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周庄|遇见美好 它成为了别人的第二故乡

发布时间:2023-04-23 11:10:43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尤自秀  |  责任编辑:郭旭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周庄因为有了这些“遇见”,也越发变得更加美好!也是为了更多人去周庄,能遇见美好。



时隔两年,再次来到周庄,已不想去计算这是第几次到来,对于它的熟悉,如同回家一般,是温暖。

时间过得总是太快,让人恍惚,已记不得第一次遇见周庄的具体情景。

遇见,是我很喜欢的一个词,如果人生是一次长长的旅行,我们所有的经历,就是因为遇见,与这个世界产生关联。

遇见风、遇见雨、遇见花开、遇见你、遇见美好……



入住周庄南湖边的莼鲈之思,在午后闲散的散步间,遇见玉燕堂客栈的老板安徽人王先生,闲聊中得知,他是疫情后一次旅行,遇见了周庄,因为喜欢,便留下投资了这间客栈,他说“这仅仅是和周庄的开始,他希望可以做得更好”。

让我想起在周庄遇见的烟雨江南酒吧老板老郭先生,云南人,和妻子旅居周庄已很多年,也是因为一次旅行,周庄便成为了他的第二故乡。

还有周庄三毛茶馆的张寄寒老先生,曾是每一次到周庄,总会在某个下午抽空前往三毛茶馆喝一盏茶,听老先生讲述他与周庄、他与三毛的故事。土生土长的老先生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儿童文学家,曾获得过冰心儿童文学奖,关于周庄,他有讲不完的故事,更是满含深情。所以每一次听他讲周庄,在心里就靠近这座近千年的古镇近一点,对它的喜爱就越深一些。


张老先生在周庄开三毛茶馆,一开就是四十多年,给周庄留下了关于三毛与周庄,三毛与茶馆的故事,现在,先生为了更好地将精力用在写作上,已退休,而三毛茶馆的故事还在古镇上继续。

这次没到周庄之前,看见过周庄公号上关于新开的麦伦书社的文章,当时觉得摄影师技术非常好,拍的照片很好看,就预设了麦伦书院是到周庄必打卡清单之一。

在这人间最美四月天,人已抵达江南,花开忘忧的季节里,周庄古镇的春正浓,当是不负春光才行。于是,在那个午后,夹着笔记本拿上相机出门,穿街走巷去遇见古镇,遇见麦伦书院。



麦伦书院是爱国主义教育家沈体兰先生在周庄的故居,沈先生出生于周庄,东吴大学毕业后在英国牛津大学深造,学成后归国曾任上海麦伦中学校长,麦伦书院延伸其在教育事业的人生信念而来。

古朴的江南建筑中,空间格局散发着雅致与书卷味,庭院阁楼,书房别院,被现在的主理人恰到好处地将中式风格的太湖石、兰草、造型独特盆景点缀其间。厚重简约的木质家具、布艺皮质沙发质感,与木质窗棂,复古的台灯、唱片机等软装相得益彰,简约大气间是时尚味,很好地营造出了温馨舒适氛围感。在后面得知风格调性的把控出自于书院其中一位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的主理人之手。

那个下午,在麦伦书院书房遇见了其中一位主理人沈琪先生,儒雅的沈先生是昆山人,做茶叶生意,他说在这之前周庄虽然是“近在咫尺”,但不曾来过,而第一来了便不想走了,选择留下,是因为他觉得周庄是一处很适合养老的地方,虽然他也就是个近90后的年龄,这次遇见,竟然决定了他下半辈子的生活去处与方式;留在周庄,还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他姓沈,与沈万三是同姓,与沈体兰先生同姓,在历史上也可能是有渊源的,而且他对沈万三财富之道有着很深的崇敬,周庄于他看来,是沈万三向外面的世界开启财富之路的起点,也可给到他启示。果然,生意人在认知上的高度,非“常人”可达。




一下午,在茶香中,与沈琪先生相聊甚欢,夕阳西下时,沈先生提议,将桌子摆在河边继续喝茶,于是第一次有了在周庄河边吹着轻柔的风,等待古镇华灯点亮的体验,因为在路边,也羡煞了路人,摇橹船晃晃悠悠从眼前划过,同船娘的吴侬小调由远而近,由近而远消失在河道远处,看灯火渐渐点亮古镇,周庄的夜”上映“。看流光飞舞间,忽然又想到了沈先生未来理想的生活,就是在古镇这样的闲情里安逸度日,居然心生几分羡慕,羡慕他已是可在此刻于古镇一隅实现了人生的目标之一。

周庄,我的遇见,于周庄,其他人的遇见,遇见的美好,变成了让人生更加美好的推动力。在一些人看来,遇见便是一生,而于一个地方,遇见变成了第二故乡,这便是周庄。

在古镇上,还有一家新开的意大利餐厅,老板是刘云飞先生和他的妻子,南通人,在疫情还不是特别明朗之时入驻,如果不是遇见的周庄有着足够的吸引力,大概也不会坚持至此,意大利餐厅欧式风格装修的上下两层,用朋友的话“在这里用餐就是开启了罗马假日”风,餐厅一开业就成为了古镇网红打卡地,不仅仅因为装修风格精致豪华,还因为它推出的餐食都是精心烹热,每一道都非常美味。一直在餐饮行业深耕的刘先生对于美食有着自己的追求,因此在食材与品相的要求上都几近严苛,才会有着每一道菜品都惊艳的效果。




周庄因为有了这些“遇见”,也越发变得更加美好!也是为了更多人去周庄,能遇见美好。

想到那句“这世间所有的遇见,都是久别重逢。“

下一次,我们,在周庄遇见。(尤自秀)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