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旅游中国> 滚动新闻>

“呼兰的女儿”尤泓斐歌声启幕萧红文化周

2023-05-31 14:3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5月31日电 5月31日至6月6日期间,汇聚了丰富多彩的经贸文化活动的哈尔滨·萧红文化周即将盛大开幕。5月31日,作为此次文化周开幕式的“我像雪花天上来”尤泓斐独唱音乐会将在哈尔滨音乐厅华彩上演,届时从哈尔滨呼兰走出去的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携手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指挥家汤沐海以及哈尔滨交响乐团将联手为哈市观众精心打造一台视听盛宴,同时为萧红文化周唱响一支美不胜收的序曲。

据介绍,首届“萧红文化周”活动由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共哈尔滨市呼兰区委员会、哈尔滨市呼兰区人民政府共同发起,活动包含哈尔滨市呼兰区产业资源对接大会、“我像雪花天上来”尤泓斐独唱音乐会、纪念萧红诞辰112周年活动仪式、萧红研究主题讲座、“萧红故里七彩呼兰”主题展、龙江剧《萧红》展演、省青企协感受萧红文化周考察调研呼兰经开区活动、群众文化演出(1-5场)、萧红文化创意街区游览打卡、哈尔滨美术双年展(中国画)等10个分主题共计15场经贸文化活动。

黑龙江的黑土地养育了千千万万的优秀儿女,其中有两位蜚声中外的“呼兰的女儿”,一位是旧时代的作家萧红,另一位是新时代的歌唱家尤泓斐。前者捉刀代笔控诉那个万恶的旧社会以及无以排解的内心孤独、愤懑与不甘,而尤泓斐则是在灿烂的阳光下用歌声赞颂新时代的幸福生活。同样作为“呼兰的女儿”,因为历史的境遇不同,她们的人生却是如此的大行径庭。尤泓斐是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的她是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文化部优秀专家,被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评为“中国十大女高音”。她是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书院导师、哈尔滨音乐学院特聘教授、意大利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艺术访问学者,同时她也是首位以及唯一连续十二年在北大举办年度“艺术之旅”的歌唱家。在过去都年的艺术生涯中,她辛勤耕耘在歌剧舞台上,先后出演了《茶花女》《游吟诗人》《艺术家生涯》《白毛女》《再别康桥》《萧红》等22部中外经典剧作品。

作为“呼兰的女儿”,尤泓斐回到家乡不是一次两次了,但是此次回家相比以往意义不同,这一次她要为家乡放歌,要以舞台上的萧红的身份代言和助力萧红艺术节。这两天,哈尔滨的大街小巷公交车上到处可见“萧红艺术节”以及此次音乐会的宣传广告,相关的新闻报道也不断地见诸于媒体报端,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共哈尔滨市呼兰区委员会、哈尔滨市呼兰区人民政府等相关主办单位给予此次活动大力的支持,而歌唱家尤泓斐显然也感受到家乡人民的热情。同时,此次萧红艺术节开幕音乐会还得到了诸如雪花啤酒等热心文化事业的爱心企业的鼎力相助,而在音乐界享有盛名的正大国际也在组成了精英团队全程参与其中。在圈儿里有着好人缘的尤泓斐还得到一群艺术家朋友的强劲助力,包括著名文化策划人江凌、蒋涛和著名导演郑浩等在内的强有力的创作班底和团队早于一年前就开始了音乐会的精心策划和准备工作,而音乐会主角的尤泓斐也同样很早就进入了角色。前不久随中央歌剧院赴港演出,她特意去了一趟圣士提反女校,在存放萧红部分骨灰的那棵树下用一束鲜花寄托哀思与敬意。5月29日上午,尤泓斐和团队同事们前往位于呼兰的萧红纪念馆,在这里陈列的每一件珍贵的萧红遗物前凝神静思,与这位艺术前辈进行一番深刻的灵魂沟通。在呼兰老家,尤泓斐与乡亲们寒暄围坐吃杀猪菜畅叙亲情,家乡人的殷勤和豪爽令她心生温暖心存感激,也加强了为家乡放歌为黑土地放歌的动力和激情。5月31日晚,尤泓斐将带着这份激情与温暖登上哈尔滨音乐厅的舞台,与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指挥家汤沐海以及哈尔滨交响乐团一道力争将此次开幕式音乐打造成一台极具艺术品位和思想高度的艺术盛宴。音乐会上,人们将欣赏到尤泓斐演唱的《我像雪花天上来 》、《映山红》、《感谢你,亲爱的朋友》、《我亲爱额爸爸》等中外经典歌曲以及歌剧咏叹调掉,她还将与特邀嘉宾莫华伦联袂演绎《伤逝》《风流寡妇》《图兰朵》《茶花女》等中外歌剧经典选段,同时两人还将携手带来《松花江山》和《我爱你中国》等数首中国家喻户晓的经典歌曲。此外,观众还将欣赏到指挥家汤沐海执棒哈尔滨交响乐团演奏的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第二乐章以及马斯卡尼的歌剧《乡村骑士》间奏曲两首美到极致的古典音乐金曲。

