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旅游中国> 滚动新闻>

海南暑期旅游消费趋势报告:年轻游客占比近三成

2023-07-25 08:25

来源:南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2023年暑期旅游旺季如火如荼,海南等热门海岛游目的地在客流量、旅游消费等方面均有超预期表现。7月24日,海南发布了《2023海南暑期旅游消费趋势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数据显示,整体上海南暑期旅游市场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特点,进出港机票价格和住宿价格均有较大幅度上涨;客群结构方面,年轻人占比较高,亲子家庭客群回归,亲子住宿、主题乐园等亲子游设施需求旺盛;消费结构方面,海南暑期旅游消费呈现出多元化、品质化的趋势,非标住宿、小团定制游等产品需求占比显著上升。

海岛游需求旺盛

作为暑期海岛游的热门目的地,海南的进出港机票价格涨幅明显。《报告》来自同程旅行的数据显示,在暑期开始阶段(7月10日前后),海南出港航班票价相对强势。进入暑期中段(7月10日至8月10日前后),旅游客流占据主导,海南到港航班票价走强。8月中旬前后,海南进出港航班机票均价维持高位,到港平均票价在3000元以上,出港航班平均票价在2700元以上(机票均价为不含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的票价)。

长沙、重庆、广州、南宁、南昌、武汉、北京、深圳、上海到达海口的航班是暑期赴海南较为热门的到港航班,长沙、重庆、深圳、广州、南宁、上海、贵阳、南昌、北京、成都等位居海南暑期出港航班热门目的地前列。

琼州海峡的轮渡客运在暑假期间也将出现多个客流高峰时段。《报告》来自同程旅行的渡轮船票预订数据显示,7月下旬至8月初将是海南轮渡客运日客流量的高峰,每天的10时至18时之间为客流高峰时段,客流低谷时段为凌晨1时至上午9时。

暑期海南公路客运的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暑期前半段,尤其是7月中旬前后。热门客运站方面,海口汽车客运总站、海口西站、小西门站、五指山汽车站、三亚汽车站、海口汽车东站等客运场站的暑期客流量居前。

亲子客群回归

随着离岛免税消费的持续升温和各类优质文化活动的引入,暑期的海南岛尤其受年轻游客的欢迎。《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暑期海南民航旅客(搭乘海南进、出港航班的旅客)18至23岁年轻群体占比29.9%,较2022年同期的16%和2019年同期的5.6%均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另外,18岁以下亲子客群占比也达到了2.1%,高于2019年同期的1.2%。

《报告》认为,年轻游客占比的提升与今年暑期三亚、海口、儋州、万宁等目的地举办的大型文化及旅游演艺活动有关,例如“酷酷的海南—海南X和平精英‘启航酷世界’”狂欢节活动、“夏纳雨林清凉”音乐晚会、2023第四届海南旅游美食购物嘉年华、暑期亲水运动季等吸引大量年轻游客涌入海南。此外,时尚消费品等离岛免税优惠活动也提升了海南对年轻游客的吸引力。

住宿设施价格普涨

《报告》来自同程旅行的住宿预订数据显示,2023年暑期海南各类住宿设施自6月底开始迎来入住客流高峰,并将一直持续到8月初。受旺盛需求拉动,暑期三亚、海口等地的酒店、民宿、度假别墅等住宿设施的房价较2022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主要以三星及以下等级住宿设施的每晚房价涨幅最大,同比涨幅超30%,四星及以上等级住宿设施平均每晚房价涨幅在30%以下。

住宿需求结构方面,标准化的酒店的需求占比为83.9%,较2022年及2019年同期均有所下降。相比之下,民宿的需求占比达到了12.8%,较2022年及2019年同期均有显著上升。作为暑期重要的亲子游目的地,三亚等地的家庭房和套房等适合家庭客群入住的房型需求占比显著高于2022年同期,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

景区预计8月上旬迎入园高峰

《报告》来自同程旅行的旅游度假大数据显示,暑期海南主要旅游景区的日客流量峰值将出现在8月上旬,客流量较大的景区主要有:蜈支洲岛、西岛海洋文化旅游区、三亚梦幻水上乐园、南山寺、三亚亚特兰蒂斯水世界、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等地标性景区。



总体而言,适合亲子家庭游玩的水世界、主题乐园等人气相对较高。暑期海南旅游景区客源主要来自广州、苏州、成都、重庆、北京、常州、长沙等地区。

高品质度假产品需求旺盛

暑期海南旅游度假线路(含跟团游和自由行套餐产品)平均价格约为6860元/人,同比上涨10.4%,较2019年同期上涨32.5%。度假线路平均价格的上涨原因一方面是住宿、交通等基础服务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则是私家团、定制团等高品质产品需求占比的提升。

具体需求结构方面,2023年暑期海南度假产品中中高端自由行套餐的需求占比约为52.1%,高于2019年同期的45.6%,目的地参团产品的需求占比约为6.7%,高于2019年同期的2.8%。相对于2022年同期,今年暑期出发地及海南当地参团的3至6日跟团游线路及定制自由行线路需求较大,热门线路主要以串联起海南各主要地标性景点及热门酒店的“网红”线为主,例如:三亚纯玩+经典蜈支洲+南山+网红亚特兰蒂斯项目+游艇出海+直升机5日跟团游、双网红亲子酒店+大东海哈曼度假酒店+海棠湾亚特兰蒂斯酒店+双飞5日自由行等。

度假产品客群结构方面,2023年暑期海南度假用户中18岁以下青少年占比约为15%,超过了2019年同期,亲子度假需求复苏势头强劲。另外,中老年人群占比显著回升并超越2019年同期水平。《报告》认为,“一老一小”两大客群的回归表明海南暑期旅游度假市场正运行在强劲复苏的轨道上。

让旅游淡季旺起来

《报告》显示,围绕“让旅游淡季旺起来”这一总目标,今年暑期海南在旅游市场宣传推广、文旅产品供给、免税及文旅消费促进、市场保障等方面做出了全方位部署。为迎接暑期旺季,海南出台了市场推广、创新产品供给及旅游促销费等旅游促进政策,为海南暑期旅游市场的全面复苏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尤其是由各地政府主办的大型音乐节等文化活动进一步推高了暑期海南旅游的人气。

进入暑期以来,海南已在主要客源市场通过整合传播的方式启动了各类旅游推介活动,举办了“阳光海南·品质旅游”—2023年海南旅游六省巡回推广活动、“酷酷的海南—海南X和平精英‘启航酷世界’”狂欢节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市场宣发活动,精准覆盖核心客群。通过举办首届“夏纳雨林清凉”音乐晚会、2023第四届海南旅游美食购物嘉年华、暑期亲水运动季等活动,吸引全国旅客入岛旅游观光,体验海岛风光。

在具体的暑期旅游促消费举措方面,海南省旅文厅拟投入5000万元用于发放旅游消费券,海南省商务厅计划发放3000万元离岛免税消费券,三亚等地市也联动当地主要景区景点、协会、酒店等推出了优惠力度空前的促销活动。实实在在的优惠活动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出了良好的文旅消费氛围。(丁文文)

【责任编辑:古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