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旅游中国> 滚动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吴国平:旅游过年走向个性化定制化

2024-02-28 08:38

来源:文旅中国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深切地感受到,近年来,大众文旅消费需求升级趋势明显,旅游过年正在成为新民俗。




春节期间,由江苏省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拈花湾文旅”)运营的无锡拈花湾、尼山圣境、金陵小城等景区,洋溢着浓郁的年味。新春市集、民俗体验、国潮花灯等丰富多元的文旅产品供给,吸引着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文旅市场正朝着更加个性化与定制化的方向发展。消费者不再满足于传统的、千篇一律的旅游体验,而是追求独特、符合个人兴趣和家庭实际需求的旅游线路和活动。”吴国平介绍,春节期间,拈花湾文旅为游客定制了独特的体验项目,游客身着龙年限定款新春华服、头戴龙头萌帽,在新禧献瑞大巡游上与演员互动,手持拈花通宝沉浸式逛年味市集,围绕着篝火欢快起舞,亲手制作非遗拓印,开启属于新年的仪式感。

与此同时,吴国平还感受到文化和旅游日益深度融合的趋势。“如今景区在旅游产品的开发创新上越来越凸显文化元素。春节期间,景区推出的多项活动,都是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科技等进行融合,创造出既有文化底蕴又具有时代特色的新产品,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和旅游体验沉浸式空间。”吴国平带领团队在灵山胜境、尼山圣境、金陵小城等景区推出的春节特色体验活动,以非遗、民俗等体验内容结合科技手段进行演绎和再创作。游客通过深度参与传统手工艺制作、民俗表演,更加深入地了解当地的传统文化。

吴国平表示,在景区运营方面,要以精细化运营模式持续在景区商业业态、酒店管理、活动消费、文创产品等方面下功夫。同时,以游客需求为导向,优化旅游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关注服务细节,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

一直以来,吴国平十分关注科技进步为旅游行业带来的变化。他注意到,文旅产品和消费的数字化、智能化成为今年春节文旅市场发展变化的重要趋势。“拈花湾文旅一直致力于推动旅游向数字化转型,我们成立了拈花云科子公司,致力于用新技术、新场景、新思路赋能文旅产业数字化创新升级。在现有景区提升和新景区打造过程中,我们坚持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如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为游客提供沉浸式体验,提升体验感和参与度。”吴国平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将带着关于进一步加快人工智能在文旅行业中的应用等相关主题的建议,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来源:文旅中国)


【责任编辑:吴阳】
返回顶部