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旅游中国> 滚动新闻>

中国23日起起恢复新加坡文莱公民15天免签入境

2023-07-28 14:18

来源:第一财经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网站月7月23日显示,中国政府将于北京时间7月26日0时起,恢复对持普通护照来华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和过境的新加坡公民15天免签入境政策。中国驻文莱大使馆网站,网站也在同一天刊登了关于中国政府于26日0时恢复文莱公民15天免签入境政策的通知。

23日中午,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还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为便利中新人员交流往来,更多(好消息)在路上。

在2020年3月28日前,中国对新加坡、文莱、日本三国持普通护照的公民实施15天的单方面免签。由此,仅剩日本公民15天免签入境政策尚未恢复。

利好中新双边贸易

在此次政策调整前,据第一财经了解,新加坡人办理赴华签证的申请“井喷”。不仅签证中心外大排长龙,甚至在调整至线上取号预约后,一度出现了黄牛加价等现象。为此,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网站还在5月底刊文提醒申请者关注新增号源、警惕“刷号”诈骗,以确保顺利出行。

如今,针对新加坡公民15天免签政策的恢复,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网站解释了相关细则,比如此前已获发来华签证的新加坡公民,所持签证继续有效;已受理的签证申请,将正常审发。

中国此前对新加坡公民单方面免除签证已经近20年的历史。2003年6月,中国外交部宣布自2003年7月1日起,对持普通护照短期来华的新加坡公民、文莱公民实行免办签证待遇。

在免签政策的利好下,中国与新加坡经贸往来热络,双边合作与时俱进。2013年起,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则连续9年成为中国最大新增投资来源国。

在疫情前,中国是新加坡的最大旅客来源地。2019年,到访新加坡的中国旅客超360万人次,超过其他任何国家。根据新加坡旅游局今年7月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到访新加坡的中国旅客为42.4万人,在访客来源国中排名第五。

就在上述政策恢复的同期,中国与新加坡之间的航班往来也在逐步恢复。以东航为例,7月20日,东航开通北京大兴至新加坡的航线,每日1班往返。至此,东航每周往返新加坡的航班量达66班,已恢复到疫情前的87%。8月中旬,东航每周还将再增加上海至新加坡航线、新增合肥至新加坡航线,届时该航司每周将有80个航班往返中新两国,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日本商界期盼恢复免签

在新加坡和文莱15天免签入境待遇恢复后,疫情前同享受这一待遇的日本,目前仍在观望。中方给予日本公民赴华15天免签入境的待遇始于2003年。外交部当时的信息显示,自2003年9月1日起,中国对持普通护照来华停留在15天内的日本公民实行免办签证的待遇。细则显示,凡持普通护照来华经商、旅游、探亲、访友或过境的日本公民,停留时间自入境之日起不超过15天者均免办签证,并可从我国对外国人开放的口岸入、出境。

据悉,此政策为符合条件的日本来华者每次能省去1200~10000日元不等的签证费、手续费、代办费等。

今年6月中旬,中国日本商会公布的《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23年白皮书》中也提及了签证问题。据日媒报道,中国日本商会会长、松下控股副社长本间哲朗在北京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日中经济交流的最大障碍是签证问题,每当有机会都在寻求(恢复赴华免签)。”

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7月4日在北京会见日本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率领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团。据日媒报道,日方在简报会上透露,部分日本企业代表感慨当前取得赴华签证不容易,而中方基于对等原则,已向日方提出互免签证。

第一财经记者查询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显示,当前网站关于签证的最新信息还是停留在3月14日发布的通知。通知称,适用各类互免签证协定的外国人,以及持有效中国永久居留证件、持各类有效居留许可和持有效APEC商务旅行卡(不包括虚拟卡)的外国人赴华无需办理签证。对日本公民短期入境单方面免签政策仍暂停。

在日本从事赴华签证代办的小薇告诉第一财经,由于恰逢暑期,明显感受到近期从日本前往中国的商务、探亲、旅游等人士越来越多,“日本各地的赴华签证申请非常火爆。以东京领区为例,目前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已预约到了8月下旬。相对而言,东京领区还是速度较快的。”而且,她还提醒,材料一定要按要求齐全,“目前还出现了一些因资料提交不全而重复去签证中心的问题,费时费力。”

在日本赴华各类别签证中,小薇表示,目前经手的情况显示,商务申请的需求排在第一,其次是交流、访问,第三是旅游,后续是探亲等类别。

就中国人赴日签证申请方面,无论是商务还是短期旅游,还是需要签证,且在旅游签证申请方面,日方对申请人有一定收入限制,只能通过大使馆指定的几家旅行社代办。6月19日,日本正式开始在中国实行旅游电子签证的制度,即日本政府对于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可通过JAPAN eVISA在线申请以观光为目的的短期赴日签证,目前只开放90天以内的单次旅游签证,且仍需通过相关旅行社递交。

对于恢复的前景,一位频繁往来中日间的投资人告诉第一财经,短期内无望,“毕竟当前的中日关系不如2019年时那样热络。前几天岸田政府还追随美国,对出口至中国市场的半导体相关设备予以管制。”

在他看来,当前中日之间航线的复苏进程在加快,是为数不多的利好。目前,除了东京、大阪等大城市外,日本不少都道府县下辖的小城市与中国多地的航线也在时隔3年后陆续重启。“商务需求坚挺是航班重启的最主要原因,”上述投资人说道,“但是离疫情前中日航线‘村村通’的情况还有一定距离。”(完)

【责任编辑:古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