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旅游中国> 滚动新闻>

哈市消保中心:提防陷阱 理性消费 依法维权

2024-01-16 08:49

来源:黑龙江交通广播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临近新春佳节,哈市迎来了旅游高峰,许多的外地消费者将哈尔滨作为休闲度假的首选城市,感受热情似火的东北气息。为促进哈市旅游业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弘扬良好的社会风尚,构建和谐的旅游市场消费环境,哈尔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发布冬季旅游消费提示:广大消费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要注意旅游安全,提防陷阱、理性消费、文明旅游、依法维权。

一、认清资质,慎签合同

外地来哈的消费者要选择具有资质的旅行社报名参团,注意查看“一照”“一证”,即《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仔细核对旅行社名称、地址、电话、许可证号等信息,不要盲目追求低价游线路。要认真签订旅游合同,详细阅读合同条款,仔细了解旅游行程安排,付款的同时要求旅行社出具正规票据,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旅游消费,提防陷阱

消费者在购物时要学会识别商家虚假宣传套路,选择正规商店或管理规范的市场购买纪念品,警惕促销猫腻,理性选择合理消费,切莫盲目购物。对于导游的劝导、商家的宣传和口头承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考虑是否符合自身需求,避免冲动消费。

三、强化意识,诚信经营

旅游业经营者要进一步加强自律意识、品牌意识,不断提高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的水平。要热情周到、文明礼貌待客,创造优美整洁、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旅游合同要填报规范,不擅自变更服务项目,不胁迫诱导购物,引导游客健康、文明、理性消费。

四、保留凭证,理性维权

在旅游过程中,消费者应当保存好旅游合同、旅游发票、购物凭证、景点门票及各种消费单据,提前做好防范,以便事后维权。此外,如果在旅行中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应及时向当地消保中心(消协)进行投诉维权。

哈尔滨作为冬季旅游热门城市,热情文明有礼地迎接每一位游客是文明冰城的待客之道,也彰显冰城的开放包容文明形象。广大经营者也要树立旅游行业优质服务品牌,为哈市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来源:黑龙江交通广播 记者 天宇)

【责任编辑:吴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