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 有一种艺术在周庄 “与美相逢”

发布时间:2023-06-13 15:44:01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尤紫璇 周宣  |  责任编辑:郭旭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一代代姑苏文化的寻美先行者,在周庄这方水士上进行着筚路蓝缕式的美学探索。

周庄水乡,古韵灵秀,令无数艺术家魂牵梦绕,心驰神往。

吴冠中蘸周庄灵气于宣纸挥毫,化作清淡素雅的水墨画,神韵跃然;画家陈逸飞《故乡的回忆》中的双桥,让周庄一举成名天下知,画家杨明义《水乡的节日》描绘的景象和氛围,给人们种植了水乡桃花源的想象......

一代代姑苏文化的寻美先行者,在周庄这方水士上进行着筚路蓝缕式的美学探索。

美与美的相逢

2019年,国际平面设计大师原研哉应邀来到周庄,探索古镇空间美学设计。

原研哉初到周庄,便被这一方小桥流水打动。从空间二楼推窗望去,水乡风情尽收眼底,爬山虎郁郁葱葱,往来船橹咿呀不息,往来穿梭。他由衷感叹:“地方很好,小而美,我愿意设计。”于是,周庄与原研哉不解之缘,就此开启。

原研哉为周庄灌注了很多想法,用“间”这个精神设计理念,运用大量留白,创造了一个颇具东方韵味的品茶空间,与江南古镇完美相融。

自原研哉始,一粒美的种子在周庄落地,生根发芽,让艺术家凌子的探索有了一个美丽的开始。

不与不变,凌子的美学探索

从江南走出去,终又回归江南。作为从苏州走出去的青年一代艺术媒体人,凌子带着众多热爱姑苏文化的同行者,为古镇带来了东方美学新浪潮,也开启了在江南“美的行动”。

周庄古镇最大的特色,便是在开发的同时,保留了当地原有的生活形态,近千户原住民,与水乡风景共生共融。这与凌子的美学探索不谋而合,即淳朴民风与文化艺术穿插互补,雅俗共赏。

当漫行周庄,你既能感受到当地民居的原汁原味,而再走几步,又会忽而邂逅一家别具设计风格的小店。

这些小而美的店在水乡星罗棋布,如北斗七星,点亮周庄的艺术夜空。由此,周庄也能吸引更多文艺工作者入驻,与更多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还有各种文化人、电影导演、戏剧工作者等产生灵感碰撞。

变的是文化创意,不变的是古镇风貌。变与不变的横纵交织,架构起这座美学空间——煮葉·凌听空间。

不止煮葉,灵动江南

煮葉·凌听空间不是一个纯粹的商业空间,更似是一个文化艺术空间。经原研哉匠心独造,这里的一户一牖,一桌一椅,一茶一盏,都别具艺术质感。

这里最大的特色,便是留白。一是空间留白。窗明几净,敞亮开阔,通过窗户借景,将周庄古韵收纳,一览水乡风土人情。

二是时间留白。慢煮一杯茶的时光,任心事在杯中缓缓冲泡,化作茶香漫溢。推窗四望,碧波如带,平静流淌间,心头的起伏躁动也被流水熨平。

留白,不仅是煮葉·凌听空间的审美哲学,更是周庄的慢生活。

煮葉·凌听空间只是凌子美学探索的起点,随后而至的凌听、凌感、凌动,最后变成一个灵动的江南,这才是凌子所期待的,即周庄在不变的基础上,一直是灵动的。它既是新鲜的,又是古老的,这就是江南最珍贵的东西。

有一种艺术在周庄

有一种生活在周庄,除了生活,还要有艺术。

艺术是重新激活乡村的方式。凌子的美学探索,就像煮枼·凌听空间的那一扇扇窗户,为江南文化传承打开了新局面,吸引更多探寻东方美的同路人来周庄驻留,分享姑苏文化。

未来的周庄,是驿站,是乡愁最好的载体,也是热爱江南文化个体的桃花源。(尤紫璇 周宣)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