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周庄:文旅融合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05-25 11:57:22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郭旭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25日电 日前,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举办的“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在山东省泰安市举行。活动发布了“美丽中国样板——文化和旅游创新实践典型案例”成果。其中,江苏省昆山周庄“香村·祁庄获评“2023美丽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昆山水乡周庄乡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周庄香村·祁庄”入选“中国文旅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此次昆山周庄两度榜上有名,再次彰显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的强大生命力。近年来,为回答核心景区空间拓展和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课题,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与毗邻核心景区的祁浜村委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先后投资近1亿元打造“景区+乡村+民宿”项目——香村·祁庄。如今,这个具有周庄特色和个性的文旅项目已然成为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厚植文化底蕴

塑江南水乡典型

周庄,位于昆山、吴江、上海三地交界处,坐拥优渥的绿色生态,聚集千年的文化底蕴,是驰名中外的“中国第一水乡”。

据了解,周庄全镇面积38.96平方千米,水域面积占45%,有着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意境。

一直以来,在古镇发展的过程中,文化的保护传承以及创新发展被提到了一个重要维度。而周庄镇传递和传承着一种文化,便是其中的案例之一。

近年来,周庄镇深度挖掘、解析江南文化基因,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活化利用,率先以“质”引“量”,做好“文旅融合”文章,让游客在业态新场景与传统文化旧元素的融合中,不断提升旅游体验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着文化空间和持续丰富着“生活周庄”的品牌内涵。如今,周庄已在古镇游日趋同质化的态势中脱颖而出。

以文旅新概念店重新面世的麦伦书院为例,该书院通过升级,不仅让充满年代印记的古建焕发新生,还秉承了“爱国、教育、阅读”的格局理念,提升了空间文化内容,让文化在传承中绽放光彩。

据悉,为深化“品读生活”体验,让游客慢下脚步,在充满人文气息的江南小镇品读生活、感悟人生,周庄镇内还有南社百年书院、猫的天空之城新概念书店、煮叶茶室、旅人邮亭等形式多样的阅读空间。

此外,为提档升级多样化、精品化旅游消费场景,促进“传统文化”与“年轻潮流”互动融合,全面延伸文旅消费链……周庄镇还通过提升业态布局,不仅建设有华东地区最大的数字影棚,更运用全域旅游5G+WiFi的方式,打造出古戏台数字光影,让虚拟光影昆曲秀同频苏剧、评弹剧目定点南市街沿河戏台每晚常态化演绎,功能性的提升更让“昆曲+”元素散发江南独有的文化气韵,从而激活农文体旅消费新动能,让游客能在周庄撷取不同的生活体验,真切感受“有一种生活叫周庄”的美好意境。

近年来,周庄在旅游形态创新、古镇业态更新、水乡生态焕新上发力,以“夜周庄”为引,“总部周庄”“文化周庄”“水乡周庄”建设成效显著,进一步提升江南文化内涵和古镇旅游品质,优化着全域旅游布局,全力朝着世界最美水乡、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标杆度假区不断迈进。

锻造项目引擎

创多元体验场景

走进周庄,在EMANUELE意大利餐厅,沙拉、牛排、提拉米苏等意式美食,让游客在江南度一个“罗马假日”;走进麦伦书院,参加一场浪漫的英式下午茶局,在墨香与咖香弥漫间感受“英伦风情”;在“太湖雪生活馆”里,苏绣、缂丝、宋锦等传统匠造工艺,呈现一场文化与匠心交融的美学盛宴……

如今,一系列新项目的推动,新场景的呈现,正让周庄有着吸引游客不断探访的神秘与魅力。但值得一提的是,在文化传承和旅游发展的进程中,周庄和大多历史文化名镇一样,也面临着空间、资源、动能和人才等多重约束,面临周边社区希望获得市场外溢的时代要求。

为回答核心景区空间拓展和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课题,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与毗邻核心景区的祁浜村委于2016年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先后投资近1亿元打造“景区+乡村+民宿”项目——香村·祁庄。

据了解,香村·祁庄项目整体规划面积44公顷,包括嵌入式民宿、微体验餐饮、沉浸式农文化场景体验等业态。2015年成立“周庄香村”项目建设运营主体;2016年-2018年“年代秀”7幢民宿建成亮相;2019年2幢智能轻奢民宿开启“未来屋”乡村新旅居体验,香村“禾风里”餐厅建成营业,村史馆、香村书坊对外开放……

“目前,已实现区域内公司自有特色民宿14栋,集餐饮、会务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楼3栋,引领了30余户原住民自建经营民宿热潮。而且,香村·祁庄项目不同于传统的’公司投资+产权转移+雇佣村民+企业化管理‘的商业化投资模式,而是秉持’主客共享美好新生活+共同富裕建设美丽新乡村‘的发展理念,由镇政府指导和村委会协助下,公司与村民充分沟通和友好协调的基础上,在全村选择14个院落建设并自营特色民宿,引导30余户村民改建和自营民宿,其余院落保持原有的生产生活功能。”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如是介绍。

“村民可以签署劳动合同成为公司的一员,更多则以劳务合同提供服务,以村民而非员工的身份与游客发生联系,最大限度保持了小桥流水鸡犬之声的风貌、亲戚走动邻居往来的风俗与乡村旅游现代化进程之间的平衡。”

据了解,香村·祁庄项目遵循“尊重、利它、还原、融合”理念,旨在挖掘乡村文化、规划四季田园景观、恢复历史生活人文、整治村庄环境、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要素体验导入,如今,村落景区化和旅游服务综合体已日渐成形,并正成为推动周庄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把握发展机遇

聚乡村振兴动能

周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周庄镇将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围绕建设“世界最美水乡”目标,坚持“业态、形态、生态”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古镇景区提档升级和澄湖地区水环境改善,打造江南水文化样板区。

近年来,周庄积极把握机遇,以“香村·祁庄”为试点,探索乡村发展新实践,给祁浜村发展带来了更多可能。芳香四溢的万三酒庄,人气爆棚的“桃花源”民宿,初露萌芽的数字梦工厂……可以说,香村·祁庄项目正是周庄焕新生态,朝“世界最美水乡”目标迈进的一个缩影。随着“香村·祁庄”项目的不断呈现,一幅悠远恬静的水乡田园画也正在徐徐展开,吸引着八方游客的到来。

如今,通过持续挖掘乡村文化、整治村庄环境、规划四季田园景观、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香村·祁庄也获得有目共睹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止目前,该项目带动村民就业人数300余人。2022年“香村·祁庄”共接待游客量8万余人,民宿入住率接近40%,每年吸引3000余人次亲子团体验参加体验项目,带动周边农产品经济,增收近150万元,推动了农文旅融合发展,创新优化当地传统农产品20余种。

而且,该项目先后获评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省级以上荣誉。

如今,祁浜村成为水乡周庄的一张新名片。未来的周庄香村,也将迎来锦淀周推进一体化的全新契机。周庄香村正积极布局同周路以北乡村旅游产业整体提升,推动周庄全域产业串联为方向的乡村民宿、农业休闲度假与江南特色田园风光的规划和整合,依托周庄旅游品牌影响及香村自身特色优势,打造乡村旅居的生活方式、乡村振兴的示范标杆、共同富裕的乡村样板。

随着主客共享理念的不断践行,嵌入式乡村共生模式的不断推进,周庄已从0.47平方公里的“袖珍”古镇到38.96平方公里的壮阔水乡,全域旅游的新布局轮廓日渐成形,一个通贯古今、内涵丰富的全域空间渐次打开,正为推进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注入着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