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秋天:就是一年中色彩最美、最丰富的季节

发布时间:2023-11-07 12:06:29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姚育青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每年的九月下旬到十一月初都是黄山赏秋的好时节,秋天的黄山更是一年中色彩最丰富的季节,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是这样赞美黄山秋天的“枫林相间,五色纷披,灿若图绣”。



入秋后,随着气温逐渐降低,黄山风景区就进入秋色斑斓季节,由于景区海拔高度跨度大,秋色从最高的莲花峰(海拔高度1864.8米)到山脚的黄山大门(海拔高度485米),有1300多米的高差,按海拔高度上升100米温度降0.6度的规则,黄山山上和山下温度相差近9摄氏度。秋景的出现也就相差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年的九月下旬到十一月初都是黄山赏秋的好时节,秋天的黄山更是一年中色彩最丰富的季节,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是这样赞美黄山秋天的“枫林相间,五色纷披,灿若图绣”。



9月底光明顶秋色(海拔1860米)



10月上旬狮子峰秋色(海拔1600米)



10月中旬西海排云亭秋色(海拔1590米)



10月中旬始信峰峡谷(海拔1500米)



10中旬西海大峡谷秋色(海拔1400米)



10月中下旬云谷寺秋色(海拔800米)



10月下旬温泉景区秋色(海拔600米)


那么秋天的五彩斑斓是这样形成的呢,原来入秋后气温逐渐降低,植物生理活动减弱,植物叶子减少甚至停止停止光合作用,从而叶绿素受低温的影响而被破坏,逐渐消失,黄色的叶黄素、黄色或橙色的类胡萝卜素逐渐显现,使树叶逐渐变黄,当植物生理迟滞,叶片产生的糖类化合物不能输送回根部,在叶片积累,逐步形成花青素,花青素遇酸呈现红色,导致某些含酸性物质的植物树叶变成娇艳的红色。如枫香、槭树等,出现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自然景观。

(来源:中国网旅游 作者:姚育青)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