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旅游中国> 滚动新闻>

民宿“加量不加价”是“淄博烧烤”出圈功臣

2023-05-15 14:19

来源:中国经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民宿行业迎来近年来最火爆的“五一”。在“五一”假期火爆的国内旅游的带动下,各大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民宿行业也迎来了久违的爆发。

近日,途家民宿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称,截至5月3日,途家民宿2023年“五一”预订量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2.7倍,平均间夜价格达520元。与往年相比,用户更偏好跨省游、长线游,有用户去年11月底就预订了今年“五一”出游的住宿。

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告诉本报记者,相比过去三年,今年民宿平台肯定会发展得更好,因为疫情已经成为过去式了,全国各地已经全面放开了。不管是通过微信、自己做民宿,还是通过、来做民宿揽客,民宿平台都会发展得很好。

火爆的不仅是淄博烧烤还有民宿

淄博的民宿生意也跟着火了起来,途家民宿数据显示,2023年“五一”期间,淄博民宿预订量暴增12倍。

张先生是北京的一位创业者。他告诉本报记者,今年“五一”他去其他城市转了转,住民宿的体验感觉和平时差不多,但有几点不同。“第一,首先是‘五一’或者‘十一’这种假期,酒店预订难度会更大一点,一定要提前预订;第二,它的价格也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他向记者说,“但是现在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这个上涨的幅度基本上还是处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一般涨50%,甚至涨一两倍,在一些热点的区域,我觉得是可以接受的。”

近期淄博凭借着烧烤文化成为旅游界的“扛把子”,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淄博的民宿生意也跟着火了起来,途家民宿数据显示,2023年“五一”期间,淄博民宿预订量暴增12倍,大部分房源被预订一空。从热门预订商圈看,火车站、客运中心和淄博北站排名前三,实现下车放行李后直奔“烤点”。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平台上淄博4月酒店预订量环比上月增长39%,相较2022年同期增长5倍多,景区预订量环比上月增长30%,相较2022年同期增长了20多倍。华住方面的数据也显示,城市排名最靠前的是目前大火的淄博市,截至4月21日,“五一”期间的平均预订率已经超过80%,其中的3.0版本最受欢迎,预订率已经达到100%。

虽然民宿生意火热,但淄博真正做到了“加量不加价”。2023年淄博民宿数量相比2019年增长4倍,但价格依旧实惠。2023年“五一”期间,全国民宿平均间夜价格相较2019年同期增长25%,但淄博民宿价格却与2019年持平,为228元。

淄博途家民宿房东谢亚楠向本报记者介绍说,虽然生意好了起来,但是房间价格却没有因此水涨船高。“2019年到现在,我们的民宿价格都没变过。平日150元,周末178元,一直是这个价格。‘五一’期间的房间我们没有调价,很快就被订满了。”

为了缓解淄博旅游住宿紧张情况,途家民宿在当地开通房东房源绿色免佣通道。“五一”期间,经绿色通道成交的房源免收佣金。值得一提的是,上线首日,还有房东推出1元民宿,房东表示就是想免费提供给游客住,上线平台是为了方便有需要的旅客找到。

途家平台“五一”期间间夜价格最高的一单来自北京怀柔区,20室以上的整套精品民宿,最多可容纳50人,一晚价格超过2万元。而最早一笔“五一”订单出现在去年11月底,有旅客预订了一晚杭州6房独栋别墅,预订价格为3880元。

而从预订量增幅看,途家民宿的数据显示,小众及新晋热门城市增长最快。其中,德宏、甘南、伊犁、自贡、阿坝、汕尾、普洱等小众目的地预订量增幅均超2019年同期10倍以上。此外,在途家平台上,淄博、平潭、威海、湖州等多个热门目的地“五一”期间民宿近乎满房。

跨省游成为2023年“五一”假期的主旋律,各地旅客对于目的地和入住民宿的偏好大不相同。途家平台数据显示,从预订量看,北京、天津和河北的旅客最爱秦皇岛。作为京津冀最近海边,还拥有北戴河、山海关等景区,秦皇岛在这个假日成为区域顶流。川渝地区旅客,除了本地游外,更偏爱有风的地方——大理;广东旅客预订量最高的城市为拥有绝美海滩的惠州;长三角旅客更爱山水清远、秀甲东南的湖州。

在民宿消费上,“五一”期间北京旅客最爱住民宿,预订量最高;上海旅客最舍得花钱,“五一”期间平均间夜价格近850元;天津、湖北、黑龙江的旅客更偏好慢节奏旅行,民宿平均入住时长近2天;广东、山东的旅客最爱本地民宿,“五一”期间本省民宿预订比例超五成。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认为,“五一”假期旅游市场表现抢眼,出游人次、旅游收入等指标的超预期复苏,坚定了业界对于行业全面复苏的信心。透过“五一”假期市场的强劲表现,业界对于接下来的暑期旅游旺季更增添了一份乐观和期待。

民宿平台如何发展?

“民宿的提质升级应从合规化、在地文化、特色服务三方面着手,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在强劲的市场表现中,民宿预订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

小猪民宿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平台“五一”期间乡村民宿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7倍,平均客单价约为500元。其中,中长线出游需求持续释放,跨省游长线订单占比89%,平均间夜3.14天。

携程旅行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今年“五一”假期民宿预订量环比4月平日增长1070%,相较2022年同期订单量增长1080%。

谈及对民宿行业如何利用互联网进行营销,丁道师称,民宿可以通过网络预订、社交媒体营销、民宿点评网站、旅游攻略与游记、搜索引擎优化(SEO)等方式来进行互联网营销,提高知名度、预订量和口碑,吸引更多潜在客户。同时,民宿也需要注重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以获得更好的市场反响。

随着政策放开,跨省游、出境游火热,用户面临着更多的出游选择。乡村民宿如何才能在众多旅游产品中脱颖出?途家民宿高级副总裁胡阳表示,乡村民宿的提质升级应从合规化、在地文化、特色服务三方面着手,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胡阳认为,乡村民宿需要切实提升质量,打造精品,需要民宿能融合吃、住、娱等场景,满足游客更高阶的出游体验,实现从“观光型”到“度假体验型”乡村民宿的转变。此外,目前单纯以“情怀”“网红滤镜”等为噱头的民宿的泛滥和口碑下滑,倒逼民宿从业者思考,什么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盈利模式单一化、品质服务不稳定都是乡村民宿品质化发展道路上的不足和需重点改善之处。

谈及对未来民宿行业发展的看法,途家民宿方面告诉记者,“目前,针对民宿市场的政策愈发明朗,规范化运营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宿未来发展的基本要求。同时,随着民宿消费群体逐渐年轻化,他们对民宿产品更加挑剔,也更加追求个性化与特色,这对民宿的软硬件标准、入住体验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推动民宿市场的品质化升级势在必行。此外,民宿也越来越不止于住宿。多人、近距离、短时长、高随意性、慢体验的多样化‘微度假’模式日益兴起,这些变化对民宿的供给侧提出了更多需求。应发展‘民宿+’,增强用户体验,提供组合服务,增加民宿的溢价能力。”(李昆昆 李正豪

【责任编辑:古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