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旅游中国> 滚动新闻>

高舜礼:让“中国旅游日”拥有尽情挥洒的天地

2023-05-16 09:13

来源:中国网旅游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点睛中国旅游日大致肩负四重使命,或曰应该干四方面的事情:一是向全社会揭示和宣传旅游业的功能与作用;二是对广大游客倡导正确的旅游理念和旅游行为;三是发动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支持旅游业发展;四是旅游行业要研究发展战略和解决现实问题。

       再有几天就是“5.19”中国旅游日了。这是第13个旅游日,也是文旅部组建后的第6个旅游日,还是3年新冠疫情后的第1个旅游日。

文旅部3月23日就印发开展旅游日活动的通知,读起来真有一种统筹谋划之感,安排之周密、发动之广泛、点面之结合、声势之浩大,创造了13年来的历史之最。不仅策划了主题日、主题周、主题月,还设计“千号联动”、“万人直播”、“百万疆域”、“亿万次触达”的“5•19”等活动,让人确信今年旅游日的各项活动定能达到空前的新高度。

中国旅游日是面向全球最大旅游市场设立的主题宣传日,理所应当受到高度重视。在14亿多的全国人口中,除了不满周岁的婴儿、年老病弱者、一些残疾人,绝大多数人都是潜在客源和现实游客,已形成60多亿人次的全球最大规模。就受众的辐射面而言,在国家设立的同类节日中,旅游日涉及人群应是名列前茅的。因此,办好旅游日具有十分现实的积极意义。



作为一位资深旅游者、旅游工作者和旅游日诞生的参与推动者,我认为,中国旅游日大致肩负四重使命,或曰应该干四方面的事情:一是向全社会揭示和宣传旅游业的功能与作用;二是对广大游客倡导正确的旅游理念和旅游行为;三是发动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支持旅游业发展;四是旅游行业要研究发展战略和解决现实问题。无论每年的旅游日确立什么主题,或以某个方面为重点、为突破,这四个方面都不要忘记,而应尽量予以顾及和成全。

从中国旅游日举办10多年的实践看,确定主题大都比较“高大上”,既显得雍容典雅,也便于覆盖和包容。如“美丽中国—2018全域旅游年”,2019年“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扶贫,旅游促进和平”,2021年“绿色发展,美好生活”,2022年“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2023年“美好中国,幸福旅程”。这类的主题多了,也难免让人感觉“似曾相识燕归来”,印象模糊和记忆含混便很自然;各地在旅游日的策划安排上,则偏重于面向游客、服务游客,如便民旅游、惠民旅游,公益演出文艺节目,倡议倡导绿色出行、文明旅游,开展旅游形象宣传,举办旅游购物或文创展等。



其实,中国旅游日的策划和举办,在确保广泛发动、影响深入的前提下,应允许见仁见智、探索尝试,理由在于它是旅游人的节日,旅游需求都分层次、多样化,对办节的看法也应百花齐放。例如,可否再聚焦一些、再具体一些、再灵活一些,在明确全国性主题的同时,鼓励各地对举办旅游日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务求取得具有现实性、落地性、后续性的一些成效。这方面的题目如允许罗列,每个地方、每个旅游人都可能开出一堆,譬如:

--旅游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贡献和作用,如何结合当地实际,加以生动、形象、有说服力的展现;

--群策群力共襄旅游发展之举、共解旅游发展之难,如旅游项目建设亟需“点状供地”,但在政策把握上各地差异很大,有关部委可否做出权威性回答或具体政策释读。

--各级旅游部门应研究旅游发展的普遍性和老大难问题,可否采取问计于企业、问计于专业研究者、问计于相关部门的方式。

--向广大游客发起“我为旅游建一言”活动,请游客对旅游目的地和接待设施挑毛病、找差距,听取来自旅游消费者的感受、批评和意见。

--启动旅游者消费意向的市场大调查,及时发现不同地区、不同年龄层、不同收入水平游客的喜好和偏向;

--携手共青团、残联等社会团体,组织青年志愿者为老弱病残者安排一次旅游,尽可能地让旅游显示慈善性、公益性、惠民性;

--开展旅游普法宣传,突出以案说法、以案警示,加强文明旅游教育,增强游客维权意识。

……

中国旅游日已有十多年的举办资历,积累了不算少的办节经验和体会,未来能否让广大旅游者更加关注它,乃至牵肠挂肚、魂牵梦绕,关键是要办得更加深入、更切实际、更对应需求、更富可见性成效。不仅要造出宣传旅游的亲民声势,更要积极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推动解决广大旅游者急难愁盼的旅游问题。



展望未来,中国旅游业拥有无限光明的发展前景,不仅将稳居世界客源市场的首位,还将以高质量发展跻身世界旅游强国。这意味着,中国旅游日可尽情挥洒的天地十分广阔,只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就一定能行稳致远、青春永驻,真正成为关乎国民生活幸福指数并深受广大旅游者衷心爱戴的节日。(高舜礼)

【责任编辑:古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