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月9日持续至今 此次沙尘天为何这么长?

发布时间:2023-04-14 09:01:00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郭旭
大字体
小字体

近期持续的沙尘天气让人烦扰。为何此次的沙尘天气会持续这么长的时间?今天下午,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的多位专家从天气现象、影响、成因等多角度解读了今年以来我国的沙尘天气过程。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服务中心首席王新表示,比较今年较严重的两次沙尘天气过程,从卫星监测的情况来看,此次沙尘天气过程对我国的影响时间较长,载沙量较大,且过程中还有不断的小过程出现,导致沙尘天气从4月9日开始一直持续至今。

王新介绍,通过风云气象卫星的监测,通过对比今年3月以来两次较重的沙尘天气过程,一次是3月19日至24日的强沙尘暴,另一次就是4月9日至今的沙尘暴,这两次过程相对来说还是有区别的。

从传输路径上看,这次的过程更加复杂,持续受到沙尘源的影响,中间又细分为很多小过程,“从9日开始,中间出现短暂的间断,然后再增强,还有出现回流的现象,总体来说比较复杂。”王新说,这次沙尘回流发生的区域也比较偏南,以往沙尘往南方推进以后,出现回流的都是在东北地区,或者是出了我国以后开始回流,但这次到了长江以南地区后又回流影响到北京。同时,这次偏西风也比较强,从路径来看影响我国的时间比3月的强沙尘暴时间更长。

另外,从卫星监测的载沙量来看,这两次沙尘天气过程的载沙量都比较大。通过卫星也分析了3月内蒙古的积雪情况,内蒙古的积雪主要出现在内蒙古东北部,面积在23.9万平方公里,与2022年的66.5万多平方米明显偏小;而今年3月以来内蒙古的积雪覆盖日数也较过去20年显著偏少。“从前期内蒙积雪覆盖来看,容易起沙向东飘散,这也是卫星监测到的今年沙尘偏多的原因之一。”王新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