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旅游中国> 滚动新闻>

“南方小土豆”体现了什么 是偏见还是昵称?

2024-01-09 08:58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日,哈尔滨在冬季旅游中的火爆现象已经多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然而,关于哈尔滨旅游中“南方小土豆”这一称谓的争议逐渐升温,部分网友认为这一称呼是对南方游客身高的冒犯,就这一称谓是偏见还是昵称展开了广泛讨论。


“南方小土豆”这个热梗源于互联网,身着厚重羽绒服、帽子和手套的南方游客,有着娇小的身形和圆润的体态,在东北的严寒中显得格外可爱,当他们热情地奔向冰雪世界,欢乐地在雪地上跳跃玩耍时,让人联想到一锅刚出炉的热腾腾的土豆。起初,部分南方游客以“南方小土豆”自嘲,展现出他们探索东北的激动与紧张,引发了旁观者的共鸣。随后,东北人民为了表达对游客的热情款待,也开始用“南方小土豆”来称呼远道而来的游客,展现了幽默与亲切。

持质疑观点的网友认为,“南方小土豆”这一称呼是基于南方人的身高演变而来,虽然初衷可能是善意的调侃,但这种“人格化”的表达难免会让人感受到一种隐约的冒犯。身高作为一个社会化问题,让“南方小土豆”成为南北文化友好交流的结果的同时,又暗含了地域差异。在跨地域交流中,人们应该更加注重言辞的妥当性,尊重对方的感受,避免因文化差异而造成不必要的误解和冲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友好交流和互相理解,共同创造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

不过,在动态语境的约束下,词语会获得一种临时的特殊意义。单一的词语会在不同的语境下被赋予不同含义。具体到北方人民的言语和行为,他们在游玩时不忘用大喇叭温馨提醒“小土豆”注意脚下安全,许多北方市民看到外地游客打不到车时,会自发地用私家车免费搭载他们,并在车上贴上“南方小土豆免费顺风车”的标志。对“南方小土豆”的萌化处理,让南方游客的行为获得了极大的包容空间。从哈尔滨的实际行动来看,“南方小土豆”这个称号并无任何歧视或攻击之意,而是充满了温暖和宠爱。

随着人们深入使用和拓展这一称呼,“小土豆”不仅承载了一类群体的特定身体特质,还被注入了更多地域特征与文化内涵,逐渐演变成了一个语言标签,用于解读南方人的旅游行为。中国幅员辽阔,时至今日,冬季从南到北的旅行依然不算易事。南方人勇敢地踏上东北之旅,不仅跨越了南北距离,更是带来了南北文化的交流机会,南北之间的差异在真实体验中变得触手可及,并具象化为“南方小土豆”这一形象。

在巨大的热情之中,“南方小土豆”这一称呼应运而生。社交平台极易催生带有萌系色彩的说法,使用谐音、美食来指代地域等方式,便于“热梗”迅速传播。“南方小土豆”的走红,本质上展现了南北方人和谐相处、共享欢乐的画面。在这个寒冷的冬日,南北方的人们因为这一称呼而更加亲近,共同享受着欢乐的时光。如果过于关注具体词义,过度解读这个词语,那么欢乐的景象就可能以尴尬的形式收场。因此,在包容和理解的前提下,全社会应让“南方小土豆”成为一种友善的称呼,而不是引发争议的焦点。(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臻儒)



【责任编辑:吴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