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旅游中国> 滚动新闻>

12306优化升级 旅客抢票“捡漏”成功率提高

2024-01-12 08: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今天,2024年全国铁路春运首日火车票正式开售。昨天,一直被称为购票高峰期“捡漏”神器的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候补购票功能完成优化升级,为春运抢票大战送出福利。记者了解到,升级后的候补购票功能在增加候补订单、增加备选方案数量、扩大候补订单兑现时间选择范围、临时新增旅客列车席位优先配售给已提交候补订单的旅客等四个方面实现优化,进一步提高旅客“捡漏”成功率。另外,自1月15日起,铁路部门将优化车票改签规则,扩大车票改签范围,旅客在开车前和开车后当日均可改签预售期内车票。

开车前和开车后当日

均可改签预售期内车票

昨天,国铁集团宣布,自1月15日起,铁路部门优化车票改签规则,扩大车票改签范围,旅客在开车前和开车后当日均可改签预售期内车票,将进一步便利旅客购票出行。

国铁集团表示,按照现行规则,火车票在开车前48小时以上,可以改签预售期内任意车次,开车前不足48小时以及开车后,仅可改签乘车日24时之前列车。新规实施后将扩大车票改签范围。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到《关于优化铁路车票改签规则的公告》,《公告》显示,在开车前不足48小时,可改签车票载明的乘车日期之后预售期内列车,核收改签费。其中,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改签,按原车票和改签后车票之中低票面价格的5%核收改签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改签,按原车票和改签后车票之中低票面价格的15%核收改签费。开车后在当日24时之前,可改签车票载明的乘车日期之后预售期内列车,核收改签费。其中,开车后改签,按原车票和改签后车票之中低票面价格的40%核收改签费。国铁集团表示,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不收取改签费;开车前不足48小时以及开车后的,改签乘车日期之前(含当日)车票的不收取改签费。

临时增开列车

优先配售候补购票旅客

据介绍,候补购票功能升级后,首先增加了候补订单的数量,每名旅客可提交的待兑现候补订单数量由2个增至6个,每个订单最多可添加9名乘车人;其次增加了备选方案的数量,原来旅客提交候补订单时,可选择相邻2个乘车日期、每个日期可选择5个“车次+席别”的组合,最多可选择10个组合。优化升级后,旅客可选择预售期内任意3个乘车日期,累计最多可选择60个“日期+车次”的组合,每个车次可选多个席别。

另外,扩大了候补订单兑现时间的选择范围。原来候补订单截止兑现时间最晚为开车前2小时,优化升级后调整为开车前20分钟,旅客可在更大范围内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修改截止兑现时间。

记者了解到,春运时,铁路部门会根据客流情况临时增开部分方向的旅客列车,这些增开列车由于具有临时性,需要旅客进行手动查询,或者随时关注车站公告或铁路12306公告。本次候补购票功能升级后,会把临时新增旅客列车席位优先配售给已提交候补订单的旅客。也就是说,旅客在提交候补订单时,选择接受购买符合出行需求的新增旅客列车车票,如铁路部门临时新增旅客列车,在车票起售时,铁路12306将自动优先配售给已提交候补订单的旅客,旅客无需人工查询增开列车信息再购票,“捡漏”成功率更高。

铁路公安提示

行李最好“化零为整”

1月26日2024年春运即将拉开大幕,昨天,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公安处北京站派出所所长武超,从三个方面为旅客的安全出行做了提示。提示旅客要在出行前提前做好规划,提前到站接受安检,同时将行李化零为整,避免因着急慌乱造成行李物品的遗落遗忘;要在候车乘车期间,将自己的贵重物品,例如钱包、手机等贴身保管,避免出行过程中遗失被盗;要在旅行中增强防范意识,遇到陌生人搭讪一定要提高警惕,同时不要相信以各种理由索要财物的陌生电话、短信及微信,遇反常电话应及时与亲属沟通商议或拨打报警电话,也不要随意扫描陌生人的二维码,避免造成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郭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