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申遗的滇越铁路百年建筑被拆除?相关部门回应

发布时间:2023-04-11 08:45:39  |  来源:成都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郭旭
大字体
小字体

近日,一篇《昆明准备申遗的滇越铁路百年建筑已被拆毁》的微信文章引发关注。据该文章介绍,位于昆明阳宗海风景区内的滇越铁路水塘站水塔已被全部拆毁,而在该车站内却立有一块由阳宗海风景名胜区所设的“不可移动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示牌。文章作者认为,车站里的水塔对研究滇越铁路历史变迁及动力变迁的过程起到了重要的研究和参考价值,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属于车站保护的重要建筑,“现在被拆了实在难以理解。”

记者了解到,此前曾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提到:现如今,昆明市内存在多条铁路没有在用、废弃的状态,部分铁路路段可为群众休闲散步提供场所,而部分铁路路段不具备任何价值,而且还有碍交通通行,建议拆除部分路段废弃铁路。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回复则称,网友所反映的铁路为米轨铁路,是承载百年历史滇越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云南省正在开展该铁路的世界文化遗产申遗工作,将对该条承载着特殊历史记忆的铁路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承担起保护世界性历史文化遗产的责任。我公司将会与昆明市紧密合作,结合城市发展规划、综合交通发展,共同做好该铁路的保护利用工作。

微信作者表示:

水塔是车站的附属设施

也是滇越铁路的标志之一

“说要配合申遗,但又把建筑拆了。”4月7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上述文章作者水木。对方告诉记者,水塘站目前处于停运状态,由于沿途风景很好,是许多户外爱好者的徒步路线之一,“我去年11月的时候还去过,当时一切都正常,外观上也没有看出有安全隐患的样子。但前几天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有群友说车站里的水塔被拆毁了,还发了图片。”在水木贴出的相关对比截图上,记者看到,立有“水塘站”站牌的火车站旁,曾有一座圆柱形的建筑和一栋小平房连排而立,但如今小平房仍在,圆柱形的建筑却已拆除。

水木说,该建筑便是过去铁路上为蒸汽机车加水的水塔,这是车站的附属设施也是滇越铁路的标志之一。水木还表示,在水塘站内还立有一块由阳宗海风景名胜区所设的“不可移动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示牌,上面也注明了滇越铁路水塘站搬道房为不可移动文物,“但这个牌子说得很模糊,尚不清楚这个水塔算不算在文物里面。但它至少是很早前就存在的一个建筑,为什么不是维修,而要把它全部拆掉?”

相关部门回应:

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牌

是指滇越铁路旁的搬道房

4月10日,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文化和旅游局回应记者称,水塔并不属于其文物的主体建筑,其设立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牌是指滇越铁路旁的搬道房,即水塘站内黄色的房子,“其他的(建筑)不在我们名录当中。”对于目前水塘站的相关情况,该局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已经跟铁路公司铁路局对接了,现在所有的东西都还在调查当中,请耐心等候。”

通过查询相关信息,记者发现,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也曾在2022年9月26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公开回复市民称:经梳理,昆明截至目前共有滇越铁路相关不可移动文物4项,其中尚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2项,即滇越铁路水塘站搬道房和滇越铁路宜良火车站,是研究滇越铁路的实物资料。

对于水塔拆除情况,以及当前滇越铁路的申遗工作进展情况,记者也联系上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对方表示,需与公司宣传部联系,记者多次拨打相关部门电话,截至发稿暂无人接听。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