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旅游中国> 滚动新闻>

美国遇险波音客机增压故障灯一个月内三度亮起

2024-01-10 09:01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珍妮弗·霍门迪说,5日发生空中事故的波音737 MAX 9型客机最近一个月来出现了三次自动增压故障灯亮起问题,最近两次发生在本月3日和4日。

霍门迪说,反复出现的增压警报“让调查人员感到非常不安”,但目前并不清楚这一问题与5日事故间是否存在关联,不排除该自动增压故障灯本身存在缺陷。事故调查仍在继续。

美国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 9型客机5日从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起飞约6分钟后,机舱侧面一处门塞(内嵌式应急门)脱落,当时飞行高度约4800米。飞机随即紧急返回,安全降落机场。

飞机制造商会根据航空公司要求的配置,用门塞代替紧急出口,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事故飞机即这一情况。脱落的门塞7日被找到。

霍门迪在最近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该飞机在事故发生前一个月内出现了三次自动增压故障灯亮起问题,分别是在2023年12月7日和本月3日、4日。其中,2023年12月7日的具体情况她尚未完全掌握,本月3日自动增压故障灯在飞行途中亮起、4日在飞机着陆后亮起。飞机机组人员切换到备份增压系统、报告问题,维修人员予以检测并重置。

霍门迪说,5日事故发生前,阿拉斯加航空公司已对该飞机采取了限制措施,要求其不得用于在太平洋上空飞行、前往夏威夷的远途航班,以便在自动增压故障灯再次亮起后能快速着陆。幸运的是,5日事故发生时,该客机尚未达到巡航高度,否则可能会有空乘人员和乘客在客舱内走动。

霍门迪说,调查人员已要求查看该飞机自2023年10月31日交付以来所有记录到的问题。

一些业界人士认为,事故飞机自动增压故障灯不断亮起,应停飞检查,而非仅限制飞行。对这一质疑,美国联邦航空局未予回应,称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调查仍在继续。阿拉斯加航空公司则以当前信息披露须经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批准为由,拒绝置评。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事故飞机有220个乘客座位,当时空座位不足50个,没有乘客被分配到距离门塞最近的26A和26B两个座位。

另据霍门迪通报,事故调查遭遇老问题,即飞机黑匣子录音时长为2小时。

黑匣子即飞行信息记录系统,包括驾驶舱语音记录仪和飞行数据记录仪,对分析和判断飞机安全事故原因起关键作用。美国联邦航空局去年提议,将所有新造飞机的黑匣子录音时间从2小时延长至25小时。近年来,美国发生的多起航空运输险情调查均因驾驶舱语音记录仪录音时长而遭遇障碍。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2018年以来一直呼吁延长黑匣子录音时长。欧洲航空安全局已规定,自2021年起,达到一定重量的新飞机所配驾驶舱语音记录仪录音时长最短为25小时。

【责任编辑:郭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