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浙江嘉善大云镇,度过一个被爱包围的假期

发布时间:2023-05-22 16:53:53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馋人  |  责任编辑:郭旭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除了泡温泉,在景区徒步也是个惬意的选择,沿着一条环形小路,在略有起伏的路面上徒步,草地、树林、小湖还有鸟鸣,不仅健身,还可养心。夜游也可,路两旁有各种花灯可以观赏,可以感受与白天不同的意境。

(作者特供中国网,版权所有,请勿擅自转载)


如果在20年前问一个普通游客什么是度假目的地,你听到最多的一定是“海滨”这个词,蓝天白云、大海沙滩是人们对一个美好假期的憧憬,在沙滩椅上享受海风吹拂,聆听潮起潮落,就是一个美好假期的标准画面。在观光旅游一统天下的年代,无数优秀的度假资源,安静地注视着熙熙攘攘的游客们,等待着属于自己的机会,等待着产品大师们的整合。

一切都是市场需求使然。今天国内的旅游度假地,已经多到数不胜数,度假客源已经不再是问题,特别是大疫之后,人们不由自主地对生命、对家庭、对爱情、对事业都有了重新的认识,而“度假”就是这种认识的延伸体现之一。假期已经不仅仅是放松休闲,更是人们对爱的施放,在浙江嘉善的大云旅游度假区,我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一变化。

主题设计在今天的度假目的地规划中已经毫不新奇,温泉假期、海滨假期、养生假期、垂钓假期等等随处可见,然而,如果主题仅有商业包装,客人感受不到主人的温度,再热的温泉也是冷的,再有创意的主题也会流于平庸。

在大云度假区,我们入住了泓璟四季酒店,作为温泉度假酒店,拥有豪华的设施稀松平常,触动我们的是它的主题。在很多民宿创意中,我们通常能一眼看到主人的兴趣爱好,收藏也好、艺术创作也好,主人的温度往往能迅速传递给客人。然而在一所大型豪华温泉酒店里,能瞬间看到主人的兴趣爱好,感受主人的温度,这样的酒店并不多见。

在泓璟四季酒店里,到处都能看到戏曲人物主题设计,走廊、电梯、客房以致餐厅的陈设,无不彰显戏曲文化的魅力,如果你细心地进一步观察,会发现这些戏曲人物造型都是旦角,没有男性,原来对女性关爱才是酒店真正的主题,在阳刚的建筑里,充满了女性的温柔之美,也充满了对女性的赞美之情。在客房摆放的杂志中,介绍了很多当地女企业家的故事,其中就有这家酒店的女主人张虹。

第二天早餐时,我遇见了张虹董事长,当时她正蹲在餐厅门口整理一块没有铺平的地垫。“善心是最好的风水”,这是张虹的座右铭。对她是一个寻常的动作,对我是个难忘的瞬间。也许每一个入住过泓璟四季酒店酒店的客人,都会对中华女性的认识有一个提升吧。

大云度假区有三个国家4A景区,两个省级3A景区,其中云澜湾温泉景区就在泓璟四季酒店的位置,泡温泉肯定是这里的最重要的假期内容。这里有一个可以日接待8000人的温泉接待设施,两个设计成莲花型的大型建筑,就是它的主体设施,既有室内温泉,也有室外汤池,室外温泉区曲径通幽,另有无边泳池在“莲花”一侧,自然也是网红照爱好者们的最佳打卡地。

除了泡温泉,在景区徒步也是个惬意的选择,沿着一条环形小路,在略有起伏的路面上徒步,草地、树林、小湖还有鸟鸣,不仅健身,还可养心。夜游也可,路两旁有各种花灯可以观赏,可以感受与白天不同的意境。

温泉景区还有一个亮点是婚庆主题,除了几个豪华的婚庆大厅以外,一个“爱丽丝漫游仙境”主题的婚庆大厅,用声光音效见证了无数新人的浪漫时刻,在生动的童话场景中,一对对新人成为爱情故事的主角,并从这里出发走向幸福的人生。

作为自然景观,我个人更喜欢的还是“十里水乡碧云花海景区”,其实原本这是两个景区,分别是十里水乡和碧云花海,因为两个景区相连,干脆合并成了一个,联合申报成了4A景区。从码头上船,沿着幽静的小河游览大约15分钟,就会见到一座清代的石桥,在这里上岸,走过小桥就进入了碧云花海。

喜欢十里水乡的原因,是因为它的原生态,无论歪七扭八的树木还是胡乱生长的野草,乘坐小船穿越其中,让你看到的都是没有人类干预的大自然景观,这比那些精雕细琢过的景区更有趣。记得N多年前,我坐在简陋的船上,漂流过一段马来西亚的雨林,所见一切都是原生态的,虽然短短一两个小时,却终身难忘,而国内游览过的类似项目,早已记忆模糊,就是因为被修理得千篇一律的结果。无论景区如何发展,真心希望这种原生态的意境能够保留下来,成为自己与众不同的特色。

碧云花海是国内最大的杜鹃花生产展示基地,这里的杜鹃花不是那种漫山开放的那种,而是杜鹃花造型盆景,属于园林造型艺术范畴,目前已经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关于这里杜鹃花的一切,都得益于一个叫潘菊明的人,他对杜鹃花的感情极其深厚,也是杜鹃花造型技艺的领袖人物,他不仅自己热爱杜鹃,还把这种爱传递给别人,毫不吝啬地传授技艺,在他的带动下,杜鹃花形成了产业,村民致富的同时,又促生了农业观光产业,可见无论何事,有爱才能做好。而“善心是最好的风水”,在此也得到了证实。

虽然我们来时杜鹃花期已过,略有遗憾,然而赶上一个示爱的日子——520,让我们另有所获。碧云花海园区是个拍婚纱的好去处,草地湖泊,丘陵田野,鲜花绿植以及西式建筑景观,都是新人们最喜欢的浪漫场景。我们来时,温暖的阳光轻柔地覆盖大地,好几对新人在摄影师的指挥下,正在度过他们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光,而在我们眼里,他们才是景区中最美妙的风景。

另一个4A景区——歌斐颂巧克力小镇,是孩子们的挚爱,没错“歌斐颂”这个名字的本意就是来源于拉丁文“挚爱”的意思。

歌斐颂正式运营是2014年,这一年2月,歌斐颂巧克力在这里诞生,它传承了瑞典巧克力工艺,使用西非可可豆作为主要原料,生产出不同口感的优质巧克力。

然而,歌斐颂小镇不仅仅是个巧克力生产基地,更是一个巧克力文化传播平台,博物馆内展示着巧克力的前世今生,小朋友们则更喜欢在体验室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巧克力,园区内还有恐龙以及稻草人展示,与草地喷泉、城堡建筑一同构筑起甜蜜的童话世界。

如果说在碧云花海见到的多是年轻情侣,那么在巧克力小镇所见,多是快乐家庭。至此,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大云国际旅游度假区清晰的主题脉络——爱!从恋爱婚姻到事业家庭,将所有的爱囊括其中,让所有前来休假的客人,享受一个爱意满满的假期,这就是嘉善·大云国际旅游度假区存在的意义吧。

如果我对爱的解读还不够清晰的话,那么你就去参观下雕塑大师丁海龙的工作室,看一看他的作品,你立刻就能领悟出爱的深刻含义了。

小贴士

大云旅游度假区位于浙江嘉兴市嘉善县大云镇,沪杭高铁有嘉善一站,从上海开车一小时可到达,所以又有上海后花园之称。(馋人)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