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wn Walk | “再回周庄”杨明义艺术展呈现

发布时间:2023-10-26 15:35:56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尤紫璇 周宣  |  责任编辑:郭旭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同陈逸飞在小镇古银杏树下看过露天电影,同华君武先生去到轮船平顶上吹过秋风,同吴冠中夫妇踏进过水乡的每一条褶皱,旧时桥一座接着一座变老,四时水一条接着一条苏醒。

往里走,安顿自己。

这是“再回周庄”杨明义艺术展的特别呈现:文字、绘画、声音、影像、装置、live ……

今天的小镇现场成了连接过去与未来的一个锚点,一个“隐而不显的、更为深广的江南”,在这里被重新发现,开始回流。

I .

走向自己的旅人

杨明义画了江南几十年,周庄是他的一场梦

在梦里,有人进来,有画进来,有诗文进来。

同陈逸飞在小镇古银杏树下看过露天电影,同华君武先生去到轮船平顶上吹过秋风,同吴冠中夫妇踏进过水乡的每一条褶皱,旧时桥一座接着一座变老,四时水一条接着一条苏醒。

他任心身自由的,在梦里游弋。先攻木版水印,后取水墨手段,对这一片美绝的天青,凭感受就能将晨昏阴晴的景致信手拈来。甚或在后来远渡重洋、海外留学十几年里,也没有一天“离开”过周庄。

到今天 45 个年头过去了,这场梦还不愿醒来。水乡桥下游出的一条“蓝鲸”,开始汹涌江南的文化池,酝酿一场艺术巨浪,犹如一片梦落进了另一片梦里。

II .

真实与虚拟

传统与先锋、空间与文化的全景剧场

这次“再回周庄”艺术展,将杨明义的“江南梦”搬来了小镇现场。三大艺术空间,流动的声音资料,不再建立在传统的对小镇和艺术的区分上。完完全全是传统与先锋、空间与文化的全景剧场。

Part.1 在古戏台,对话艺术大师

北市街古戏台,座南面北,占地 4600㎡,建面 2500㎡。一顶凤凰藻井可得四时、纳日月,两副楹联能见天地古今,几支水磨调,唱尽了一个诗意、厚重、温软、翔实的江南。

当杨明义先生的影像从记忆更深处走来,把周庄的一瞬带到这里,虚实之间就将所有的来历打通。空间内的装置并不是孤立的产物,而是渗透周庄水乡元素特别定制的。

展柜以层叠的坡屋顶为基础形制,集中展陈了过去几十年,杨明义先生记录周庄、写生周庄,同文化艺术界名人交友往来的文献资料。同时配合展出的,还有其中一部分的描绘江南水乡风物的绘画作品。

我们循着线索,便能体会小镇之于一个艺术家的关系,并还原艺术是如何从小镇中逐渐生长出来的。在这里,你可以履迹一个艺术大师的鲜活半生,也可以遭遇周庄的过去。

Part.2 在小镇艺术客厅,和杨明义多聊一会儿

在艺术展之前,源丰顺还只是“源丰顺”。现在这里已经完美完成了空间重塑,重生成了一个开放式的文化展示空间,一个坐落在周庄古老建筑群里的“艺术馆”。

在这个场域,有关杨明义和周庄的一切都更为抽象。

入口处超大 LED 屏幕墙,尝试突破二维物理空间,打造出 360°度极致沉浸的冥想世界,让你瞬间抽离日常的观展模式。哪怕再寻常的物什,经过立体想象的一番转译,也会便得妙不可言。

将杨明义画中的风物和现实日常拼接,通过屏幕、光影在空间中交织游弋,呈现连贯的、元宇宙式的「数字剧场」。

你会恍惚、会真的“回到过去”,亲见一个走过半世纪的江南美育的践行者,并在他的叙事下在读取周庄「消失的时间」。

越往里进,大尺度的空间留白,让传统展陈、以及沉浸式的布局都成为可能。展平在墙上的影子重重叠叠,具体到一个空间、一个点位,都是「行走的取景器」。

艺术浓度在最后一进到达顶峰,一间玲珑、极具未来感的美术馆,是嵌入古老水乡风景的未来派艺术实验室。

在这里,我们可以直接欣赏杨明义先生的绘画原作,所有对江南的爱意都用最直接的方式传达出来,朴实、直击人心。在作品的旁边走,不停地、慢慢地走。

要平视,江南人的平远山水,和江南人的性格、审美一样,都是很自然的。“站在未来看过去”也是另一种惬意。

Part.3 在声音博物馆,继续“未竟的对话”

杨明义曾浸淫于西方现代文化语境,寻求形式语言的“世界性”。

周庄也平行了文化知觉潜行的世界,进一步提升文化能级,提供了一个包容、开放、多元的声音环境——(凌听)声音的记忆博物馆。

拿声音做记忆,一个展览,一个立体声场。有清晨小贩的叫卖吆喝,有晌午沈厅的人声鼎沸,有开市的热闹,有自然的生动,有丝竹管弦、乐声不绝,也有杨明义先生老友的闲谈……

既有来自个体的「回声」,也有属于在地小镇的「声活」。通过打造地域性的「声景」,这个世界过去发生的一切和现在再一次流通、流动了起来。

周庄得以以一种更鲜活的方式接轨未来,而这座声音博物馆也让所有人都能走进岁月「现场」,对话独属周庄的斧凿痕迹。

见万次江南,不如听一次江南,又不如把自己说给江南听。那些声音就像镜子上瞬间出现、又消失的幻觉,无与伦比。

III .

真正的回归,是面向未来

整场展览就是一次“回归”

是无数个“杨明义”回归周庄、是我们回归杨明义、也是周庄回归未来。跟着画中的景子走一趟,一幅小画,一座古桥,一些细枝末节。

看看从前人眼中的桥、心中的桥、梦中的桥,去淋当年的雨、吹当年的风,跟着他做一场大梦。

再醒来,周庄就不再是一个只用来怀旧的标本。它更多的是提供一种包容、开放的环境,让所有人走进来的同时,去偶遇、去觉察一些珍贵的东西。

见于既往,兴于方来。

(尤紫璇 周宣)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