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旅游中国> 滚动新闻>

东南西北过大年:江西萍乡传统文化绽放迷人光彩

2024-02-27 16:4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2月27日电 春节是中国独特的传统文化符号。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办、乡村网红培育计划办公室承办、全国各地多个省市参与协办的全国乡村网红培育计划2024“东南西北过大年”春节特别活动春节期间举行。活动通过直播、主题报道、实地采访、线上专题活动等形式,展示我国大江南北、不同地区的春节新民俗活动,邀请乡村网红代表共同推广各个地方的文化、旅游、特产、城市风貌,为人们呈现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在江西萍乡,以市直和安源区联合承担的主会场活动共开展17场,惠及83万6397人。其中,市直主会场开展“我们的节日•非遗闹元宵”系列活动当日,不仅有精彩的元宵文艺表演,还充分利用“昭萍非遗”萍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聚焦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展演展示,还有做元宵、猜灯谜等民俗文化体验。在让民众们亲自参与其中学习和体验部分非遗技艺、民俗文化,增加对非遗项目的了解和对本土文化的热爱,让群众文化绽放出更加迷人的时代光彩。



萍乡市东南西北过大年启动仪式暨安源区迎新春活动现场



市直主会场元宵节活动 根据非遗项目改变的少儿舞蹈《童针绣线》




市直主会场省级非遗项目萍乡花果雕刻中



市直主会场直播非遗传承人介绍国家级非遗项目湘东傩面具


安源区主会场在各街道乡村广泛开展迎新春系列文化展演,非遗项目展示、民俗表演、乡土文化展览等活动轮番上演,网红节目科目三以幽默的舞姿吸引台下观众竞相模仿,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此外,安源区年货美食节也是本次东南西北过大年主会场之一,助推本土年货产业发展的同时将浓浓年味送入千家万户,喜迎新春闹喧腾。



安源区东南西北过大年启动仪式现场市级非遗项目安源银雕



安源区东南西北过大年各镇街活动现场孩子们模仿网红科目三舞蹈


四个县区分会场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趣有味。

湘东区分会场立足自身文化设施建设,在0799艺术展区开展“新春游园会”,活动总惠及群众约3000人次。民俗文化与现代生活相互交流,传统与时尚相互辉映,共同编织出欢乐满溢的新春佳节。村民们打起鼓、舞起龙,彩绸随着龙头欢腾起舞,虎虎生风。艺术品集市剪纸、糖画、泥人等传统民俗与当地自己研发的文创产品完美交融,让广大群众知年俗、寻年趣,在年味中感受春节喜乐。


湘东区分会场新春游园会湘东耍傩神



湘东区分会场新春游园会空竹节目



湘东区分会场文创产品推介展示


芦溪县整合全县文化资源,举办第十届“灯彩艺术节”,展现“灯彩艺术之乡”的魅力。此次活动惠及二十一万人次,其中线上二十万人次,线下一万人次。来自芦溪各乡镇各个别具特色的队伍渲染着新春的喜悦走上街头,张灯结彩,敲锣打鼓,街头巷尾充满着浓浓年味。生动的舞龙舞狮表演让市民朋友拍手叫好,优美的舞蹈表演更为芦溪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芦溪县分会场灯彩艺术节




上栗是中国傩文化之乡,被誉为“中华一绝”的上栗傩舞是千百年来民族民间艺术的奇葩,上栗傩事活动始于商周时期。在上栗,每年新春都会有“请傩神”表演,以驱邪祈福。今年上栗分会场以“过大年•傩舞进家门”为主题,邀请了傩舞班子到村民家中挨家挨户“请傩神”,为村民送去节日的喜悦与祝福。活动从正月初三开始持续到正月十五,当地群众累计观看人次达到2000人次,通过线上宣传惠及一万人次。



上栗县分会场上栗耍傩神活动现场


莲花县南岭乡塘边村,充分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举办“游花灯 猜灯谜 闹元宵”活动。活动惠及1500余人。在翻腾的金色龙灯引领下,一条花灯组成的长队,从古韵古风的祖屋中鱼贯而出,穿过村头巷尾为每家每户送去红火的祝福,祈愿稻田粮食增产增收。既表达了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新生活最殷切的祝福,还抒发了对于祖国繁荣昌盛、家乡富足幸福的祝愿。



莲花分会场游花灯闹元宵



游花灯时经过的家家户户放烟花


据统计,春节期间,萍乡市2024 年“乡村振兴红力量•东南西北过大年”(萍乡市)交流展示活动共举办21场,总惠及1062897人次,线上惠及1025197人次,线下惠及37700人次。

萍乡各系列活动不仅充分发挥中国灯彩艺术之乡、傩文化之乡的文化底蕴,更是彰显了萍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这将极大发挥人物、文化、城市 IP 效应,助推萍乡市优质文旅资源,在未来推动实现镇镇有爆品、村村有电商、社社有网红、人人可参与的乡土生态体系打造。(作者:杨瑾璟 郑柟琦)

【责任编辑:吴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