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书法家汪钟鸣精品展亮相紫禁城(图)

发布时间:2023-07-14 16:35:19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张爱东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中国当代书法家、唐代著名诗人汪伦第四十五代嫡孙汪钟鸣“杖国紫禁”大型书法展北京隆重开幕。此次书法展是汪钟鸣于七十岁之际对近年作品的回望,展出作品500余件,包括长卷、册页170多件,作品构建起汪钟鸣独具特色的艺术世界,凝聚着他对传统书法艺术的深刻领悟和独到见解,深得人们喜欢。 



中国当代书法家、唐代著名诗人汪伦第四十五代嫡孙汪钟鸣大型书法展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



为期三天的展览是著名书法家汪钟鸣于七十岁之际对近些年作品的回望,展出作品共计500余件,包括长卷、册页170多件。



汪钟鸣的书法作品以其点画扎实、笔力雄厚、体势沉着、用笔温润含蓄而深得人们喜欢。



本次展出的这些作品构建起汪钟鸣独具特色的艺术世界,凝聚着他对传统书法艺术的深刻领悟和独到见解。



汪钟鸣生于安徽黄山,为唐代汪伦第四十五代嫡孙,擅长楷书、行书、行草、篆书与隶书等,行楷则被选入北大方正字库。



作为一带一路“上海合作组织工商文化论坛吉尔吉斯峰会”国礼艺术大师,他的作品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政要。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鲁晓波教授表示,汪钟鸣从八岁开始练习书法,以长达一个甲子的时间来书写,堪称中国书法艺术的集大成者。



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粹、是国书。如今,已经步入古稀之年的汪钟鸣,仍初心未改,在自己钟爱的书法研究和书法教育事业勇毅前行,书写中国书法艺术传承的新篇章。



"中国的文字, 是世界上最美的文字。做好中国人, 写好中国字,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和义务。"汪钟鸣在开幕式上表示,他将继续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汪钟鸣将中华传统书法行楷、隶篆、草书笔法运用如行云流水一般。其作品雄宏大气,字体敦厚、笔峰隽秀,笔端飘逸,气势如虹。


汪钟鸣致力于推动青少年书法教育,义务编写了中小学生书法教材。2019年11月23日,由汪钟鸣主编、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中小学生书法练习册》正式首发。他还义务指导了几千名学生,培养了大批书法后备人才。

中国书法神圣、神奇、神秘,博大精深,它已经成为全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保护、传承和发展好,不仅是对本民族负责,更是对人类文化的贡献。



本次展会的500余件书法作品多为汪钟鸣近期精品,这些作品彰显出汪钟鸣独具特色的艺术世界,以及他对传统书法艺术的深刻领悟和独到见解。



“中国古代出现了那么多伟大的书法家,为中华民族留下了非常宝贵的遗产。我们后人,有责任有义务继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今年70岁的汪钟鸣擅长楷书、行书、行草、篆书与隶书等,兼攻书法理论。他的书法作品以其点画扎实、笔力雄厚、体势沉着、用笔温润含蓄而深得人们喜欢。



汪钟鸣素有公益情怀,先后向社会捐赠了许多书法长卷,捐赠安徽齐云山书法长卷《道德经》; 捐赠世界文化遗产地安徽黄山宏村景区书法长卷《金刚经》; 捐赠泉州清源山108米《道德经》; 捐赠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90米小楷长卷《历代名人咏黄山》; 捐献河南嵩山少林寺长卷《少林转轮大藏经》第七十六卷等等。应邀为风景名胜、古刹名寺题写的匾额和楹联则是不计其数。



此次展出的500余幅作品,是汪钟鸣近半个世纪创作书法艺术精品,作品内容包括历代诗人词人名作及历代名家书法珍品,每件书法作品精彩绝伦完美至臻。



汪钟鸣将中华传统书法行楷、隶篆、草书笔法运用如行云流水一般。其作品雄宏大气,字体敦厚、笔峰隽秀,笔端飘逸,气势如虹。



本次展会的500余件书法作品多为汪钟鸣近期精品,此次大展也展出了数十副百米长卷。



近几年,汪钟鸣为推动书法艺术传承、书法价值实现做出了很多积极的实践。2019年5月14日,汪钟鸣作为文化使者到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参加上合组织工商论坛,书法作品《赤壁怀古》作为国礼赠送给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总统;《汪钟鸣行楷》被全球最大的中文字库方正字库采用,并制作完成上线运行。



全国妇联原书记处书记、著名教育家范崇嬿表示, 汪钟鸣对艺术的执著精神和刻苦精神值得赞扬, 他在少年儿童中间进行书法普及教育的做法值得推广。



"中国的文字, 是世界上最美的文字。做好中国人, 写好中国字,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和义务。"


中国当代书法家汪钟鸣的大型书法展7月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此次书法展展出了汪钟鸣500幅(卷)作品,是他一生创作的三分之一作品,堪称书法界的一个里程碑。今年70岁的汪钟鸣擅长楷书、行书、行草、篆书与隶书等,兼攻书法理论, 他的书法作品以其点画扎实、笔力雄厚、体势沉着、用笔温润含蓄而深得人们喜欢。

汪钟鸣生于安徽黄山,为唐代汪伦第四十五代嫡孙,擅长楷书、行书、行草、篆书与隶书等,行楷则被选入北大方正字库。作为一带一路“上海合作组织工商文化论坛吉尔吉斯峰会”国礼艺术大师,他的作品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政要。

(作者:张爱东)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