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周庄:撑一把油纸伞 走进烟雨江南的春天

发布时间:2023-04-06 16:34:16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尤自秀 周宣  |  责任编辑:郭旭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闲梦江南烟雨日,窗前悠笛雨萧萧,走在沈厅二楼的走马楼里,学着古时大家闺秀的模样,倚窗闲梦听雨,不知声声檐下雨,已淅淅沥沥滴落了千年。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半壕春水半城花,烟雨暗千家。

一到春天,就想去周庄了,春天的周庄,是诗意的江南,也是湿意的江南;春天的周庄,是淅淅沥沥的,水灵灵的,自带画意朦胧的滤镜。

相依伞下鬓私语,半为遮雨半遮羞,一把把行走的油纸伞,用典雅的气韵诉说着一个个美丽的故事,伞下的人儿迈着轻盈的步子,惬意地捡拾着江南漫时光的浪漫芬芳。



丁香雨巷·见江南

江南雨,古巷韵绸缪。油纸伞中凝怨黛,丁香花下湿清眸。戴望舒的一首《雨巷》,描绘了许多人心中的江南情结。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



烟雨行舟·入江南

春水碧于天,杨柳欲青青,一场春雨落下,江南便有了神韵。

春雨染绿了后港河两岸的垂柳,一条条绿丝绦翠嫩欲滴。

坐上一条手摇船,穿行在碧绿的水巷中,雨点滴答落在船顶的蓝花布上,落在船娘戴的斗笠上,落在船橹划起的涟漪里,落在手里撑起的油纸伞上,也落在摇曳的慢时光里。



倚窗闲梦·望江南

闲梦江南烟雨日,窗前悠笛雨萧萧,走在沈厅二楼的走马楼里,学着古时大家闺秀的模样,倚窗闲梦听雨,不知声声檐下雨,已淅淅沥沥滴落了千年。

张厅后花园里牡丹在雨中娇艳欲滴,箸泾里的锦鲤在水面悦动。



雨巷 · 油纸伞店

古镇小桥上,总会有款款走过的油纸伞;巷口深处也少不了油纸伞舞动身影;转角的街口,也总有一个售卖油纸伞的老店。

漫步在贞丰十二坊的街巷里,一家名为“雨巷”的油纸伞店,就悄无声息地走到了心里。

墙角手绘了一幅水墨江南的画卷,雨声淅沥,飞鸟影绰,总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在这里留着一张美美的打卡照。

原木色调的前厅里,打上温暖的灯光,倚墙而立的橱窗里,摆放上着一把把油纸伞,就像是雨巷里等待邂逅的丁香姑娘。

据说4000多年前的黄帝时代就能制作雨伞,古书记载:“云氏劈竹为条,蒙以兽皮,收拢如棍,张开如盖。”凡糊雨伞与油扇,皆用小皮纸,在再于伞面刷上一层天然防水的桐油,这就成了一把的油纸伞。



油纸伞晴时遮阳,阴时挡雨,伞面雅致,伞骨坚韧,如江南女子,如江南雅仕,承载了江南的柔情侠骨。

文人雅士会在伞面上题诗作画,或工笔,或写意,或清雅,或绚丽,抒写着江南的楚楚风情。

油纸伞除了遮风挡雨,还蕴含了吉祥的寓意,谐音“有子生”寓意多子多福,用竹子制作的伞柄节节分明,代表着步步高升,伞形为圆,自是寓意团圆平安,幸福美满,许仙和白娘子的爱情佳话,便是定情于一把雨伞中。



撑起一把油纸伞,就像在雨中盛开了一朵花,也难怪古人会把打伞称为撑花呢。

雨巷还有古韵典雅的绸伞,稠伞以竹作骨,以绸张面,伞头三潭造型,根据流苏的长短,可分成三种款式,具有浓郁的江南风情。

在后堂可以自己动手制作一把油纸伞,亲手在伞面上绘制出独特的花样图案。

江南雨巷“纸”为你,“伞”现一整个烟雨江南的春天。

春光未老,春雨未歇,如烟似梦的烟雨江南,会是谁的梦?撑一把油纸伞,走进水乡周庄温婉的江南梦里吧。

(尤自秀 周宣)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