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海市蜃楼,只是沙漠里的一种旅行生活

发布时间:2023-06-15 13:27:15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王涛 韦雪林 张明 赵学军  |  责任编辑:郭旭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它不是海市蜃楼,而是用古老的黄河文化温润着漫漫黄沙,这里已经不只是旅游景点,是一种全新的旅行生活。

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东南边缘与黄河相遇后,造就了一处既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又兼江南景色之秀美的地方,吸引着国内外游客慕名打卡,这就是宁夏沙坡头。

沙坡头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体,这里自然景观独特,人文景观丰富,被旅游界专家誉为世界垄断性的旅游资源,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中国十大最好玩的地方之一,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

60多年前,人们不会想到,荒漠化严重、水资源短缺、终日黄沙漫天的沙坡头会成为今天的模样。这一切都归功于沙坡头一代代治沙人探索发明的“麦草方格”固沙法,这一固沙法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全球环保500佳单位,并在世界推广,成为世界治沙史上的一大奇迹。

沙坡头创造的治沙奇迹成果,不仅解决了我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如何穿过沙坡头的修建难题,还形成了包兰铁路畅通无阻穿越沙海60余载的奇观,更使沙坡头成为世界游客向往的热门旅游打卡地。

小小的“麦草方格”不仅阻止了流沙,防止了荒漠化,还加速了当地经济的发展。“麦草方格”固沙法即:将废弃的麦草呈方格状铺在沙面上,然后用铁锹轧进沙中,留麦草的三分之一或一半立在四周,并在方格中植入治沙人经九次试验成功培育出的花棒、柠条等沙生植物,腐烂干枯的麦草还作为肥料滋养植物的生长。

沙坡头旅游区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沙坡头人的治沙成果相结合,巧妙地把沙与河这对本不相容的矛盾体,融合成了沙水相依的独特奇观,沙河之间,点缀着郁郁葱葱的古朴园林,甚是惊艳,实现了黄河文化与大漠风光相融于旅行生活的全新体验。“宁夏二十一景”中的“沙坡鸣钟”一景就位于宁夏沙坡头旅游区。

沙坡头旅游区分为黄河区、沙漠区。黄河区是一块三面环沙,一面靠山的“U”形半岛,地势优越,景观奇特。在这里可以眺望宁夏引黄灌溉史上的里程碑——白马拉缰 ;登上王维观景台感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的千古绝唱,走近吱吱呀呀转动的黄河水车,聆听古老而动人的故事。

还可以体验黄河蹦极、黄河飞索、漂移艇等极限运动,乘坐古老的羊皮筏子顺着黄河漂流,听着宁夏小曲,欣赏两岸的美景,感受黄河文化的魅力,感叹治沙奇迹的伟大。

乘坐黄河飞索,以平均8m/s的速度向前飞跃,感受瞬间飞跃黄河的惊险和刺激。

黄河区还打造了黄河小院、房车小院、游客中心酒店特色住宿,游客漫步河畔,去追寻阳光下的悠然自得,去感受黄河文化的典雅风范,去体会躺在床上聆听黄河涛声的夏日清凉。还可以在黄河小馆、沙坡头快餐厅品尝黄河生态鱼等当地特色美食。

人沙和谐相处的沙漠区,浩瀚壮阔、苍凉、神秘。沙坡头旅游区充分挖掘沙漠这一特殊资源,开发了各类沙漠旅游体验项目,如沙海冲浪、沙漠骆驼等。

在沙天相连的无边沙海,连绵无尽的沙峰浪谷,骑骆驼身临其境,感受丝路驼铃的神秘和浪漫,享受淳厚的宁夏风情。

位于沙坡头旅游区的中国国际滑沙中心,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天然滑沙场,隆起100多米高的沙坡,笔陡如削,每到天晴沙漠晒热时,人从沙坡滑下,会发出“嗡嗡”之声,恍若鸣钟,故有“沙坡鸣钟”这一传世胜景之名。

驾驶冲浪车,在沙漠中自由翱翔,享受挑战极限,放飞心情的愉悦。

宁夏被誉为“星星的故乡”,沙坡头是绝佳观星地之一。沙漠的晴天率高且云层薄,晚上的光污染源少,为观测星空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宁夏二十一景”之一的大漠星空就位于沙坡头。

沙坡头旅游区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打造了国内首个以沙漠观星为主题打造的酒店——星星酒店,在苍茫辽阔的沙漠之中,这座造型独特的酒店仿佛星星一般,闪烁其中。

星星酒店先后获得“第九届艾蒂亚奖荣获中国最佳旅游规划设计提名奖”,2020 年度“中国最值得期待新开业奢华酒店星光奖”“亚洲最佳旅游度假酒店奖”,2021 年度“金枕头”奖、“网红打卡地”“臻选中国休闲度假案例”荣誉。

在沙漠区,游客晨观大漠日出,昏赏沙海夕阳,夜晚宿在星星酒店,感受躺在床上看星星的奇妙体验,在星咖啡手工制作星星原木版画,在五行沙疗室滋养生命的每一个细胞,在观星谷跟着星空讲师春看狮子座、夏观银河、秋寻仙女座、冬追猎户座,期待与一场流星雨的不期而遇。

在星星酒店的360°全景餐厅、星空餐厅、沙漠美食城,感受宁夏滩羊肉与贺兰山东麓葡萄美酒完美相遇的极致体验,品味美食在舌尖、美景在眼前的惬意生活,还有特制下午茶、自助沙漠小火锅可满足游客的不同味蕾。

沙坡头依托景区独特的文化资源,策划推出了黄河研学之《研黄探知》、沙漠研学之《向沙漠进军》、星空研学之《筑梦星空》三大研学系列主题产品。还量身打造独具特色的专属产品,让游客尽享私人订制的旅游体验。

改善生态,用好生态。沙坡头旅游区将生态健康发展与景区经济发展紧密相连,探索生态与景区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在已有的发展基础上,沙坡头还完成了沙漠飞天建设,并将陆续建设沙漠传奇、时空之门、沙漠之城、钻石酒店、沙漠帐篷营地等基础设施,不断提高景区旅游品质,提升景区品牌形象,向着国际化知名沙漠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级度假区的目标不断迈进。

(文/王涛 韦雪林 摄影/张明 赵学军 部分图片由中旅(宁夏)沙坡头提供)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