2019年,中央歌剧院、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中共呼兰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了原创歌剧《萧红》。此番,由于篇幅所限,整剧《萧红》不可能在开幕音乐会上得以完整呈现,作曲家郝维亚根据这部歌剧的第二乐章为此次音乐会量身打造了一首长达近十分钟的咏叹调《萧红的回忆》。郝维亚表示,这首咏叹调是根据这部戏的第二幕进行的浓缩和改编,“这是萧红身处绝境生命在床之时,她会经常想起故乡以及故乡的亲人,所以把这首作品起名《萧红的回忆》,由指挥家汤沐海大师与哈尔滨交响乐团和泓斐联袂呈现。萧红是影响了中国一代又一代人的女作家,她生于一个非常困难的时代,一生经历坎坷,但是她的文字给大家留下深刻记忆。同时,她对故乡的眷恋以及她经历的那些苦难,都给予大家情感的激荡,我本人也深受影响,希望大家喜欢这首作品。”此次音乐会上,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作为唯一受邀嘉宾将与尤泓斐联袂演绎多首艺术作品。他说:“我是尤泓斐多年的好朋友,想当年我在人民大会堂开独唱音乐会的时候,尤泓斐也是我的嘉宾。最近一次中央歌剧院来香港演出,我也跟她同台演唱。这次,在尤泓斐的故乡,我与她将一起带来多首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外歌剧经典唱段以及中国歌曲。当然,我还会演唱那首我非常喜欢的《万里长征永不倒》。”指挥家汤沐海和尤泓斐和莫华伦是多年的好友,同时彼此在歌剧和音乐会的舞台上有过无数次圆满的合作,“这次我们再度联手向大家献上一台精彩的歌剧歌唱之夜,欢迎大家来音乐会。”

哈尔滨是闻名中外的冰雪之城,雪花几乎成了这座城市的文化符号,而这台音乐会的标题也精心的选用“我像雪花天上来”这首歌曲的名字来命名。据介绍,主办方尽力在音乐会上放大“雪花”元素的美丽,除了启用哈尔滨非遗传承人、有着金剪子美誉的剪纸艺术家翟文秀精心之作的剪纸作品为萧红艺术周开幕,主办方还精心制作和准备了晶莹剔透的雪花胸针,届时出席音乐会的领导、嘉宾、媒体以及部分幸运观众都可以佩戴这枚胸针聆听尤泓斐的天籁之音。当晚,专门从萧红故居借来的十几本萧红经典著作也将以特邀“嘉宾”的方式被请到舞台上,在哈尔滨市花丁香花的簇拥和晶莹的雪花点缀下,近距离的聆赏每一个音符每一首歌曲每一段动人的音乐。此外,哈尔滨市体育局将组织百名冰雪冠军出席音乐会现场,这些哈尔滨人的骄傲将以家乡人的身份为台上的“呼兰的女儿”尤泓斐助力加油。

开幕式音乐会之后将是为期一周的时间萧红文化周,期间将依托呼兰经开区、哈尔滨音乐厅、呼兰区美术馆、萧红故居、萧红纪念馆等活动平台和点位,众多客商和市民不仅可以参与经贸洽谈、产业推介活动,考察参观“二次创业”实践、“七彩呼兰”建设精典佳作——龙江光谷产业园,还可以欣赏雅俗共赏的专场音乐会和群众文体演出,品鉴国家级中国画精品佳作的意境之美,线上线下聆听专家讲座解析萧红文化乡土内涵和传奇故事,实地探寻萧红代表作《呼兰河传》创作密码,现场打卡和体验北方风情街巷,品尝地方美食、采购地域名优特产。(杨喜庆)


【责任编辑:郭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