裁员,预计裁员7000人,占到公司全球员工总数的3%,此举被外界视为是迪士尼实现55亿美元降本目标的关键举措。这次裁员波及迪士尼公司所有业务部门,也包括中国业务部门,300多名在北京从事迪士尼流媒体服务的员工或将被解雇。

电商战略分析师、海豚智库创始人李成东对记者表示:“总体而言,在线化仍是未来发展趋势,消费者行为仍在向线上转型,阶段性的削减投入和长远规划是不矛盾的,特定阶段做些调整也是正常的。”

流媒体板块业绩承压

财报显示,2023财年第一季度,迪士尼总营收为235.12亿美元,同比增长7.76%,净利润12.79亿美元,同比增长15.85%。

为什么业绩上涨的迪士尼要开启大规模裁员?据悉,为应对线下业务萎缩,迪士尼大力投入线上流媒体业务。数据显示,2018年到2022年,迪士尼内容总投入高达1144亿美元,而在此期间,迪士尼总营收是3446亿美元。迪士尼在流媒体业务投入的金额占这些年总营收的三分之一。

这项曾经被定位为“迪士尼未来”的业务,如今业绩表现却不理想。截至2022年12月31日,迪士尼媒体和娱乐发行(DMED)季度收入为147.76亿美元,同比增长仅1%,经营亏损为1000万美元。另外,Disney+首次出现订阅用户下降,有240万订阅用户流失,数量远高于预期。

“流媒体业务在前期为了占领市场,付出了大量的成本,但是在与主要竞争对手的对抗中并没有获得优势。同时,内容制作成本的增加也给企业的运营带来压力。”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毕然向记者表示。

李成东表示,流媒体业务在疫情期间增长较快,而今在欧美消费降级、经济下行的形势下,老百姓对于虚拟服务的需求下降了,于是公司节省相关投入。

2月9日,迪士尼正式宣布战略重组,公司将分为三个业务部门:包括电影、电视和流媒体业务的娱乐部门,体育业务的ESPN频道部门,以及迪士尼乐园、体验和产品部门,关闭了成立仅一年的元宇宙部门。公司高层认为,重组将为迪士尼的运营带来更多成本效益、更协调的管理模式,并公开表示流媒体仍是迪士尼的首要优先业务。

艾格称,他仍然“极度看好”公司的旗舰流媒体平台Disney+,但预计会随着市场的改变而转向专注于利润。目前正着手进行重大转型,围绕着创造力重塑公司,同时将减少开支,使媒体业务重新归到正轨。

毕然表示,流媒体市场仍然有巨大增长空间,预计未来十年流媒体市场年均增长率为10%。

乐园业务“输血”

乐园门票涨价是迪士尼降本增收的另一大重要举措。3月17日,上海迪士尼乐园宣布,自当天上午8:00起将在各销售渠道暂停发售上海迪士尼乐园年卡。去年12月份,上海迪士尼就曾发布消息称,自2023年6月23日起,乐园的四级门票将全部开始涨价,不同档位较现行票价上涨30元到60元不等。

即使多次涨价,上海迪士尼的游客量依旧只高不低,每天维持在4万人次左右。此前,上海迪士尼宣布重启“与迪士尼朋友近距离互动”活动,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消息发布仅半天,迪士尼门票热度环比前一日大增350%,周边酒店热度环比前一日大涨超过260%。

门票涨价和游客增多使主题乐园成为迪士尼旗下最赚钱的业务。2022年第四季度,主题公园门票收入达到26.41亿美元,同比增长23%,游客人数增长了12%。迪士尼乐园、体验和产品实现分部收入87.36亿美元,同比增长21%,美国国内主题公园业务的营业利润率高达35%。

对此艾格也承认,迪士尼乐园门票涨价可能过于激进,用主题公园的涨价来弥补不断亏损的流媒体业务,这对两个业务的后续发展都是不利的,现在已经有游客对乐园提价后不变的服务提出质疑。

业内人士也认为,涨价是捷径,但并不是长久之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