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镇到香村 “世界的水乡”美丽画卷已打开

发布时间:2023-05-04 15:46:21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郭旭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九百年多年的人间烟火,依然袅袅升起在枕水人家,景区即古镇,古镇即原住民生活区,江南风情鲜活而生动,客从远方来,是体验,也融入,更是探寻,除了被古镇的历史文化及建筑风貌、风光所吸引;水乡传统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和人文艺术之美也是令古镇充满吸引力的元素,在保护传统文化的同时,也需要不断升级消费体验与增加游览舒适度,是古镇保持活力的原因之一。

网上有一句很火的文案“你一句春不晚,我就到了真江南”江南春不晚,在晚春的四月抵达江南古镇——周庄,这是时隔两年的再次“重逢”。

周庄古镇位于江苏省昆山市,时光中的古镇,仍旧完整的保留着传统水乡的风貌与格局。九百年多年的人间烟火,依然袅袅升起在枕水人家,景区既古镇,古镇既原住民生活区,江南风情鲜活而生动,客从远方来,是体验,也融入,更是探寻,除了被古镇的历史文化及建筑风貌、风光所吸引;水乡传统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和人文艺术之美也是令古镇充满吸引力的元素,在保护传统文化的同时,也需要不断升级消费体验与增加游览舒适度,是古镇保持活力的原因之一。

每一次到周庄,都会发现它的变化,像今次去打卡的麦伦书院和意大利餐厅,还有河边那家围炉煮茶店......这是周庄在探索和重构消费业态内容的创新尝试,将“传统文化”与“年轻潮流”融合,延伸文旅消费链的举措,古镇有新意,有新业。

近年来,周庄为了更好的迎合当代旅游发展的现状,通过深入挖掘周庄古镇旅游文化资源,导入新兴消费内容,推动古镇业态更新和升级,培育打造国内首个依托大流量文旅景区形成的新消费业态产业集群,在江南水乡古镇中脱颖而出。

从“中国第一水乡”到“有一种生活叫周庄”,周庄不断蜕变,打破传统古镇旅游格局,拓展延伸空间,从物理空间到时间的延伸,2019年,“夜周庄”迅速成为夜经济消费中的热词,并成为经典案例。2020年,周庄又在空间维度上深度扩写,从文化、物理、景观、生活四大空间维度再次迭代升级,2021年10月29日,周庄古镇获评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称号。从省级晋级国家级,“夜周庄”这颗璀璨的“夜明珠”熠熠生辉。周庄走在不断创新求变的路上,一路向前。

周庄以夜间经济为抓手,推动景区向休闲度假类转型,加快推进周庄水乡生活小镇建设,撬动周庄全域旅游布局。

周庄其实不仅仅只有古镇,还有香村·祁庄。

每次到周庄,总会留最后一天入住香村的民宿,水系环绕的水乡村庄,以渔耕文化为载体的江南田园风光,因其鲜明地域特色,让“有一种生活叫周庄”,从古镇到乡间多了另一种体验。

入住种满鲜花的二层小院落后在雨后的清晨,热乎乎吃上碗阿姨做的“爆鱼面”,再漫不经心的散步村子、小河边;或是踱步咖啡屋、木栈道,再点一杯咖啡闲坐于水边;近处,池塘里的睡莲开得正艳;远处油菜籽缀着香菜花在风中摇曳,一位戴头巾抗着锄头的阿姨缓步走过田间;空气中是香樟树混合青草的味道,深深呼吸,这一刻是卸下旅途疲惫的轻松感。

近年来,周庄以“香村·祁庄”为试点,探索乡村发展新实践,在2022文旅风尚榜颁奖盛典上,周庄“香村·祁庄”,荣获“2022年乡村旅游振兴标杆”奖项。

香村·祁庄项目整体规划面积44公顷,包括嵌入式民宿、微体验餐饮、沉浸式农文化场景体验等业态,是依托周庄水乡古镇旅游文化品牌拓展开发的乡旅新IP。

穿过村庄中心那片香樟林,村子那头是成片成片的麦田,其间还有一个装饰着小动物造型的可爱小农庄,在这里可以体验蔬菜种植和收获的喜悦。

再往前,有一片草地,是即将开营的露营地,当天的云很白、天很蓝、树很绿,倒映草地一汪池水中,云淡风轻里,似乎看见了阳光下,草地上白色的帐篷,嬉闹奔跑的儿童,大人们手捧咖啡聊着天,脚边的炉架上是吱吱冒油的烧烤飘着香。当夜幕垂落,克莱因蓝的天空里,星星一闪一闪眨着眼睛与营地的亮起的灯光相映成趣,虫鸣声声中,小孩子入神的听着家长们讲故事......

除了露营,在乡村,若喜欢小酌怡情,还可去不远的万三酒庄,在那里可了解关于黄酒的酿造工艺也可品鉴出自酒庄的文创酒品。

万三酒庄占地总面积约50亩,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酒庄从明朝万三酒铺到清朝源丰顺酒作坊,再到50年代周庄酒厂一步步发展成长,是万三黄酒的发源地,致力于延续黄酒古老的生命,传承自明代的黄酒手工酿造技艺。酒庄开辟了原酿工坊、万能空间、首富私厨、万里挑三、地下酒窖等多个功能区,集休闲旅游、文创体验为一体。

这几年,周庄的发展已经不再局限于古镇,而是以古镇为本,以产业为魂,源源不断注入优质新业态,在探索和实践中,在开拓与创新间,实现了质的飞跃。

2020年8月12日,周庄数字梦工厂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周庄,着力打造“文化+科技”“科技+旅游”融合发展的标杆项目,助推全域旅游全新一跃,高质量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周庄镇数字梦工厂外景基地项目选址周庄镇天花荡南侧、寒贞路西侧地块,目标打造国内最大、最真实的“宋”代实景基地以及国内技术领先的摄影棚。基地依托北宋张择端名作《清明上河图》,还原十二世纪初北宋都城汴京清明时节繁盛的市井民俗,同时展现528厘米界面凤舞长卷之外的北宋大朴若拙的美学趣味和风雅时节中充满生气的世俗生活情趣,建成后的“宋”代实景基地将为国内外影视剧取景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实景场面。


据了解,周庄数字梦工厂项目核心业态主要包括实景影视基地和配套摄影棚,目标三大定位:数字文化创新地,导入数字影像拍摄产业、数字制作产业、部分影视宣发产业; 国风沉浸体验地,导入国潮时尚产业,展现宋代文化,培育相关产业;文娱IP研发地,影视文娱资源导入,打造文娱IP沉浸体验活动,开发IP衍生品,孵化文娱IP相关产业。以“文化+科技+体验”为运营理念,着重打造实景区域+主题娱乐科技互动区,建设四大科技博物馆——动漫博物馆、国风博物馆、手办博物馆、影视博物馆,展示最新的影视科技,带来全新的旅游体验。

水乡古镇、美丽乡村……周庄,不仅仅只有古镇,“香村”不仅仅只有乡村,从0.47平方公里的“袖珍”古镇到38.96平方公里的壮阔水乡,周庄全域旅游新布局已初见轮廓,一个通贯古今、内涵丰富的全域周庄——“世界的水乡”画卷已展开。  (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