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旅游中国> 滚动新闻>

魏小安:2024年稳扎稳打 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2023-12-31 22:3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原标题:魏小安 | 2024:稳扎稳打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总顾问魏小安


转眼之间,2023年就要过去了。中华民族的心理习惯,说到事情,一定追求大团圆。说到时间,一定是明天会更好。从旅游角度看,也是阳光大道,至少一马平川,可以高歌猛进。我从2023年年初就说,今年只是喘过一口气,明年才可能翻过身。从2月份开始,10个月之中,我在全国奔波,跑了96个城市,210天,参加了110个会议,看了400多个项目,接触了无数的行业人士。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想,一路谈,最后形成147篇文稿,200多万字。密集调研,密集感受,仍然感觉不宜乐观。2024年,稳扎稳打,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第一,从国内旅游来看,关键在于消费。现在的旅游消费环境达到历史最好时期,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友好型目的地正在培育。但是消费能力堪忧,虽然旅游消费成为今年全国各个领域的消费热点,然而旺丁不旺财是普遍现象。转过年,大家就有钱了?反正我不信。

第二,入境旅游已经达到历史低点,最近发布了六个国家单向免签,这是历史上第一次,也见到了成效,然而有限。签证只是第一关,外国旅游者入境之后,信息流通,消费支付,语言环境等等,一系列事物都不便利,在当代社会却步履为艰。出境旅游,本来就是中国消费的外溢,但是地缘政治的变化,安全旅游的顾虑,尤其是对于出境旅游的认识和做法,都难以乐观。外交工具、经贸工具、文化工具,综合运用,出境旅游才能更大程度的发挥作用。

第三,中国旅游面对的问题,不在今天,而在过程。供求不均,结构不匀,企业不强,效益不好,科技不足,人才流失,六大问题,仍然没有说法,遑论认识和分析。我们永远是形势大好,永远是重要产业。在旅游创业和成长阶段,这样坚持,有其必要性。到了今天,还要如此吗?不能正视问题,就不可能有正确的决策。

第四,经过45年的发展,中国旅游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市场规模,巨大的资产存量,巨大的运营能力。总体而言,供求关系比较宽松,传统产业已经供过于求。硬开发的时代已经过去,软开发的时代必须开始。由此,招商引资的时代过去,招才引智的时代来临。

第五,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达到世界一流。以前制约旅游发展的因素,现在成为推动因素。刚刚召开的旅游与交通全国大会,就是明证,旅游投资主体的泛化与投资对象的泛化成为新潮流。

在这个大背景之下,看2024年的中国旅游,不必膨胀,不宜夸张。然而在自媒体时代,什么事情都容易放大,进而放射到全局。仔细分析一下,有几个点需要关注。

第一,数字化赋能,场景化消费,品质化体验,高频化休闲。将会成为普遍现象,也会成为媒体炒作的对象,从而引发虚假繁荣。

第二,从网红到长红,是许多地方追求的目标。网红是有规律的: 

一是人人心中所有,人人笔下所无。二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三是生活化内容,独特化表现,数字化基础,网络化传播。而长红则是精耕细作,培育经典,没有长期主义,何来长红?

第三,少做增量文章,多做存量文章,挖潜改造,进而锦上添花,是可能的领域。一是城市更新,对应城市大休闲。二是乡村振兴,谋求乡村微度假。集小为大,集精发展,创造新生活,提供新的生活方式,是真正的追求。

第四,总体来看,恢复与倒退交织,秩序与混乱交织,希望与困难交织,问题与缓解交织。这恰恰是新格局的必热。市场呈现出来的特点,不是短期的表现,而是长远趋势的萌芽,趋势是自下而上的,也会形成星火燎原之势。消费层面是安全、近距离、短时间、快速度;供给层面将产生小、精、特、新的趋势。政府层面则应当是亲、和、质、保的对策,即亲商,和缓、品质、保障。

为此,2024年,不必追求大发展,更不必想腾飞。稳扎稳打,先顾眼下,生存第一。能吃饱饭,再说扩张。再说了,干活吃饭挣钱养家,是老百姓的本分。哪里有那么多的成功?忽悠别人尚可,别自己忽悠自己。世界很大,天地很广,对于我们,也只是脚下的一亩三分地。新年即至,新年快乐。(作者: 魏小安 系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总顾问)


【责任编辑:吴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