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旅游中国> 滚动新闻>

来青木川 我在烟雨朦胧中等你(图)

2023-04-24 12:16

来源:中国网旅游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点睛浓厚传奇色彩的青木川古镇,因历史人物魏辅唐和当地明、清、民国时期的古建筑群而声名大振,更是以拍摄于此地的电视剧《一代枭雄》而持续走红,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探访游览。



在属于我们的假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来青木川,我在烟雨朦胧中等你!

青木川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西北角,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处,襟陇带蜀,素有“一脚踏三省 鸡鸣三省闻”之誉,该地属羌汉杂居区。青木川景区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风景迷人、古迹众多、人文荟萃,有魏氏宅院、荣盛魁、烟馆、瞿家大院、青木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古栈道等景点,浓厚传奇色彩的青木川古镇,因历史人物魏辅唐和当地明、清、民国时期的古建筑群而声名大振,更是以拍摄于此地的电视剧《一代枭雄》而持续走红,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探访游览。



自然与人文资源叠加 满足游客多元需求

青木川年平均气温13℃左右,气候温润,四季分明,资源丰富,境内的青木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原始森林面积达6万余亩,典型生物群落多样而交错,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6种,二级保护动物19种,是一处以保护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为主的自然保护区,更是联结秦岭山系和岷山山系大熊猫种群的唯一通道,被动植物专家誉为“天然动植物基因库”。

青木川景区依托秀丽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历史文化遗存,形成以青木川老街建筑群、魏氏宅院、宁强羌人墓地等国家重点文保单位在内的历史文化景观带,以及以自然保护区、金溪河为主的自然生态景观带,旅游资源丰厚,景观类型多样,能够满足游客多元化的赏玩需求。

青木川景区距宁强县城106公里、距兰海高速余家湾出口16公里、兰渝铁路姚渡站3.5公里、九寨沟风景区227公里。景区充分利用兰海高速、京昆高速、西城高铁、兰渝铁路的独特优势,成为西安、成都、重庆、兰州、九寨沟节点上的精品景区。

在“五一”小长假来临之际,青木川景区更是推出了以“‘五一’最休闲·水墨青木川”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通过富有羌族特色的民俗展演、“相约青木川”主题交响音乐会和动漫嘉年华等,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一起汇聚古镇,在这里碰撞出激情火花,燃烧古镇青春活力。



访古与休闲结合 澄净内心涤荡凡尘

青木川古镇历史悠久,依山傍水,始建于明朝中叶,清朝至民国趋于鼎盛,距今已有500余年历史。古镇现存长868米、宽4米的回龙场老街,始建于明成化年间,保存完好的清末民初古建筑20余处,如烟馆、荣盛魁(旱船屋)、荣盛昌、辅仁剧社等,精美的雕花窗棂、古旧匾额、砖雕门楼等建筑装饰,无不显示出典雅古朴、厚重大气之感,依稀可辨昔日的辉煌与荣光。

漫步在老街的青石板路上,近百户人家的房子大多为四合院,一座座木质小楼、一排排青砖覆瓦,一块块匾额、一串串红灯与商幌,岁月仿佛在此刻停下了它的脚步,时光流淌静谧而悠长,在街边品一壶茶、斟一壶酒,来感受岁月静好、品味小镇故事,别有一番韵味。

古镇上最著名的地标建筑魏氏宅院,系电视剧《一代枭雄》主人公何辅唐的原型人物魏辅唐所建,分为老宅和新宅,老宅为传统的中式建筑,青砖素瓦,前廊后厦的恢宏格局,尽显当年的繁盛气派,新宅则融合了西洋和近代的建筑文化,简洁开阔、庄严肃穆。宅院里亭台楼阁、雕梁画栋、重檐连廊,融清末民初之精髓,集建筑风水之大成。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石一刻仿佛都在无声地诉说着久远的过去,还有那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

魏辅唐创办的辅仁中学至今依然保存完好,总面积达8500平方米,作为开西北地区义务教育之先河的机构,见证着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古镇上的飞凤桥,是魏氏老宅去老街的必经之路,此桥是在魏辅唐当年修建的两墩三孔石拱桥垮塌后,政府改建的青石墩木桥,整个桥像一艘静止的大棚船。回龙阁是观赏青木川全景的绝佳之地,站在阁顶,全镇景物尽收眼底,蜿蜒回转的清溪,星罗棋布的建筑,古色古香的街道,整个镇子宛如一条游龙,轻盈而灵动。

除此之外,古镇尚存明清时期的瞿家大院,魏氏、赵氏、屠氏祠堂,以及通往川甘的商运古栈道、摩崖石刻等人文历史古迹,都是游客争相驻足,流连忘返的所在。漫步古镇,远离喧嚣,让心在这里找到归宿,收获宝贵的闲适与恬淡。



历史与现代辉映 多彩活动让古镇焕发生机

青木川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传统村落”“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最具潜力十大古镇”“全国十大乡村游目的地”“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天然氧吧”“中国百佳避暑小镇”“首批中国特色小镇”等17项国家级荣誉。

