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旅游中国> 滚动新闻>

多家外航业绩创下纪录 枢纽航线抢先吃红利

2023-05-25 09:05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在国际民航市场快速复苏之际,多家外资航空创下历史最佳业绩。截至5月24日,阿联酋航空、新加坡航空等多家国际航空公司均发布2022-2023年财报,其中部分航司营收、净利润创下历史新高。虽然国际运力并未完全恢复,不过出行需求激增让一些处于国际枢纽城市的航空公司抢先吃到红利。目前,国内民航市场一季度运力迅速恢复,国内三大航亏损也大幅收窄。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际航线的恢复,暑运将迎来行业复苏高峰,今年国内民航市场有望扭亏为盈。

新航创下76年历史最高利润

据阿联酋航空集团2022-23财年业绩报告,截至今年3月31日,该集团净利润、收入和现金余额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净利润109亿迪拉姆(约合30亿美元),收入为1198亿迪拉姆(约合326亿美元),彻底实现扭亏为盈。

同样扭亏的还有新加坡航空。据新航集团财报,截至今年3月底,新加坡航空公司全年净利润达21.57亿新加坡元,创下了公司76年历史的最高利润纪录。

除了上述两家国际航司,此前土耳其航空也发布2022年度财报。据财报,土耳其航空总收入为184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39%,创历史新高。此前,土耳其航空曾连续六个季度实现净利润增长。

不过,并非所有国际航空公司都有如此亮眼的成绩。根据多家航空公司2023年一季度报告看,包括达美航空、汉莎航空、法航荷航集团等在内的外资航空巨头仍处于亏损状态,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亏损在逐渐收窄。

转机市场吃高票价红利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发布的数据,2022年全球航空客运总量(按照收入客公里计算)同比增长64.4%,恢复至2019年水平的68.5%,国际客运量同比增长152.7%,恢复至2019年水平的62.2%。虽然过去一年国际民航市场快速复苏,但仍未恢复到2019年水平。究竟什么原因让阿联酋航空、新加坡航空等外航创下业绩新高?

在财报中,阿联酋航空和新加坡航空均表示,出色的业绩与强劲的市场需求息息相关。据阿联酋航空财报,在2022-23财年客运总量达4360万次,乘客上座率为79.5%。截⾄2023年3月31日,阿联酋航空的航线网络已覆盖六大洲150个目的地,其中9个城市为全货运航线。而新加坡航空和旗下航空公司酷航共承运了2650万名乘客,相较2022年增长了6倍。客座率跃升了55.3个百分点,达到了85.4%,为集团历史上最高水平。

“2022年1、2月,受到疫情影响,国际航空市场相对低落。但随着后续出入境限制逐步取消,2022年3月以后,国际市场出入境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国际航班进入了快速复苏阶段。”民航业内人士李瀚明认为。

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还表示,一些国家率先打开国门,国际市场恢复较早,阿联酋航空等几家航司在重要转机市场吃到了高票价的红利,因此尽管旅客运输量未完全恢复,但收入已经超过此前成绩。其中,地理位置的影响也非常显著。李瀚明进一步分析到,新加坡航空和阿联酋航空总部都位于欧洲往来大洋洲的走廊之中,居于三分点,是连接各大洲航线的枢纽。而土耳其航空的主营机场伊斯坦布尔机场也是欧洲最繁忙的机场之一。

此外,几家航司的航空货运业务持续盈利,也进一步助推了业绩。林智杰认为,“航空货运市场去年还处于高位,因此贡献了不少利润”。虽然客运航班的逐步恢复,货运需求减少,货运收益同比下降。但是对于新加坡航空来说,货运收入仍比2019年自然年水平高出83%。阿联酋航空SkyCargo货运部表现稳健,为公司贡献16%的收入。根据国际航协2022年度数据,土耳其航空公司近十年的货运市场份额翻了两番。

业绩创下新高的同时也与燃油成本密切相关。据阿联酋航空财报,燃油占运营成本的36%,此前2021-2022财年为23%。“在国际油价上涨的趋势下,对于阿联酋航空来说,背靠阿联酋的石油资源,能够一定程度减轻燃油带来的高成本压力。”李瀚明说道。

国内民航市场今年有望扭亏

国际航司业绩扭转的同时,国内民航市场也呈现出快速复苏之势。

据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来看,三大航营收共计813.84亿元,亏损总额达86.27亿元,虽然还未扭亏,但亏损已经大幅收窄。值得注意的是,海航、春秋、吉祥三家民营航司营收共计214.53亿元,一季度净利润共计6.79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今年的春运是‘乙类乙管’实施后的第一个出行高峰,不少航司一季度业绩呈现大幅回暖。”李瀚明表示。

而从全行业数据来看,国内客运航线已基本恢复至接近或超过2019年水平。据民航局例行新闻发布会数据,4月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93.1亿吨公里,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民航旅客运输规模继续回升,完成旅客运输量5027.5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6%,其中,国内航线旅客运输规模超疫情前水平,较2019年同期增长3.4%。

据国内航空公司披露的月度运营数据,主要指标均大幅增长。今年4月,国航、东航和南航的客运运力投入(按可用座公里计)分别同比增长467.1%、736.39%、285.87%,旅客周转量分别同比上升630.5%、959.67%、411.55%。

“国内航线恢复情况是非常好的,但是对于国内航空公司来说,出境航线的恢复也是营收的重要构成部分。”李瀚明表示,“出入境航班恢复受到运力、签证等客观因素限制,其恢复仍然需要一段时间。”

5月以来,国内以三大航为首的航空公司正在持续恢复和加密国际航线。目前,5月东航往返日本的航线增至11条,往返韩国的增至16条。6月,南航将于1日复航牡丹江-首尔航线,16日将复航深圳-悉尼航线。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不受其他客观因素限制的前提下,国际航线将全面恢复性增长。

“去年是民航业有史以来最艰难的一年,亏损的数额也超过了2020年和2021年总和。但今年民航业复苏的头非常迅猛。考虑到国际航线的恢复时间相对较长,整个行业的供过于求还会持续几个月的时间。”林智杰认为,“刚刚已经经历了最好‘五一’,预计到今年的暑运可能会迎来行业复苏的又一个高峰,整体来看,预计今年行业可以实现扭亏为盈。”


【责任编辑:郭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