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旅游中国> 滚动新闻>

湖南明德村:传承孝老爱亲 16年坚守出好村风

2023-05-16 11:0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5月16日电 5月14日下午,湖南邵阳隆回县六都寨镇明德村丰乐幼儿园里欢声笑语,一场以“感恩祝福,传承家风”为主题的母亲节庆祝活动正在举行。今年已经是该村连续举办母亲节庆祝活动的第16个年头。

庆祝活动现场,虽没有华丽的舞台与绚烂的灯光,但该村自编自演的16个节目让村里百姓乐在其中。小品《感恩》通过儿子讲述成长过程中那些记忆深刻的母亲印象,在场观众感动落泪,让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今天最令我感动的还有村里70多岁的陈亮梅,她腿走不了路,却硬撑着上了三楼的庆祝现场。还唱了她唱了几十年,依然最想唱的那首《党呀,亲爱的妈妈》。”明德村村医曾玉萍说。

在明德村,每年的母亲节庆祝活动除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还会到敬老院慰问老人,去村里耄耋老人家里走访,把节日祝福送进老人家里,送到老人房间。“今年已经100周岁的罗素年老人目前我村最年长的母亲。去年母亲节时还有三位百岁老人,最大的104岁。后来因新冠走了两位,今年只剩这一位了。”曾玉萍说着不禁感伤落泪。

明德村开展连续16年母亲节庆祝活动,离不开历届明德村村支两委对妇女同胞的尊重,良好家风传承的重视,也与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古稀村医曾玉萍的大爱情怀分不开。曾玉萍从医数十年来把村里老人都视若自己的亲人,时常上门看望,把老人的冷暖与健康挂在心上,尽己所能给予关怀照顾,被誉为“明德村的好女儿。”

2008年,为了弘扬孝老爱亲的乡风,在曾玉萍的倡导与亲力亲为下,明德村组织开展了首届母亲节庆祝活动。曾玉萍回忆:“那个时候村里没有拍摄条件,很遗憾没能留下记录的影像来,只记得村里妇女姐妹在一起唱的唱,跳的跳,讲孝顺婆婆的故事......”

16年来,明德村的母亲节庆祝活动不但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文化,而且在明德村里营造出了文明有爱、奋发向上的良好村风。该村在2017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镇称号、2023年获评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曾晗叶 阳琼 谭玉华)


【责任编辑:郭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