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旅游中国> 滚动新闻>

北京地铁启用“双温车厢” 强冷弱冷车厢温差2℃

2023-06-02 09:1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从今天开始,北京地铁公司所辖线路(除首都机场线外)正式启用强冷弱冷“双温车厢”模式。同时,北京地铁公司所辖56座地面站安装的1041台风扇也将全部开启,进一步改善站台温度环境,助力乘客清凉出行。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6号线朝阳门站看到,站台安全门处已经张贴了“强冷”“弱冷”车厢的指引标识,其中列车前四节车厢1-16门为强冷车厢,后四节车厢17-32门为弱冷车厢。随后,记者拿着温度计随机登上一趟列车,在强冷车厢,温度保持在23.5摄氏度到24.5摄氏度之间;而在弱冷车厢,温度保持在25摄氏度到26摄氏度之间。乘客在不同车厢之间穿梭时,可以感受到车内温度的不同,但差异并不十分明显。

北京地铁运营服务管理部品牌建设主管曹琼介绍,在温度设定上,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之间有2摄氏度的温度差。不过根据车辆客观条件,每条线路车辆设置的强冷、弱冷车厢位于列车不同的位置,乘客可以根据站内提示选择合适的车厢乘坐。下一步,北京地铁公司还将针对不同线路,持续完善车厢温度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外部气温变化情况、车厢满载率、地上地下线的差别,在不同时间、不同时段手动设置不同的温度,全力为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

今年夏季,北京地铁优化了强冷弱冷车厢指引标识的张贴位置。曹琼介绍,由于地面标识容易破损,今年所有标识均移到了安全门上张贴。此外,列车车厢内也将增加强冷弱冷车厢标识,乘客登车之后,也可以根据车厢内的提示,前往合适的车厢乘车。

在实施“双温车厢”的基础上,为了更加精细化地满足乘客对车厢温度的需求,北京地铁自主研发“新型车辆智能空调控制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车厢空调温度需要列车司机手动进行设置,无法实现自动调节。而新款空调通过获取、分析车厢内的温湿度以及拥挤度、环境光照度、开关门情况、站点位置等信息,自动调整车厢温度。目前,此款空调控制器正在5号线一组列车进行测试。根据测试,控制器各功能运行稳定,已达到预期效果。未来,各条线路将逐步在既有列车上加装这款控制器,力争解决部分车辆车厢“忽冷忽热”问题,进一步提高乘客舒适度。


【责任编辑:郭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