当地推出常态化羌文化民俗情景剧演出等,引入羌歌羌舞表演团队驻场演出;策划举办羌族文化旅游节、原生态山歌会等,景区文化内涵不断丰富,游客综合融入式体验提升,收获好评无数。

“五一”假期,众多活动将盛大启幕,来青木川,邂逅一场久违的“诗画之旅”,开启一段多彩的文化聚会,放松身心、休闲娱乐,感受不一样的古镇风情。4月29日—5月3日,一系列传统民俗文化展演活动将在新街、老街和魏氏宅院上演,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羌族傩艺绝技将让游客大开眼界,不仅有“上刀山”“趟火海”“走刀桥”等难得一见的傩文化表演。

老街情景剧《劝学》《兴商》《淳民风》精彩纷呈,带你重回民国时的青木川,感受那时的民风与商贸,一睹魏辅唐的传奇故事。

魏老爷巡街和花轿迎亲将与游客一起开启一段互动体验旅程,邀您参与,完成属于大家的沉浸式演绎。

穿越时空,重回历史,来一场今天与古代的邂逅,在古镇中回望传统,在漫步中感悟历史的岁月痕迹,古镇的沧桑因时光而沉积,却因现代文化的注入重获生机与活力。

青木川景区立足青木川“原生态+多元化”发展定位,打造全域旅游示范龙头,在强力推进文化旅游名镇建设中,紧抓产旅融合发展,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以“显山、露水、活镇、兴城”为目标,吸引游客来到此地,让游客深刻感受景区传统与现代的交融碰撞,获得不一样的美好体验。



文化与旅游融合 激发古镇时代新魅力

在“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文旅融合的引领下,多元化多场景式发展旅游,将全面持续提升景区吸引力与魅力,使青木川收获爆棚人气。4月29日晚8点,由陕西省交响乐艺术中心管弦乐团带来的别开生面的“相约青木川”主题交响音乐会将在青木川镇青木苑文化广场上演,《我的祖国》《红色娘子军》《茉莉花》《北京喜讯到边寨》以及《华尔兹第二圆舞曲》《卡门序曲《多瑙河之波》等众多中外经典名曲将奏响青木川的迷人夜色,让多彩文旅生活点亮青木川的现代旅游活力。

伴随音乐会的篝火晚会也将在“五一”期间每晚点燃,带你领略地道的“羌风汉韵”舞蹈和最具特色的地方美食。羌族特色鲜明的推杆舞、莎朗舞会、火圈舞等奔放热情、豪迈激越,欢快愉悦的节奏会瞬间让你欲罢不能,想要加入到火塘边围圈起舞的行列。

丰盛的辅唐宴是当地招待贵客最隆重的宴席,由民国鼎盛时期的风云人物魏辅唐所喜好的菜肴组成,菜品均采用当地特产辅以地道工艺精制而成,每道菜都有其自身的标准,风味独特,味道浓厚绵长。当地民间的羌味坝坝宴又称“十大碗席”,是当地独具特色的宴席,以羌族特色菜品为主,采用流水席的方式款待贵客,席上的麻辣鸡、炸面叶绝对是当之无愧的主角。

此外,地道的小吃凉粉、搅团、根面角、菜豆腐节节等一定惊艳你的味蕾,酥脆的核桃馍、甜香的罐罐茶、五香的豆腐干等众多美食怎能不激起你的尝鲜欲望,保证让人回味无穷。临走再带上青木川的茶叶、天麻或木耳,你一定不虚此行。

4月30日起,在青木川飞凤桥头和游客中心牌楼前,将上演街头达人秀,届时,民谣达人“大三和弦金小胖”将现场驻唱、特技舞蹈达人“孙艺娜”将奉上《肩上芭蕾》表演,还有多姿多彩的羌族舞蹈表演,期待您的光临。

而年轻人喜欢的动漫娱乐,也将以嘉年华的方式一并上演,卡通人物大熊猫、变形金刚、孙悟空巡演互动,邀游客一同打卡拍照,共享欢乐时光。

青木川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旅游发展日新月异,是一块美丽、富饶、神奇而正在不断开发的风水宝地,丰富的资源,悠久的文化,自然资源与人文景观共同构筑青木川不一样的风景,“五一”小长假带上家人、约上好友来一场“诗与远方”的旅行,青木川期待您的光临。



 交通指南 

自驾游线路:

♦西安出发:西汉高速公路,具体路线为:西安→汉中→宁强→阳平关→青木川,全程470公里;

♦兰州出发:青兰、连霍、十天、平绵、兰海高速,具体路线为:兰州→天水→陇南→余家湾高速出口下高速→姚渡→青木川,全程657.6公里;

♦成都出发:京昆高速转兰海高速,具体路线为:成都→绵阳→广元(京昆高速与兰海高速立交)→青川→余家湾高速出口下高速→姚渡→青木川,全程335公里;

♦重庆出发:兰海高速,具体线路:重庆→南充→广元(京昆高速与兰海高速立交)→青川→余家湾高速出口下高速→姚渡→青木川,全程576公里;

高铁线路:

乘坐高铁或动车在宁强南站下车,转乘宁强南站至青木川的班车即可到达。宁强南站至青木川发车时间:6:30、16:10,返回时间6:30、14:30。(宋喜明)



【责任编辑:古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