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秋初的周末 去乌兰布统摄猎自然的韵律

发布时间:2023-08-22 11:38: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京广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夏末秋初,茂密的白桦树林影婆裟,恰似一群群婷婷玉立的少女,婀娜多姿,矜持中流露着浪漫与风韵,碧蓝色天空下的高山湖泊更是多情善变尽显风流,恰似在蓝色中翩翩起舞。


炎热的夏末初秋季节,到最高只有25度、空气清晰、山丘地貌的坝上草原,无疑是一种享受。有着绚丽自然风光的坝上,气候异常多变,自然的韵律刻画出四季景色分明,成为这里是进行系列风光摄影创作的基础,也是喜欢风光摄影人们的"宝地"。塞罕坝早在康熙年间就有"木兰围场"和"皇家猎苑"的美称。



记不得从那年夏天好友铁生就约着要去坝上摄影,多方原因一年一年都未能成行,上周末的傍晚如约被引导住进了“纪军农家院”,当车开进大院的片刻,一通烟花鞭炮迎接的“好隆重啊!”。在去往距离北京大约490公里的乌兰布统草原途中,一辆沃尔沃XC60T8新车不仅有悦耳的古典音乐更载有四个人的笑声飞驰在高速上,到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大门我说“上坝后以前的路是颠簸的砂石路”岂料一路都是平坦的柏油路,心情自然是喜悦至极;在快到机械林场时穿越道路的游人和车辆开始多了起来,穿过机械林场,随拥挤的车流进入“界河”,车辆更加拥堵,我们是心有远方、自然感到很惬意。经过红山军马场时,我自然想起当年只有几户人家的样子,心生思念那些一起共赴坝上的献武、王建、江俊老哥.........(2023年8月摄)



说到开始去坝上,是30年前的事情,那时每年的秋季,飞黄流丹的白桦树林,丘陵地带的地理环境,气象千变的草原风光吸引了极少的摄影者不远万里到“坝上”摄影创作;坐着绿皮车、开着金杯面包不知去过多少趟,目前有张北、丰宁、围场坝上,我更青睐于围场坝上。(2023年8月摄)



依然清晰记得距离最近一次是2005年元旦,我们6个摄影人从克旗穿越雪域草原到红山军马场的情景,路上几次迷路,又遇上了大风,但阳光下看到坝上当地人说的“太阳挂耳”时,又兴奋不已。想来我们不及老马的识途能力。(2023年8月摄)



在位于北京东北400公里,地处河北省围场满蒙自治县与内蒙交界处有一"界河",河南侧是1965年开始重建的机械林场,河的北面便是内蒙克什克腾旗,这里大约有2000多平方公里的高山草原就是“围场坝上”。由于地域辽阔和天然的地理风貌,成为摄影和旅游者的天然胜地。史料统计仅康熙、乾隆、嘉庆三位清代皇帝就"北巡"百余次,可见"江山社稷"之美;遗憾的是后来的一场大火使这里的原始森林化为灰烬。现在虽已不见当年"皇家狩猎"的景象,但辽阔的山丘地貌和平均1400米以上海拔高度的生态环境,使这里依然保留着绚丽的自然风光。是喜欢风光摄影人们的"宝地"。(1997年夏摄)


当地人讲"塞罕坝"是蒙语美丽的高山草原之意。的确这里四季迷人,春天山花烂漫、盛夏绿野无垠、秋天飞黄流丹、寒冬素裹银装,成为四季有自然韵律的风景。风云万变的时空、白桦树、松树在高山草原中起伏跳跃,变奏出空旷神奇的自然乐章。偶有出没于山巅密林野生的獐、狐、鹿、黄羊,也有翱翔蓝天或游戈湖泊的天鹅、白鹭和许多不知名的鸟群。牧民们放牧的牛群、马群、羊群更增添了森林草原的氛围,为摄影者和旅游者提供了取之不尽的视觉素材。

风光摄影被喻为大自然的颂诗。既是客观的载体又是主观文化氛围的表现,到坝上进行摄影创作,季节和天气是"天时"的基础,便捷的交通工具和良好的身体素质是达到"地利"的物质条件,勤奋和智慧无疑是"人和"了。坝上的气候异常多变、四季景色分明,“坝上”的“红云、绿野、蓝水、雪域”是四季特有的景色。用自然的韵律刻画四季的美丽,是在这里进行系列风光摄影创作的基础。




春雨后的清晨,鲜红太阳映衬的天空往往出现红色的霞光。简约的画面上只有红天下树木、山峦的剪影,用色彩寓意炫染一个绯红色的世界。(1996年春摄)



盛夏如果幸运,不仅可以领略到"雨后复斜阳"和"晨雾飘渺白如纱"的自然景观,还可以感悟"日华川上动,风光草际浮"的美妙。(1997年夏摄)



秋季,茂密的白桦树林影婆裟,恰似一群群婷婷玉立的少女,婀娜多姿,矜持中流露着浪漫与风韵,碧蓝色天空下的高山湖泊更是多情善变尽显风流,恰似在蓝色中翩翩起舞。(1996年秋摄)



冬季大自然的恩赐---就是太阳,每当飘飞的细冰和云雾过后!一个洁白的世界呈现在视野里,逆光下成排的"雾凇"晶莹透澈,远山错落有秩的树林在蓝天的衬托下轻淡而明快。(1998年春节摄)



中国的张北、丰宁、围场坝上,都称“坝上”。唯围场“坝上”更具特色。秋季是最美好的季节。(1999年摄)



在每次到坝上的感受都是不同的,草原、沙漠、蒙古包、骑马、星空、篝火晚会等等,最难忘依然是风景。这次不仅到了盘龙峡谷,还穿越到了阿苏鲁牧场(2023年8月摄)



余晖下的草原深部,牛、马、羊,自由在草地上食草。(2023年8月摄)



余晖下的草原深部,牛、马、羊,自由在草地上食草。(2023年8月摄)



乌兰布统草原辽阔, 无人区手机无信号覆盖,需要当地人带着,各处景色相距也远,行车距离长,手机信号覆盖不全,深度游需要有人知道线路,才能享受真正的旅行与摄影的乐趣。(2023年8月摄)


当我们假期余额不足,启程回京之际,有种难言之隐,还没有拍到日出和云海。周六早饭后,我们轻松躲过了拥挤的周末游,一路顺畅,500㎞用时六小时,中途特意在“万里长城 金山独秀”的金山岭长城吃了散伙饭。利用周末用4天时间,到大草原深处是一个美好,不仅有大草原,沙漠,湿地,风景秀丽,少数民族文化也很丰富,还可以自由摄影,选择属于自己的视角。(作者:王京广 图片经作者授权刊发)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