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旅游中国> 滚动新闻>

黑龙江:杜绝旅游包车驾驶员伙同导游欺客宰客

2024-01-22 08:2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1月20日,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旅游包车规范管理视频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政府对全省旅游包车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研究部署进一步强化道路运输安全,提升旅游包车服务质量等重点工作,坚决杜绝驾驶员伙同、默许导游强制游客消费等恶劣行为,为游客提供更加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厅一级巡视员张志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听取了哈尔滨、牡丹江、五常、尚志、海林等市县旅游包车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宣读了道路运输客运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驾驶员安全生产责任状,观看了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

会议指出

旅游包车客运,一手托着运输,一手关联旅游,社会影响大。随着今年哈尔滨冰雪旅游火爆出圈,旅游包车客运进入爆发式增长,规范旅游包车管理,保证游客安全便捷舒适出行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旅游包车规范管理是保证人民群众安全便捷舒适出行的客观需要,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助力龙江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客观需要,系统上下要同心协力着力推动道路旅客运输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议强调

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全行业都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压紧落靠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汇聚起全行业的力量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加强全行业、全过程管理,努力营造有序竞争,健康和谐发展的市场环境。

会议要求

一是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要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开展“安全带—生命带”专项行动,加密播放安全告知宣传片,加强安全带使用情况抽查检查力度,企业要严格督促司乘人员在发车前开展安全带例检,确认全员规范佩戴后,方可发车。协调文旅部门要求随车导游督促游客全程系好安全带。

二是抓好车辆维修保养工作。要完善车辆日常安全检查和维护制度,安排专人负责车辆安全工作,定期对所属车辆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按要求记录车辆技术档案,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

三是抓好道路除雪保通工作。要以雪为令,随下随清,人停机不停,重点路段每次雪后都要做到路见本色,努力以最短时间,最高效率,最严要求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四是抓好运输服务质量提升工作。省厅将出台“黑龙江省旅游包车客运服务规范”,督促驾驶员提高服务质量,使用文明礼貌用语,杜绝与导游串通一气,甩客、倒客、欺客宰客、强制消费等行为发生。

五是抓好动态监控管理工作。要督促旅游包车企业足额配备动态监控人员,设立专人专席,规范动态监控装置使用,及时提醒纠正驾驶员违法违规驾驶行为。

六是持续抓好非法营运整治工作。要畅通举报渠道,强化联合执法,深入调查取证,重点打击黑大巴、黑出租、黑网约车,维护道路运输市场良好秩序,为服务龙江旅游高质量发展贡献交通力量。

各市(地)、县(市)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旅游包车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

【责任编辑:吴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