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耕记、养生锅、围炉煮茶……香村微度假攻略

发布时间:2023-11-27 15:55:29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尤紫璇 周宣  |  责任编辑:郭旭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寒日里光斜,穿过微寐瓦片,草在延长它的影子。青烟色的瘦细,盖着薄薄的屋顶,一些影影绰绰的温柔,疏漏了所有喧嚣。

这处藏在周庄古镇7公里处的小村落,地理位置极好,距离上海仅1.5h车程;如果从杭州市区出发,左也不会超过2h。“一脚油门就能到”的好去处,天然地适合周末walk。到了这,没什么大事发生。

旷野堂皇 在有风的地方

寒日里光斜,穿过微寐瓦片,草在延长它的影子。青烟色的瘦细,盖着薄薄的屋顶,一些影影绰绰的温柔,疏漏了所有喧嚣。

村子不大,住在这儿的人常常会发现,同一个人同一天的工夫,村头屋后能碰上好几次。每次免不得都要停住脚,提水挎篮聊几句。乡野日子惯是这样的,要同人说话,从旁人的经历和善意里,感受到身上阳光动荡。

禾风一起,大片大片的青绿、大片大片的金黄,所有颜色层层叠叠,开得盛极了。稻香、花香、果香齐齐翻涌过来,河流、作物都自觉生长,这里那里尽是好听的白噪音。一颗毛栗落进煮茶的炉子,噼里啪啦爆掉。

围炉煮茶 做一日散淡人

冬日里的光,晨早偏冷,越是到下午,越是暖调起来。篱笆上一天十二个时辰,大半时间总有很明显的分界线。刚冷起来那几天还不觉得,现在成日里都在动“吃”的心思,早早就想着张罗围炉煮茶的事儿。

烹茶须用小炉,须远离厨房而近饮处。饮茶以客少为贵,独啜曰幽;二客曰胜;三四曰趣;五六曰泛

香村十一月没做别的,愣是周全了来客的小愿。一顶小火炉,添一把壶在上头,茶里加奶,红枣、桂圆、地瓜、花生、栗子、砂糖橘……都能围着往里丢,随意组合都适宜。

四周围了篱笆院墙,大风透不进来,小风吹着刚好能让炉火闹起来。小火炉慢慢煨的,尤其考验耐心。需要时时顾看炉火,等到壶中渐发沸声,就得仔细着扇火。旁的吃食小物也要当心,没烤熟或者烤焦了,拍不成照片也罢,吃不成真是要掐大腿的!

围炉煮茶最大的乐趣,莫过于自己动手。有家人朋友一起吃茶、闲话,整个人都被一片巨大的暖意包裹着。

养生火锅 能饮一二杯无

来香村,有两个天大的好处,一个就是“好好吃”,一个就是“好好睡”。好好吃不用说,一年四季跟着时令走,没有哪一刻是吃不快活的。特别到了这个时间,火锅确实没少吃,而且吃的既精致、又粗粝。精致在自然,从地头到餐桌上,食物链越短,吃得越健康。

傍晚下锅的萝卜,是晨早从田间地头连着土星子拔出来的。一尾鱼上钩,架起的火锅就有了落听。

粗粝在氛围,纵是到了十一二月的天儿,也能支一张桌子,在院子里吃将起来。炉底的火烤得脸发烫,冒着黄油的土鸡混着羊肉咕噜咕噜往上泛的时候,能体会到乡野的质感。

陆续听到林间雀子的叫声,端着碗望着天吃着火锅,最好就是再喝点。喝到刚刚好,娓娓而谈,投入一个下午。

自然采摘 来园子里泡着

在抵达之前会想,香村是什么样呢?来过,摇旗呐喊推荐带娃跑一趟。

香村的菜园子,就在稻场那儿,左右行列整齐,大有自己的秩序。甘蔗、萝卜、红薯、大头菜……田里的作物从不隐藏季节。跨个竹篮就下地去,看到合眼的、合胃口的就往筐里装。萝卜藏得深,小朋友气力小,能拔到小脸通红拔出一身汗来。

甘蔗也是,大高个儿立着,没点巧劲还真拿它没主意。紧记得挑那瘦高的选,不可贪大,越瘦越甜这是经验来的真话。丰收的稻场,经历过很多天气,太适宜了,一切白描都不如身在其中来的痛快干净。

有间小院 从好好睡觉开始

城市里待久了,就有人拿着花,四处漫游,想往自然里去躲。躲到香村来,是一种成全,也是一种自然而然。

香村的屋子,总能让人有种无拘无束、大口呼吸的松弛感通透感。窗外就是流云,床头就是星野,白日里把自然搬进屋子,只需要开个窗。让花鸟落进来,让枝头的扑簌声进来,整个房间的情绪都能变得淡起来。

怎么会有人不喜欢香村呢?到了冬天,就开始雀跃。一个新崭崭的十二月来了,来香村,围炉煮茶,吃热腾腾的养生锅,和自然独处,住一个有风的小院儿,用 2 天 1 晚,抵达一次适宜美好的冬日轻旅行体验吧!(尤紫璇 周宣)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