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险拍“网红照”屡见不鲜 出了事故谁负责?

发布时间:2023-04-14 08:51: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郭旭
大字体
小字体

“你们这样爬上去真的好吗?”近日一名网友针对上海某网红发布的照片给出了这样的评论。据了解,包括该网红在内的两名女子自带梯子爬上了岗亭,坐在一处保安岗亭顶拍摄照片。这种做法被不少网友质疑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当地街道办工作人员4月13日告诉记者,已经了解到“两女生爬上保安亭拍照打卡”一事,为了安全,岗亭正被拆除。

近年来,因部分网友不顾危险拍摄网红照片、视频而引发争议的事件屡见不鲜,甚至有地方为了保护自拍者的安全,主动砸掉网红景观。法律人士表示,网红本身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为了避免有人为拍摄网红照片遭遇安全问题,相关经营者、管理者应尽到充足的安全保障义务。对于不听劝阻的网红,可报警请求协助。网红照片、视频的发布平台也应加强监管,通过多种形式约束冒险拍摄的网红。

事件

网红爬上保安岗亭拍照

街道办:岗亭正被拆除

近日,有网红在小红书平台发布的一组照片引发争议。照片中可以看到两名女孩坐在椅子上,旁边还有小桌子,背景中可以看到一大片白色木绣球花,照片中两人仿佛在野餐一般。随后,有网友发布了另一个角度的照片,可以看到两名女孩实际是坐在一处简易板房上,和地面约有两三米的距离。

不少网友认为网红在房顶拍照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有网友询问发帖网红:“你们这样爬上去真的好吗?这样爬上去还带这些东西,万一没拿好,掉下来会砸到下面的人。”对此,发帖的网红回应称,她们是自带梯子爬上岗亭的,并宣称下次还要去公园做“树霸”,摇树的同时还要采走几朵绣球花。

从涉事网红的网帖评论区可以看出,她们拍摄的位置在上海漕河泾地铁站附近。4月13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拍摄地所属的上海市徐汇区虹梅街道办事处,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该简易板房为一所保安岗亭,位于徐汇区漕河泾公园附近,春天开花时景色很美,经常有人去拍照打卡。之前街道办事处也一直在禁止不文明的拍照行为,对此进行劝阻引导。目前,街道办事处已经了解到“两女生爬上保安亭拍照打卡”一事,并进一步加强了对相关行为的监督和管理。

街道办称,网红爬上岗亭拍照的情况被发现后,相关机构已开始拆除该岗亭,目前岗亭内的空调等物品已经被搬走。除了相关机构的工作人员到现场加强巡逻和值守,保安岗亭外墙上也张贴了“禁止攀爬”的告示。“今天下午我们去现场的时候,保安亭里已经没有多少东西了。现场只有街道和城管的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不会再有人爬到保安岗亭上拍照了。”

乱象

冒险自拍事件屡见不鲜

“试胆石”、斑马线都成热点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网友为拍摄网红照片、视频,不顾自身和他人安危引发争议的事件屡见不鲜。

近日,不少游客到河南安阳合涧镇的一处悬崖打卡拍照,该处悬崖上有一块巨石,如同舌头一般悬空伸出悬崖数米,因此被网友称为“试胆石”。有游客坐到“试胆石”上拍照,上传到网络平台吸引其他网友点赞。

在部分网友拍摄的照片中可以看到,所谓的“试胆石”和悬崖的连接处已出现明显的裂隙,因此也引发了不少网友的担忧。4月11日,合涧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块“试胆石”并非正规的售票景区或景点,镇里和村里此前已设置了提示牌,提醒游客不要靠近,但仍有游客上去拍照。因为担心游客上“试胆石”拍照出意外,当地已将“试胆石”砸掉了。

今年1月,据上海媒体报道,有网友站到上海中信大厦对面的一个电表箱上自拍,称在该电表箱上可以同时拍到自己和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上海中心大厦三座高层建筑。由于人站到电表箱上存在一定危险性,当地已在电表箱上贴了多个“禁止攀爬”的标识。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河南洛阳,2022年5月,河南洛阳的一处斑马线被画上了爱心等图案,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但此后几天里,陆续有市民反映称,有人在斑马线上长期停留拍照,甚至有人为了拍出网红照片的效果躺在了斑马线上。针对此事,洛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文确认,“爱心斑马线”设置以来确实有群众在斑马线上逗留拍照片、视频等,影响了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属地交警部门虽然加强了警力指挥疏导,但仍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行经斑马线时要快速通过,切勿逗留,更不要拍照、拍视频等,避免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的发生。

此后,当地媒体报道称,相关部门连夜清理了这条网红斑马线,使其恢复了原貌。

措施

小红书已发布提示信息

“造型很美好,安全更重要”

很多网友认为不应为拍出好看的“网红照片”去冒安全风险,一些网友表示这种行为既不对自己负责,也不对其他人负责。

此次爬上保安岗亭拍照的帖子下,不少网友表达了类似的担忧。北青报记者注意到,4月13日下午,该网红发布的帖子上已出现了站方的提示信息,称“造型很美好,安全更重要,游玩请遵循当地规定”。

针对此事,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小红书平台的客服人员,客服人员说目前所有用户使用账号发布笔记时,都需要遵守平台的社区公约和社区规范。如果用户发现部分笔记存在不友好、不文明、危险、欺骗等行为,可以进行举报。审核人员会在24小时内对相关笔记进行核实,并告知用户处理结果。

小红书平台的客服人员表示,平台也会不定时对网友提出存在危险的内容进行回查核实,对相关内容及时进行处理。

观点

游客不听劝阻管理者可报警求助

如果游客在冒险拍摄网红照片的过程中发生危险,相关各方会面临怎样的法律责任呢?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介绍,根据《民法典》规定,宾馆、商场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如果相关经营者、管理者已经尽到充足安全提示义务,并且设置相关安全保障设施,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那么相关经营者、管理者则无需承担责任。

韩骁表示,游客在拍摄时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如果游客自己明确知晓某种行为存在危险,但无视相关安全提示,通过翻越、破坏、拆除等手段避开相关安全保障设施,最终导致个人人身受到损害的,由其本人承担相关责任。

韩骁认为,为了避免有人为拍摄网红照片遭遇安全问题,相关经营者、管理者应尽到提前充足提示义务,并且设置相关安全保障措施,尽到充足的安全保障义务。

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可以通过设置隔离带、专人守护或者拆除相关设施等手段,消除安全隐患。对于不听劝阻的游客,相关经营者、管理者应先对其危险行为通过视频等方式取证,并告知其危险性,劝阻其实施危险行为;如不听劝阻,可报警请求协助维护秩序。

与此同时,韩骁表示,网红照片、视频的发布平台也应加强监管,对于采取危险行为拍摄的相关视频、照片,平台不应提倡,并通过公约、处罚等形式,约束不顾风险一意孤行的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