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流行“拼假”出游 欧洲等长线游升温

发布时间:2023-04-12 09:09:37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郭旭
大字体
小字体

“五一”假期脚步临近,长线游热度再次飙升。4月1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2023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随即有不少游客在网上“晒”出了“五一”的“拼假攻略”,有游客成功拼出9天假期。目前距离“五一”假期还有半个多月,从国内市场来看,三亚、大理等目的地走俏;出境游方面,欧洲等线路持续升温中。

长途游订单占比超六成

“今年‘五一’原本有5天假期,在此基础上,再请3天年假,前后刚好可以凑成9天假期。”准备计划“五一”出游的白领张燕(化名)在劳动节放假安排一公布,便在社交平台上透露出自己的“拼假攻略”。

据《通知》,今年“五一”放假时间为4月29日(星期六)-5月3日(星期三),共5天假期。4月23日(星期日)、5月6日(星期六)上班。

“有的单位原本周末就不调休,这样请5月4日、5月5日两天,前后也可以凑成9天假期。”从事证券行业的孙明(化名)说道。

在多个社交平台上,“请3休9”成为了游客首选的“拼假”方式。“假期长一点也更加方便长途旅行。”张燕谈道。据携程数据,报名“五一”长途旅游的订单占比超六成,长线旅游订单同比去年增长811%。

清明假期后,“五一”出行预订量迅速攀升。据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截至4月10日,“五一”期间国内的住宿、交通、景点门票等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200%,住宿预订潮更是提早了两周。同时,“五一”假期国内旅游订单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200%,创五年来最高。

三亚、大理订单猛增

“2月以来消费者积压的旅游需求,有望在‘五一’期间得到释放。国内主要旅游城市和度假旅游目的地都会因此受益,三亚、大理都是热门目的地。”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

据去哪儿平台,早在3月初,就有游客提前预订了三亚、大理等热门旅游目的地的酒店。携程数据则显示,大理、威海则凭借更高的增长幅度一跃成为“五一”假期的“大黑马”。大理的“五一”旅游订单量反超2019年190%,威海则增长300%以上。

据携程平台,“五一”期间大理洱海附近的海景酒店部分房型已经预订一空,甚至价值超万元的海景套房也显示“已订完”。

除了云南,新疆等地的线路也成为热门。据美团、大众点评数据,喀什、伊犁等地,住宿预订量增幅均约1500%。

从出游方式上来看,除了自由行,“定制游”“小团游”也受到游客青睐。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游定制小团游需求增长旺盛,越来越多的游客在“五一”假期选择定制化旅行方式。在目的地反馈上来看,新疆、西藏、云南等定制化、深度游趋势明显。

新西兰等长线产品热销

今年“五一”假期也是出境团队游重启后的首个长假,出境游需求进一步释放。

据携程数据,截至4月6日,内地出境游产品整体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8倍;此外,“五一”假期出境机票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9倍;出境单程机票均价为2564元,同比去年下降58%。

热门目的地方面,途牛数据显示,在“五一”团期预订数据中,出境游出游人次占比达到了25%,其中,泰国、新西兰、马尔代夫在“五一”假期中继续保持着出境游热门目的地第一梯队的位置。

在传统旅行社方面,据众信旅游最新发布的“五一”长线产品预订数据,游客热衷于“拼假”组成超长假出游。“五一”前夕出发的“伊朗13日”“埃及游轮深度13日”“新西兰一地南北岛全景14日”产品等在上线后快速售罄。此外,欧洲作为长线出境游市场的中流砥柱,也在持续升温之中。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表示:和去年相比,今年“五一”游客们的出游需求将充分释放。许多游客选择“拼假”出行,也就更适合长途的旅行。总体来看,作为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长假,今年“五一”旅游市场有望呈现全面复苏态势。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